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自知之明

玉如艺

<p class="ql-block">图片 网络</p><p class="ql-block">文字 玉如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来到美篇这里,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在这里结识了很多老师和朋友。得到了老师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使我在这里玩的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但人有自知自明,我知道来这里玩的人,有的玩摄影,有的玩唱歌,有的玩朗诵,多数都是玩文字。有老师,有学者。有作诗的诗人,有创办诗社的老师,有写好文的老师。这里是人才济济,五彩缤纷。唯独我是在这里瞎混。滥竽充数。也学着在这里摆文字游戏。倾诉自己内心的故事。学习欣赏老师们的美文佳作。体会感悟受益良多。但自己绝不敢把自己和老师们比。每个人来这里的目的不同,所以,前进和努力的方向不同,最终想达到的目的也不同。就像人走路,有走快的,有走慢的,有赏花观景的,有专注细品古诗词精妙之处的,有想努力写好文章。想得到肯定加精,在不懈的努力中……每个人的先天条件不同,各种条件的不同,就不能一概而论。就像运动员一样,能跑60米的,你再给她加油,她也提高不了多少,因为她的先天素质就定位在那。一个跳高运动员,她明明能跳一米五,你非要她跳二米,她使劲努力也很难达到,你能说她不努力吗?你不能拿你的标准去衡量别人,那样会使人很累。会伤了别人。每个人站的高度不同,所以就会有高,中,矮之分,阶梯型的人群。不然都是高个,那低处的工作怎么办?如果都是矮个,那高处的作业谁来完成?如果这个世界都是优秀的人,那这个世界不会长久,一定会发生战争。因为都很强一定会有人比高低,只有通过争夺才能分出胜负。</p><p class="ql-block">反之,这个世界如果都是愚人,那么这个社会就不会发展,就没有创新。慢慢就会毁灭也是一定的。所以,人才分高中低之分,才能和谐互相衔接,不落空。</p><p class="ql-block">我自知我才疏学浅,跟任何人也不能攀比,也无心和别人攀比,争高低。所以,对朋友都是尊重的 对老师都是敬重的。没有远近之分。懂我,知我,可以互动家长里短的 那就不是一天的朋友,那是时间和缘分造就的朋友,可以无话不说,可以说话放肆一些,这样的朋友有你吗,朋友不是分高低贵贱,来分的。而是缘分,默契,和谐,才能走近心灵的,而非是用表面看到的那样,攀高,或者仰视,或者怎样?懂你者知你苦,不懂你者伤害你。你不和别人倾诉真言,又想得到别人的信任,人心换人心。你真我就真,你假我转身……</p><p class="ql-block">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是用公里计算的,而是用心丈量的。你为朋友做过什么?你理解朋友多少,就像下雨天,她需要有人送伞,你没送,看着她被雨浇。你还说你帮助了她。这就是你不懂她,你说你很有才,可是你的才华并没有照耀她,她怎能体会到你的才干呢?</p><p class="ql-block">我有自知之明,自己有多高自己知道。攀不上的人会很累,走近的人才是真懂你的人。知你冷暖,懂你悲欢。他自愿为你附身和你站在一起,并不是谁想攀高,或者想把谁当挡箭牌的人。缘分,和谐,默契,就是人心走近的理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