王文学先生的昨天

姚洪根

<h3> 王文学先生的昨天 <br> 老同学王文学先生离开我们三天了!前夜无眠,昨夜无眠!今夜我得写点什么,我不想再度无眠! <br> 今天,我和几个同学去给文学吊孝。 汽车在白云河道上前行,我注视着前方宽阔的水泥路面,我想知道这恒河沙数计的铺路沙石,哪一捧是文学捐资的呢? <br> 绿植轻轻摇曳: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br> 探头窗外,河道中,几个稚童在河道中嬉戏,无忧无虑的欢声笑语在河中荡漾。我想知道,你们中有文学捐资的“助学基金会”支助的莘莘学子么? <br> 河水潺潺低唱: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br> 抬起头,一排排、一栋栋高楼别墅矗立在路旁山间,外观富丽,想必室内也堂皇!我想知道,村民们,你们中有多少是因为文学在脱贫攻坚中助力摘掉“贫困户”的帽子的呢? <br> 林间阵阵松涛: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br> 一辆辆小车在我们右右穿梭,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去吊唁文学或是吊唁归来。我估摸着车里坐着的或许有人民公仆,有学者名人!有老板大伽……我想知道他们中有多少是踏着文学的脚印走向成功的呢? <br> 车轮滚滚前行: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br> 回家的路上,我冥思苦想:史学家喜欢把昨天当作历史;文学家喜欢把昨天当作故事!曾为“广州市湖南大衡山商会”会长的王文学先生,他的昨天是什么呢?是故事?是历史?还是……或许王文学先生的昨天是哲学的范畴!那是——永恒! <br> 葱葱的绿植,潺潺的流水,正在叙说着他的故事,前行的车轮正把这些故事载入历史!你是否相信,这些故事,这段历史,或许真能成就一大永恒呢? <br> 巍巍紫盖峰,悄悄对我说:他相信! <br>  终于, 今夜,不再无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