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情 兄弟爱

秦岭溪水

<p class="ql-block">文 字:秦岭溪水</p><p class="ql-block">图 片:秦岭溪水</p> <p class="ql-block"> 红尘路上军旅缘,血汗凝聚兄弟爱。</p><p class="ql-block"> 青春谱写战友情,今生永世心念怀。</p><p class="ql-block"> —— 题 记</p> <p class="ql-block">战友是用青春铸就的爱,是用血汗凝聚在心底里的情。战友是在众多的青年人中,经过祖国千挑万选,尔后汇集到军营里的有缘之人,经过千锤百炼后成为生死相许的异姓兄弟。战友朝夕相处,也会分别长久,几十年没联系却能一见如故。战友是一种军旅中的情愫,只有当过兵的人,才能真正有感受。</p><p class="ql-block">战友也是一种解甲后的眷恋,脱下军装的人,也能依旧去拥有。战友的关心,不是作秀,是你脱下脏衣服扔在水盆里,他悄悄地帮你揉。战友的关切,不是寒暄,是你卧床不起时,他把病号饭端到你床头。战友的关照,不是交易,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感动的爱抚。</p> <p class="ql-block">战友是火线上的突击队,你冲锋,我殿后。战友是当敌方的炮火袭来,你把我扑在身下;战友是当敌人的子弹打来,我把你挡在身后。人的一生,谁没有几个朋友?但最铁的,还是战友。汗在一起洒,血在一处流,同吃一锅饭,同睡上下铺,一同挥热泪,一块饮美酒。并非胞哥,却亲如兄弟;父母相异,却情同骨肉。</p><p class="ql-block">年轻时,我们生死相依;年老了,我们渴盼聚首。有了战友,你三生有幸;有了战友,你四海横游。战友重情,此情是天地间的大爱;战友重义,此义是骨子里的操守。战场上,他能给你生命;生命里,他在你的心头。这就是军旅中的今世情谊—-战友。</p> <p class="ql-block">我在部队服役25个年头,有幸在兰州军区工兵102团当兵服役11个年头。战友遍布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军旅让我们相聚在“八一”旗帜之下,成为国防建设的劲旅。我们的102团是一支作风过硬,英勇顽强,能打胜仗的部队。曾参加过青藏修路、甘南剿匪、新疆乌鲁木齐市初建、援老抗美筑路、国防施工等重要任务。能够在这支英雄部队服役感到自豪和骄傲。</p><p class="ql-block"> 我先后在团训练队、汽车连、维护营一连、特务连、政治处与战友们一起生活训练、学习工作,得到了战友们的关爱帮助、支持引领,使我从一名普通青年成长为真正的军人。也对战友们的情谊有了深刻的理解与感悟,更对战友一词有了较高的升华。我感恩战友们的关爱、常思念战友们的情谊、难忘战友们在一起欢心快乐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大江南北,九州华夏,这些百里挑一的青年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不同地域村庄汇聚到一个部队,然后经过锻造淬火,修身重塑,磨合砺练,最终使这个群体成为祖国靠得住,我们党能放心,人民能信任的武装战斗群体。也使这些战友们在这个集体中加深了感情、增进了友谊。</p><p class="ql-block">虽然大家分别了四十多年没见面,但彼此一见如初,岁月改变的是大家的容颜,兄弟情战友爱埋在心里,永远没忘,印象深刻。那种凝聚在血液中的情,刻在灵魂里的爱,是无言的默契。这就是一种情,一种超越时空的爱,更是一种缘分。人常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我说:万年修得战友情(因为这种情是生死相许之情)。所以,我很珍惜战友的这种感情、真挚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2018年9月15日,我们汽车连的战友,在兰州市安宁区甘肃省委党校聚会,大家畅叙离别四十多年后的友情,老团长93岁到会讲话致辞,几位老连长、首长分别讲话,各地代表致辞。他们回顾了大家在工兵102团激情燃烧的岁月,讲述了同志们在大山深处国防施工、国外援老筑路、训练场上的吃苦奉献、战天斗地的英雄壮举与忘我奋斗的牺牲精神。</p><p class="ql-block">最后,共话四十多年后的友谊,珍惜人生的军旅之缘,让军魂永驻心间,祝愿大家体健家欢,幸福美满,快乐过好每一天。大家欢聚一堂,合影留念,分享了各自人生的经历与精彩故事,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与片段。我在今天闲暇时,用这种图文的形式把它追记下来,让美篇串起友情的花朵,留下爱的馨香。</p> <p class="ql-block">  我当兵时左团长就是我们团的团长,老首长今年93岁了,他耳聪目明,思维清晰,步履稳健,讲话声音洪亮,身体健康。他领导有方,爱兵如子,严训苦练,尽职尽责,是一位官兵敬仰,部属爱戴的老首长。我向老团长致敬!祝福老首长健康长寿、平安快乐、幸福美满!</p><p class="ql-block">下图是左春茂老团长</p> <h3>  我与毛处长(中)、李幼贞战友(右)合影。毛处长是我敬佩的老首长,我祝愿老领导健康快乐、平安长寿!</h3> <h3>  我与薛连长(左)在兰州市聚会时合影留念。</h3> <p>  王指导员是我刚到汽车连时的指导员,这是他给我的一张照片作为留念。</p> <h3>  我与李连长、股长(左),2018年9月15日在兰州市战友聚会时合影留念。他是我尊敬的老领导!</h3> <h3>  我的两位老领导,郭指导员(左)和薛连长(右)在西安市鄠邑区渼陂湖合影留念。两位老领导都是我尊敬的长兄!</h3> <h3>  我与卢排长、连长、股长(左)在兰州聚会时合影留念。我们新兵训练结束后,到团训练队学开车时,他是我们汽训排的排长,后来又调回汽车连仼连长、运输股股长。他是我的老师、老领导。</h3> <h3>  李连长、股长与陈助理、连长(右)合影留念。他们都是我的老领导。</h3> <h3>  我与顾连长(左)在兰州市战友们聚会时合影留念。</h3> <p class="ql-block">  郭指导员(左)、薛连长(中)与魏连长(右)在兰州合影留念。</p> <h3>  陕西籍77年、79年汽车连的兵和家属,2018年9月15日在兰州市聚会时合影留念。</h3> <h3>  李广学老班长(左)与我聚会时合影留念。</h3> <h3>  我与教练班长白玉亭(中)、战友赵楠林(右)参加聚会时合影留念。白班长是我们俩学开车的师傅,是一位好长兄。</h3> <h3>  这是77年兵湖北籍、陕西籍战友分别40多年后,在兰州市参加聚会时合影留念。</h3> <h3>  老班长张保华(左)与我聚会时合影留念。</h3> <h3>  我与王张代老班长(中)及王亚龙老班长(右)聚会合影留念。</h3> <h3>  袁世民老班长(右二)兰州聚会时,与李幼贞(右一)、张越(左一)和我一起合影留念。</h3> <h3>  老班长陈德民(左二)、王忠平(左三)与我们战友合影留念。</h3> <h3>  卢连长、股长(右四)与宁夏、甘肃、陕西籍战友们合影留念。</h3> <h3>  云飞霄(左)与老连长、我合影留念。</h3> <h3>  袁美兴老班长(左二)与战友们合影留念。</h3> <h3>  2018年9月15日在兰州参加汽车连聚会时,16日晚上,留在兰州工作的陕西户县籍战友杨学花等5位招待老战友们。</h3> <h3>  教练班长白玉亭(右三)与同一个班学开车的战友合影留念。</h3> <h3>  这是李连长与尚秉仁(右一)、杨继民(右三)等老班长们聚会时合影留念。</h3> <h3>  我与79年兵四川、重庆籍战友参加聚会时合影留念。</h3> <h3>我与陕西宝鸡籍曹小平(左)、宁夏籍姚建合(右)合影留念。</h3> <p class="ql-block">战友税成义与我合影</p> <p class="ql-block">杨建文与老班长王忠平(中)我一起合影留念</p> <h3>  王作书战友与白玉亭(右二)、毛庆功(右三)、吴汉民(左二)、金光道(左一)四位老班长合影留念。</h3> <p class="ql-block">户县战友在黄河铁桥的留影,离别三十多年又来到了这座黄河第一桥的身边。</p> <h3>  77年湖北、陕西籍战友与老班长合影留念。</h3> <h3>  2018年4月20日,老连长及嫂子来西安,我们战友热情接待,并合影留念。</h3> <p>  2018年9月20日,湖北籍77年兵战友及家属们从兰州聚会后,又到西安与40多年未见面的战友相聚。这是在大雁塔的留影。</p> <h3>  2018年9月24日,李连长、顾连长他们一行从兰州聚会后,到甘肃庆阳、宁夏银川,尔后来西安,西安战友魏东风等部分同志热情接待。大家欢聚一堂,留下了珍贵的瞬间照片。前排左一是张永忠老班长、左三是陈宏武老班长。</h3> <h3>  2019年3月8日,部分西安战友们聚会留念。</h3> <h3>  这是特务连战友们当年在部队时的合影。</h3> <h3>  2019年8月13日,在湖北兴山县水库与战友们及家属合影留念。</h3> <h3>  湖北兴山县的老战友热情接待我及家人,这是战友们餐后合影留念。</h3> <h3>  2019年9月13日,这是几任老连长们、老指导员们从甘肃、四川、河南等地汇聚到山东长清与老战友们一起聚会,共叙友情,合影留念。</h3> <h3>  2019年8月19日,《铁马冰河的历程》编委评审本书时与老首长们合影留念。</h3> <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是汽车连编写的书《铁马冰河的历程》,主要反映汽车连的重要历史足迹。具有史料价值。这本书在编委主任薛正兴老连长的具体负责下,在各位编委的辛勤帮助下,由老战友常福源执笔而完成。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p> <h3>  2019年11月3日,薛连长、郭指导员,顾连长、魏连长他们一行18人,驾车从兰州到甘肃庆阳,尔后到陕西西安鄠邑区(原户县)送巜铁马冰河的历程》一书,并举行了简朴的授书仪式。鄠邑区的战友杨余顺、高战兴、杨建文、卜新生、王选朝、赵楠林等战友们热烈欢迎大家,并精心接待,诚恳迎送。</h3> <h3>  战友们在鄠邑区渼陂湖游览观光后合影留念。</h3> <h3>  2019年11月4日,老连长、指导员一行13人来西安与战友们相见。西安战友们热情招待,旬邑部分战友积极参加,举杯畅饮,共话友情,难分难舍,增加了友谊,大家最后惜别合影留念。</h3>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是2018年9月15日,汽车连战友在兰州市聚会时的合影留念。</p> <h3>  2007年7月19日,陕西户县、旬邑籍战友,到兰州参加了102团战友聚会活动。这是三任老团长与战们合影留念。</h3>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是2005年八一建军节前,户县战友聚会时的合影。</p> <h3>  2017年4月13日,老团长从汉中到西安、鄠邑区(户县)与战友们一起相聚,在人民路与大家合影留念。</h3> <p class="ql-block">这是刘瑞兆战友带老团长、李玉清主任参观户县农民画展览馆时的影像</p> <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是户县战友聚会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0.1.2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