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当周末遇上了阴凉天

<p class="ql-block">文字:敏</p><p class="ql-block">摄影:敏</p><p class="ql-block">制作:敏</p> <p class="ql-block">  今天大暑,原本以为会烈日炎炎,酷热难耐,不料老天爷不按常理出牌,赐予了大暑一个阴凉的天气。盛夏里难得的凉爽怎可浪费,不出去逛逛拍拍实在对不起老天爷的美意,假装没看见老公有些埋怨的眼神,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家门。</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凉风习习,像春天的和风吹在脸上,心里那个舒坦呀,直想将小曲轻轻吟唱。东瞧瞧西望望,不知不觉间便来到了鸿恩寺公园的山脚下。顺着石梯往上爬,没爬多远,就看见了一个挥动扫帚的大妈,大妈慈眉善目,一脸认真状,经过之处,地面一尘不染。瞧着大妈弯曲的身影,我有些感慨,如果没有这些“城市美容师”的起早贪黑,也不可能有我们眼前的风景如画。</p> <p class="ql-block">  继续往上,映入眼帘的是绿色的树、绿色的草和绿色的藤蔓,虽然很养眼,但总觉得少了姹紫嫣红的点缀,略显单调。林子里偶尔蹦出几只小鸟,吱吱喳喳一番又飞出了我的视线,而夏虫的鸣叫仍是那样的声嘶力竭,不绝于耳。</p><p class="ql-block"> 上前方出现了一个白发老人,他拄着拐杖,正一步一步缓慢往下移动。这个画面,触动了我内心最柔软的神经,就像针穿透了身体的皮肤、血肉,一下一下扎在我的心上,心开始抽搐疼痛,鼻子一酸,泪水湿了眼角,脑海里浮现出母亲蹒跚的身影。每天吃过饭后,母亲总会说:我去小区里走两圈,不走不舒服,说完,就扶着墙一步一步往外挪……即使在病中,母亲也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p> <p class="ql-block">  我将脚步停在路的边缘,侧身让过老人,一直目送老人的背影消失在石梯的拐角,才从心酸中回过神来。“子欲养而亲不待”是多么痛的领悟。</p><p class="ql-block"> 鸿恩寺公园的游人还真不少,大多是亲情游。有父亲领着儿子跑步的,有母亲带着女儿捉迷藏的,有老夫搀着老妻聊家常的,有少妇挽着年轻丈夫秀甜蜜的,还有爷爷奶奶推着婴儿车与孙子享受夏日清凉的……</p> <p class="ql-block">  三角梅已经凋谢,只有少许残留的红在郁郁葱葱的绿中若隐若现。地上栽种着一小片葱兰,开着稀稀拉拉洁白的花朵。正想念这里秋天的枫红桂花香,却意外地发现了一片夹竹桃林。柳条型的叶子片片向上,簇拥着朵朵艳红。夹竹桃不是我喜欢的花卉,但却是植根于我记忆中的花卉。从前,我的城市并不美,街上是低矮破旧的房屋,窄窄的道路和街道,街上除了夹竹桃几乎看不见其他的花树。夹竹桃花很美,但母亲告诫我千万别碰,因为它有毒。正因如此,我不甚喜欢它,总认为它是危险物,每次从它面前走过,都屏住呼吸,唯恐一不小心就会被它毒倒,当时我倍感疑惑,既然有毒,为何要栽?现在我才明白,很多美丽的花草都有毒,这也许是一种自我保护吧,但它的毒一般不会对人造成危害,只要你爱护它,不伤害它,它就会绽放出美让你欣赏。</p> <p class="ql-block">  经过草坪时,看见许许多多的家长正带着孩子在那里玩耍,一位父亲拉着滑板上的女儿,奔跑在有一定坡度的草坪上,小女孩快乐地尖叫着,一张红朴朴的小脸笑成了一朵娇艳的玫瑰。一个小男孩在草地上一颠一颠地跑着,妈妈一边追着小男孩的脚步,一边温柔地喊道:“慢点儿,宝贝儿。”看着小男孩憨态可掬的模样,我忍不住拿起了手机,将小可爱定格在了镜头里。</p><p class="ql-block"> 瞟了一眼鸿恩寺标志性的建筑鸿恩阁,我没有停下脚步,也没有像平时那样登上那坡石梯,而是折转去了园内的一个小湖。湖边杨柳依依,湖中的一个小山包被层层翠绿包裹得严严实实,湖对岸的亭台倒映在碧水中,由两层变为了四层,上半部静止,下半部摇曳。风在吹,叶在飘,水在动,一个小男孩蹲在湖边的石头上,目不转睛盯着湖面,许是在观察水中自由游动的鱼虾。我驻足良久,任美好的时光在指尖慢慢流淌……我认为,平凡人的幸福其实很简单,在休闲时光里,走出家门,用心去感受,当眼睛里装满了美好的事物,幸福就会在不经意间漫上心头。</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