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离不开回忆

十月梅

<p class="ql-block">盛夏,在热情似火中款款走来,连续39度的温度,热的我大汗淋漓。我想寂静,更想安然,因为回忆在继续,回忆需要安静,生活离不开回忆,回忆是人的初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站在七月末,回望曾经,轻启往昔。隐去一些相遇的暖,抹去一些别后的念。这张照片是和桑拿员工去边防连照的,我时常拿出来仔细端详,现在虽未联系,但牵挂始终在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2006.4月,一晃酒店和银行签订的四年合同到期了,银行不再对外续租,将酒店收回去做办公大楼,我们开始做善后工作。</p> <p class="ql-block">首先是和银行办移交,盘点工作开始,从一楼到六楼所有的家具和物品进行点数,记账,这是财务人员的首要工作,盘了七天,然后物品开始计价,与银行交接对账,跑税务,真把人累的够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安排工作,总经理把所有员工,安排到乌鲁木齐的一个豪华酒店,让员工心有所属。在解散之前,我和酒店员工再次去了怪石沟,这是临走的留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收账工作开始,酒店开业的时候,有不少单位挂账,合同鉴定一月一结。这时的我和司机每天去各个单位去结账,酒店存在的时候,结账并不艰难,因为这些单位还想继续合作,一旦解体了,真让我体会了人走茶凉,这辛酸的味道只有自知。生活要继续,走那都不忘留影。</p> <p class="ql-block">司机开着车,把我送到了挂账单位,好话说尽,礼貌语言用尽,还不能发火,人家还一托再托,一次,二次,三次,不厌其烦,天天跑,月月跑,上天不负有心人,通过半年的努力,终于收回了十多万欠账。趁机也去河沟边照张像,留个念想,博乐市的每个地方,我都来过,到处都留下了我的足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要账的几过月,不知有多少辛酸,受进了白眼,也流过泪水,有些人消费的时候大脚大手,结账的时候小气的很,恨不得所消费的全部免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记得有一家建筑老板对我说,你们这么大的酒店还在乎这几佰元钱?这位老板你是否知道,这几佰元的消费,是我们几十个员工一盘子一盘子端到你的面前,从洗碗工到厨师,到采购,有好多人在为你们提供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这张照片是顶着炎炎夏日,去结账回来的路上随影!</p> <p class="ql-block">通过这次收账,我真正的体会了人间的沧桑,不知遭受了多少刁难,磨破了多双鞋,受尽了嘲讽,真正的体会了欠钱的是大爷,体会了收账的艰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收回的钱,首先给大小供应商结账,我们酒店的宗旨是不欠任何人的一分钱,走也要走坦坦荡荡,做人也要做的光明磊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记得结账的那天,供应商排的长长的队伍,拿到货款之后,个个感动的热泪盈眶,说没有一个像我们酒店这么有人情味,临走的都对我们依依不舍,排起长队要为我们聚餐饯行,也让我看到了希望,体会到人间的真情!</p> <p class="ql-block">博尔塔拉的回忆暂告一段落,乌鲁木齐市的回忆仍然继续在进行。人老了确实喜欢回忆,因为回忆会焕起我对生活的向往,回忆也是对过去生活的总结,有回忆,才有资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未来,我一无所知,因为我已经老了,究竟今后该怎样欢度晚年,我茫然无知!我只知道走一步,看一步,我希望晚年生活不要在病床上度过,更希望大脑永远不痴呆,所以我拼命的写回忆,就是想留下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眼间今天就是大暑了,谈笑间,时光滑落眉梢,炎炎夏日,地烫蝉鸣,缤纷的夏花热情似火,我也希望我的退休生活过得红红火火,有滋有味,不枉时光,不辜负岁月,不辜负余生。</p> <p class="ql-block">文字:十月梅</p><p class="ql-block">图片:十月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