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 路 有 我

麦浪

<p class="ql-block">   疫情再次袭来,一夜之间,我的小城蒙上了一层沉闷的暗色调,人人谈疫色变,焦虑不安,心情低到了零点。</p> <p class="ql-block">  昔日热闹的小城按下了暂停键,店铺关门,停止营业,工厂停产,车辆停行,全体民众,居家抗疫。空旷的街道,孤寂的楼群、沉默的村庄、蜗居的人们……一切仿佛静止。</p> <p class="ql-block">  国事家事天下事,疫情防控是大事。康乐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声令下,全体镇村社干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县直单位职工、志愿者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曰夜奔波在抗疫第一线。</p> <p class="ql-block">   所有一线人员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政策,动员群众参与全员核酸采集,疏散街道村庄闲散人员,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相邻县级卡口点认真排摸防控,各小区及村社卡点日夜值守,认真查验三码扫场所码,严格进行出入登记……</p>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新集村,所有的包村干部和驻村队员都抽调到了县城各小区卡点,村上只剩下我和四名村干部,工作繁琐,工作量大,我们经常“5+2”、白加黑。疫情当前,责任重大,大多数时间吃住在村上。我作为驻村队长,天天和几名村干部在村委会、各社巷道口卡点两头跑,还要兼顾镇上安排的各项工作及村上日常事务,经常忙得焦头烂额晕头转向,吃不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平时在村上方便面垫肚,睡不上一个好觉,忙到深夜睡不上几个小时就得早起。</p> <p class="ql-block">   昨晚趁着村上有人值班,我回了趟家,回家的感觉真好。今天早上4点多钟,我还在沉沉的梦乡之中,小区院内有喇叭声响起,刺破了夜的宁静,仔细一听,原来是让所有住户到楼下做核酸,我忽然记起今天是我县居民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日子,本想多睡一会,无奈大喇叭叫的紧,只好匆匆起床多披了一件厚衣服下了楼。</p> <p class="ql-block">  院里灰蒙蒙的,看不清人的脸,但已有好多居民在排队,多名志愿者在维持秩序,指挥所有群众严格按一米线距离排队站成一条直线,不但整齐,距离又刚刚好。网格长是滨河社区的一位美女,别看她平时文静腼腆,拿着喇叭喊起话来却字正腔圆、口齿伶俐、毫不怯场。“请大家自觉排队,保持一米线距离,打开健康码,带好小孩,照顾好老人,采集完不要逗留,立即回家……”,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同时小区物业、保安也积极配合维持秩序,一切显得井然有序。</p> <p class="ql-block">   一个单元即将采集完时,又喊话通知另一单元做核酸,依次类推,以免造成交叉感染。</p> <p class="ql-block">   为减轻网格长工作量,我自告奋勇在小区物业微信群语音喊话,请大家赶快下楼做核酸,效果还不错,睡觉的人们扶老携幼陆陆续续下了楼。</p> <p class="ql-block">  天快亮了,我们七号楼两个单元大部分人已完成核酸采集,并在登记处按户按人分别登记,以便后期统计。</p> <p class="ql-block">  为了避免漏人,我和滨河社区网格员及志愿者分组在各单元逐户敲门叫人,二十七层的高楼,一梯四户,一个单元下来,腿已打颤,两轮下来,关节酸困,脚板生疼,为了圆满完成这次任务,我们咬牙继续坚持。</p> <p class="ql-block">  早上九点半,我停止了小区的工作,因为还有更重要的本职工作等着我。于是三步并作两步赶往我村三角花园卡点,村干部、社长和卫生院大夫早已等在那里,附近的群众沿着公园小路排成了两条蜿蜒的长龙。同事们问我为何迟到,我歉意地笑笑,马上进入工作状态。</p> <p class="ql-block">  由于群众太多,怕引起密集拥堵,我们联系附城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临时从别的卡点调集两位医护人员在离三角花园不远的磨路巷口设立采集点,将三角花园的一部分群众疏散到磨路巷口。我领着两名志愿者去维持秩序,采集的人数渐少时,让各社长通知本社住在附近的群众及租房户和各店铺人员分批次按先后顺序采集。</p> <p class="ql-block">   一直到下午六点钟,大家都已累瘫,我坐在卡点的凳子上发呆,累得不想动弹一下。稍事休息后,在附近买了一个白面饼子和着矿泉水囫囵吞枣地吃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晚上11点,走在冷冷清清的街道,几盏昏黄的路灯打着瞌睡,天上的星星不知跑哪去了,忽然心里有点害怕,我加快了脚步。这个县城的风好大,基层干部总是晚回家。</p> <p class="ql-block">   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家,浑身象散了架一样,脸都没洗,人直接粘在了床上,可由于太困,越想睡越睡不着,只好刷屏看手机。</p> <p class="ql-block">  突然朋友圈一条视频引起了我的注意,点开一看,一个穿红衣服戴蓝口罩的两岁小朋友在乡间的水泥路上欢快地踉踉跄跄地走着,爷爷牵着她的小手,问小朋友到哪里去,小朋友蹦着跳着,银铃般的笑声撒了一路,小朋友奶声奶气地说“做核酸去哩”。孩子,那一刻,你一句萌萌哒的童言触动了我最敏感的那根神经;你一句咬字不太真切的童语让我坚强的心变得柔软。看着你小小的身影,我的眼眶湿了一次又一次;听着你的一句做核酸,我的心融化了一遍又一遍。谁家没孩子,谁不心疼自己的孩子。亲爱的孩子,你尽管跳尽管笑,我们会把大灰狼赶出去;亲爱的孩子,你尽管放心,我们会还你一个灿烂快乐的童年。</p> <p class="ql-block">  凌晨两点,我眼皮沉重,睡意一阵阵袭来。我的城,愿你安好,愿你安康!明天定会是一个车水马龙、鸟语花香、热热闹闹、安居乐业的新康乐。晚安,我的城!晚安,全世界!</p>

核酸

卡点

疫情

采集

村上

防控

小区

小朋友

单元

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