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女人三角内裤,竟值18000元,你,有过类似的经历吗?

🌏寻梦天涯(原创)

<p class="ql-block">  ——节选于寻梦天涯日记.社会杂谈《价格与名牌》)</p><p class="ql-block">文/张军</p><p class="ql-block">刚才进行完家庭卫生大扫除,又洗了几件衣服,其中就洗了前不久买的一条所谓的名牌裤子。这条裤子是上次去外地时买的。那天活动结束,时间还早,一个同行者说,走,我带你去逛趟当地最奢华的国际名牌商厦去,那里面的服装全是世界名牌,让你开开眼界。说实话,那种地方我还从没去过。去就去,两人打辆出租车来到一栋名为“亚欧商厦”的摩天大楼下。走进商厦,什么法国香奈尔,意大利詹妮等等,各种品牌价格不菲。其中有个女人小内裤,巴掌大一块,标价18000元,我问售货员,那内裤打折吗?售货员说,那里标的就是打完折的价格,再不减价。天哪,这条内裤是金的,还是银的!一万八,按照当下猪肉市场价格11元计算,相当于农民养20多头大肥猪的售价。我惊掉了下巴,同行可不震惊,他给了我合理的回答:那是名牌,名牌你懂吗?我还是有点不懂,不管什么名牌,这条裤头子还不是布料做的,难道里面藏金藏银?那里面就没有我们能承受住的衣服,我们只是开开眼界逛一逛而已。</p><p class="ql-block">从亚欧商厦出来,我们又到对面的一家名品商厦。同行者一眼瞅中一款名牌:萨尔雷斯,他用信用卡一下刷了两件,说这款名牌在张掖国际大厦最少也得千元以上。那个售货员会做生意,给同行办完业务又把目光狼一样盯到我身上,说,人家都买两件,你怎么也得买一件吧,没现金不要紧,我们这刷透支卡。张掖卖一千多元,这儿只卖七百多元,不管它萨尔雷斯,还是萨尔宙斯,用不着售货员推销,占便宜是人之天性,这个便宜我不能不占,于是我也试好一件刷了卡。就这件衣服,回来洗了两次,每次都掉色,穿上就没有名牌的感觉。我看名牌不名牌就是自己的心理作用,自我作秀,自我沾沾自喜罢了。雷锋一辈子没穿过名牌,照样受到世界人民的尊重。再说,衣服要看穿在谁的身上。我们村有一个女人,她老公在外地挣了不少钱回村了。在张掖城买了一件一万多元的大衣,穿上到处显摆。一次穿这件万元大衣送礼吃席,另一个女人心生妒忌,故意问,你这件衣服也在一百多吧?那个女人勃然大怒,桌子拍的碟子筷子满地转。</p><p class="ql-block">去年到张掖火狐狸地下超市,因为家人前几天在那里的一个西伯利亚铂金摊位花上千元买了个金戒指,戴了几天,感觉不对,用钢锯条截开一看,里面是铁质的,找那摊主说理,摊主比老虎还厉害。吃了蒙亏,便到衣服摊位逛逛。正好遇到一位熟人打理摊子。摊位一角挂个牌子,夹克每件88元。这么低的价格能穿么,但碍于熟人的情面我买了一件。第二天穿出去还挺平展的。有人见到便一连串问,啥牌子的?多少钱?我说,不知啥牌子,是火狐狸买的,88元。那人说,你别开玩笑了,到底多少钱?我说,你经常穿大价钱的名牌,你看看这件衣服能值多少钱?她摸摸面料,看了半天,说,你工资那么高,身上穿的少说也得500元以上吧。后来又有几个人查看,他们给的价格都在四五百元以上。就这件夹克,我穿了大半年,越穿越觉得它是名牌了,终于穿出自信来了。</p><p class="ql-block">世间万物,各有其道;世间万事,各有其因。西施就穿多么褴褛的服饰,她还是美女;东施哪怕穿金戴银,哪怕把那18000的名牌裤头穿上,她也还是丑女。人的价值、质感和美感绝对不是穿出来,也不是比出来的,保持平常心态,不去瞒目攀比,不去瞒目追随,不去贪图虚荣与浮烟,做本真的自己,做平常心的自己,淡然地过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张军,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人,系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协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