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西藏之旅(20):再见了班公措,到改则也遇一措再措,它们都是阿里的措

禾火口十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昨晚错失班公措的夕阳晚霞,遗憾肯定是有的。但是,相伴棕头鸥的和谐美好画面,总在眼前一幕幕回放,那丝遗憾很快就被其覆盖了。想着今早还要再见班公措,棕头鸥,尽管离开才不过几个小时,心里还是充满期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Day 27:日土~改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早就醒了,强迫自己一直闭着眼睛,躺在床上等闹钟响。等了好久不见动静,摸出手机一看都7点半了,赶紧起床拉开窗帘看天……窗外的甲卫雪山,好像也正探头看我,目光相碰,我们都笑了—今天是晴天。随即问还在憨睡的晓哥:“你订的几点闹钟啊?都要8点了,咋一直没有响喃?”晓哥迷迷糊糊的,拿起他的手机看了看,说是昨晚又忘了订闹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他昨晚答应了我,今天离开日土前,要先去班公措看看的,所以跟着也就起了床,收拾妥当就出了门。此时,今早的日出时间已过,而我们是迎着东面的班公措去,完全逆光,为了保护手机镜头,这一路几乎都没拍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再次来到班公措景区,再次凝望这美丽的班公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晨,沐浴着朝晖的班公措,湛蓝而深幽,秀美之极;晨风撩拨着它的心湖,满湖的蓝波荡漾,就像是它开出的蓝色心花儿,漂亮无比;而远山像一条金色的长龙,静静地匍匐在它的身边,万分祥和……除了远处的棕头鸥,时不时发出的“咕咕”呢喃,就只有湖水轻轻拍岸的吟唱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还没有什么游客,昨天下午漫天飞舞的棕头鸥,此时大多还躲在远处湖边的沼泽湿地里,偶有那么几只早起晨练的,展翅贴着湖面低飞而过;还有几只躲在浮板的边下,悠然的飘浮在班公措蓝色的微波上游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拿出馒头来,学着它们发出的那样的声音,就像是在呼唤它们:“孩儿们早晨好,睡懒觉的该起床了,我给你们送早餐来了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想:它们应该是还记得我的,此时我觉得它们就真听懂了。看:这近在水里的,抖动着翅膀飞了起来;那远在沼泽地的,也朝着我飞翔来了……这场景,好不热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发现它们吃之前,有的会展翅飞翔着在我的头顶盘旋一番,好像在为我表演空中舞蹈。多么像一个个乖巧的孩子,在母亲面前展示自己学到的才艺,告慰母亲自己在成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它们有的也会调皮的追逐玩闹,甚至嘻戏着争抢我手中的馒头,像极了一群快乐活波的小朋友,亲密无间的和谐友爱的模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相处的时间快乐却太短暂了;互动的情节美妙却也有遗憾。短暂,是因为晓哥已经在催促我,此时我们必须离开了,今天还有很远的路要走;遗憾,是因为我带的馒头太少了,直后悔刚才过来时,该再去买几个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对不起,我亲爱的孩儿们,下次再来看你们时,我一定记得多带些!再见,我的宝贝,我真的好想能抱着你们亲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觉得这些小精灵,真的是通人性的。我们有多不舍离开它们,它们就有多想留住我们。看:都追到这里来了,这应该不止是为了与我合影留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再见,可爱的棕头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再见,美丽的班公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还要给这些,生长在祖国边陲,生活在班公措湖边的这些牛儿、马儿、和羊儿说再见!因为它们的优哉游哉、它们的膘肥体壮,就是上苍公正、班戈措爱国的最好体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美丽的日土,“晴朗的天空,万里无云,”此时用来描述赞美日土,我觉得是很贴切的!这里没有云的蓝天,并不显得孤独。因为这里有美丽的班公措,会如明镜似的映衬着蓝天;因为这里有可爱的棕头鸥,会在蓝天上展翅翱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在我的眼里,就连这些褐色的山,都不再觉得荒凉了。它们是这么的俊美有型;它们是这么的灵动傲娇—因为它们在祖国的怀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0点50翻过海拔5191米的拉梅拉达板,回到噶尔县(狮泉河)境内。没进狮泉河城区,从城边直接走过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驶离狮泉河前往革吉,狮泉河一路伴随一路。狮泉河,印度河的源头,发源于冈仁波齐北麓,经革吉、噶尔进入印控克什米尔,最后从巴基斯坦注入阿拉伯海。这段路是旅人口中的羌塘无人区的阿里大北线。我们去年走过,全程柏油路路况极好,且两车相向交汇根本不是问题,都还是蛮宽余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好多人觉得这一路上除了荒漠还是荒漠,风景乏善可陈,会昏昏欲睡。在雄巴乡会改走阿里中北线,那一路的措多得你都数不过来,我印象最深的就有错那措,仁青休布措、塔若措,转到措勤后有扎日南木措、达瓦措,打加措……风景确实绝美,每一个措都美得不可方物。但路况极差,只有越野车才能实现。我们前年租车走过一趟,有幸见识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真正走过之后,才会发出感叹:其实阿里大北线,也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就是需要我们,用自己的一双慧眼去发现 ;就是需要我们,用自己的一份美好心情去感受;就是需要我们,用自己的一颗感恩自然之心去领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过了边防检查站,随即就到达革吉县城。这还不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依然是绕城而过,继续前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驶离革吉县城不多会儿,即开始翻越萨布拉山,半小时后来到海拔4996米的萨布拉山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路过雄巴乡,我们也只是无不遗憾的瞟了一眼,去往仁多乡方向的中北线路口,臆想一下那里的措上加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一路前行,在雪山和一措再措中穿梭,不知经过了多少像这样区区无名小措。其实,它们也在默默的为大北线,奉献着自己哪怕是微不足道的美丽!(后来我才知道,这个措叫“森格藏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个小时后,接着又翻越了海拔4840米的扎昂旦拉山口。过山口就看到聂耳措。好像是个盐湖,湖边及湖边的湿地,都积有大片大片白色的结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其间也就半小时时间,我们就爬上了海拔4879米的那木日拉山口。那些飘扬的经幡,总是孜孜不倦的重复传送同样的一个祈福,就是所有走过路过这个山口的人、车,都平平安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6点半,经过盐湖城,汽车沿湖边的公路行驶,眼前的扎仓茶卡(又叫张张茶卡),宛若一条亮晶晶的白色飘带,把我的记忆拉回到了前年,在阿里中北线上的扎布耶盐湖湖边,那里有成群的藏野驴,在那里放肆地奔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好遗憾,也不知为什么?今天在这里,我们竟连一只藏野驴的影子都没能看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带着遗憾走出盐湖城,路过文布当桑乡,我就知道,去年那个曾深深打动过我的别若则措,已经近在咫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个曾经让我一见倾心的别若则措,湖面海拔4402米,据说也是一个盐湖。今天的它,依然的清丽又淡雅,依然的低调又矜持。只是今次此时,好像水位退了不少,湖面面积似乎小了好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如果说去年的它是那种大气磅礴的美,那么今日的它,就是一种温婉娴静的美了—这种美,我也喜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离开别若则措,继续沿国道317前行,转弯就入改则县境内了。10多分钟便来到达热村。我知道:今天老天,还有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最后,也是最大的一个惊喜,就在这里等着我们。去年经过这里时,晓哥着急时间赶路,对这个惊喜,我还没来得及接住,就擦肩而过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达热村是个十分美丽的村庄,这里山水相连,山在水中立,水绕山腰转。而萦绕村庄的这个水,就是同样十分美丽的物玛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湖面海拔4433米的物玛措,像是被蓝天着过色的云朵朵,飘落在了改则的达热乡;又像是这片看似贫瘠的红土地上,开出的朵朵蓝莲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物玛措的水,碧蓝如玉,光洁如缎,是那么的妩媚妖娆,又是那么灵动清丽,真的令人神往遐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而远处的雪山,险峻挺拔,巍峨挺立,气势磅礴。这山和水的融合,静和动的搭配,单调与精彩的结合,就组成了达绕措绝美的如画风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海拔同样4433米的达绕措,在国道317的另一边,与物玛措是隔路相望。自此,我又想起了在尼玛县的那一对,也是被公路生生给分开的姊妹湖—章乃措与戈芒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与物玛措不同,达绕措美得精致、典雅而端庄。湖水波澜不惊,如绿似蓝,通透晶莹。微风掠过,泛起粼粼谦和的波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而在达绕措的对面湖边,优美逶迤的山岭蜿蜒盘旋,犹如一条正在酣睡的巨龙,静卧于达绕措的湖边。蓝天上白云弥漫,群峰间云雾缭绕……此时的达绕措,仿若天宫瑶池。我站在它的边上,竟有种飘飘欲仙的感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晓哥回到车上,不停的看看手机又看看我。我知道,他这是又在催促我了。今天这个时候走到这里,他能够踩下刹车停下来,我已经很知足了;还下车来为我拍下这些照片,已经算是我赚到了。好,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心满意足地告别达绕措、物玛措这对儿美丽的姊妹花,摇曳的心旌还没平息,迎入眼帘的这些山影、山色、山姿、山容,又把我的心,给激荡了起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都说西藏的美,看阿里;阿里的美,看雪山和措。来过这里后,我觉得:西藏阿里的美,何止这些?看看阿里的天、看看阿里的云、看看阿里的山、看看阿里的路、还有阿里诸多像这样的生灵……有哪一样不洗我们的眼球?有哪一样不净我们的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翻过一个没记住名字的山口,相遇我们抵达改则县城之前的,最后一个叫得出名字的措—吓嘎措。晓哥说,这现阶段进藏的人特别多,担心去到县城后时间晚了不好订酒店,所以未再停车拍照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想想也是,今天我们从日土到狮泉河,经革吉到改则,这一路也是一措再措,措措不绝。虽然有的只是远远观望并未走近,也算是大饱了眼福,应该知足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样想着想着,一步步就走进了改则县城的城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晓哥都有一种念旧情结,因为去年才来过,此时就直接去去年住过的那家酒店。如晓哥所料,酒店房间这几天已经开始紧俏了,我们是最后的一间标间。我觉得:这是一份幸运,也是一种缘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地处西藏阿里地区的东部的改则县,全县平均海拔4700米,最低海拔4416米。 与所有阿里地区的天气一样,紫外线很强,日照时间夜也长。我们抵达时已经是19点了,太阳还很晒,酒店的房间里热度都还未退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看到这张照片,你相信这是晚上21点10分时,窗外的白云蓝天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就是西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就是阿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2022年6月29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2022年7月23日追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