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卢晓强我在柬埔寨牛了一回

孙向科(勿聊拒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 张爱军 孙向科</p><p class="ql-block">文字: 孙向科</p><p class="ql-block">音乐: 《世界之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5、2016和2019,因为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我3次去了柬埔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都说柬埔寨的海关不太好过,第一次还好,只有一位团友被扣下了那支质地较好的钢笔。这次就不行了,我还没走到位置,那位海关人员就狮子大开口不停念叨“20DOLLARS”!这样的索取声在肃穆的进关大厅肆无忌惮地此起彼伏,让经常出国的我目瞪口呆,真真是长见识了!之前旅行社也提醒要给,不过是说20人民币啊!落地签才280元人民币,你给我盖个戳就要20美金小费,凭什么呀?我坚持只给那个数,结果人家收了还老大的不高兴。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是自由行,但旅行社赠送了一顿自助晚餐和一台节目:大型表演《吴哥的微笑》。在剧场我认识了这位叫卢晓强的中方经理,才知道这台节目是2008北京奥运闭幕晚会的导演团队编排的,现在也由中方来管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交谈中,我提到柬埔寨海关索要小费的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卢晓强告诉我,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一分钱也不要给!他说,柬埔寨的海关人素质很差,他们摸准了中国人怕拖时间怕惹麻烦的心理,别说欧美日韩,就连泰国越南的游客他们都不敢要钱,独独宰中国人。卢晓强说,这不是几个钱的问题,是一个中国公民的尊严问题,“每次他们索要,我都是挺直腰板盯着他们说‘NO’。你要是坚决不给,他也拿你没办法,最多就是拖延你几分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这番话,我对卢晓强的印象特别好,于是有了这张合影。后来回程在出关大厅那一幕果然再次上演,我还真按他说的去做了。对方果然又叫按指模又叫签名,自己则看都不看,坐着百无聊赖地玩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玩吧玩吧,您就慢慢地玩吧!我不急不躁,一脸平静地盯着他,他当然不敢对视,扭来扭去浑身都不自在,几分钟后,他绝望地摆了摆手, 把护照还给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哈哈,那种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感觉实在太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补充一句:那台《吴哥的微笑》以我专业的眼光来看还真不错,隆重推荐!</p><p class="ql-block"><br></p> <h3>  </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国后,我在朋友圈里讲了我的经历,结果有赞有弹。我的亲人有的这样指责:“破财消灾,你到国外逞什么能?柬埔寨需要你帮他们反腐败吗?”有的这样劝告:“他要20美金,你就给他30美金!你不是很善良吗?就当是做善事吧!”唉,那里满机场都是中国人,就算只受理200人每人20元人民币,一天下来就是4000元,比我的退休金高多少倍呢,还用我给他做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自己再也不会去柬埔寨了。然而因为没去过首都金边总是个遗憾,尽管很讨厌那里的海关,3年后我依然又踏上那片国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回的出行通知强调柬埔寨是个小费国家,要给海关人员10元人民币或两美元,但那天我们的落地签是统一办理的,而且我们还神奇地从侧门先出关,护照则由当地旅行社取了在我们午餐时送过来。旅行社送没送钱不知道,反正我不用送了!欧一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今天还要过关,我会把捏在手心的10元人民币递进去。不是因为那些劝告,不是因为比上次少了一半没那么心疼,而是不想拖团队的后腿(我相信所有劝我们给小费的导游都是很无奈的)。然而今天,不用看那些海关大爷的嘴脸了!不用违心地低眉顺眼了!我戴了块手表预备他收了钱还磨蹭时不停地看以暗示他我会投诉的,现在手表也可以撸下来了!为此,我真的偷笑了半个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和我的团友反感海关的索贿,但该给的我们不会少给。每天早晨,我和朋友都会在酒店床头柜上各放上2000瑞尔(相当于4元人民币)作为小费。以前到收小费的国家导游总会说:“最后一晚的小费可给可不给。”但我都是给的。既然已知他们的工资很低,既然已经享受了服务,为什么不给?不论是对酒店服务员还是对司机,该大方时绝不小气,这是我做人的原则。几天下来,我的团友做得都不错,因为大家清楚,一旦走出国门,我们就都是中国的形象大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离开暹粒前有一顿自助餐,我惊奇地发现,这就是上次来看《吴哥的微笑》的餐厅啊!于是餐后到大堂,真的又遇到了卢晓强!3年不见,彼此都很惊喜。他说他们单位已升格为央企,待遇不错,太太也过来了,他也当爸爸了。我真替他高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提到上次回国向他学习拒给小费的事。他说因为这事越演越烈,已经造成恶劣的国际影响,洪森坐不住了,现在也像中国一样反腐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难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只拒绝还不行,还应该投诉!我很惭愧这一点我做得没有那些中国人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堂里有与演员合影的场景,卢晓强除了与我合影外,执意要我自己来一张。想到也曾有过的粉墨生涯,瞬间内心泛起一阵波澜:那时我也像他们一样年轻,现在却已经向古稀靠拢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乘飞机回到金边再从金边回到深圳的(真折腾啊!从深圳飞金边从金边飞暹粒从暹粒直接回深圳不好吗?),在金边的海关我还真没遇到索费索物的事(领队说金边不会的,暹粒才有这种现象)。在飞机上我翻阅南航的航空杂志,居然看到了柬埔寨外交部的声明,说已经收到中国外交部就中国公民访问柬埔寨被海关索取小费的抗议,就此事深表歉意,因为未进国门就遭遇这样的事肯定是很不愉快的,在此要向中国公民中的正直人士表示感谢和敬意。他们已在严肃纠错,希望中国公民从今往后坚决地说“NO”,如遇报复,就打什么什么电话进行投诉云云。因之前朋友觉得10元人民币给了就给了小事一桩,我把杂志递给她看。她说刚才她过关时那个女的是没要钱,可又是要她按指模又是要她签字弄了好久,好蹊跷!我说蹊跷什么?她不便明说,耗着你等你自个儿掏腰包呢!领队还说金边不会!看来,柬埔寨的海关反腐任重道远,还须所有的中国游客都勇敢地配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了,发几张金边的照片给大家看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金边大皇宫广场一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所住酒店旁的寺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寺庙旁的菩提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独立纪念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孩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即将毕业的学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航拍金边的3条河:湄公河、洞里萨河、巴萨河。</p><p class="ql-block"><br></p> <h3><br></h3> <p class="ql-block">  洞里萨河日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我拍了那么多靓照的爱军,这些天辛苦你了也委屈你了,谢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观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