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随想

摄影老孙

<p class="ql-block">上图:参军后第一张照片,感觉萌萌哒。</p> <p class="ql-block">当过兵的人都有军人情结,虽然退伍了,还保留着部队的传统和作风:工作认真负责,执行力强,有大局观,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等等。</p><p class="ql-block">我在这几年军旅生涯中,从一个比较幼稚的小青年,变成了一个有思想,关心政治,爱党爱国的战士,虽然退伍了,其实这身军装是永远脱不下来的。</p><p class="ql-block">当兵这几年,我参加过团宣传队,到北京搞过建设,当过通讯兵,培训过八二无后座力反坦克炮,还养过军马……,在离开部队前,光荣地入了党,圆满地完成了保卫祖国服兵役的光荣任务。</p><p class="ql-block">我77年退伍后在天辰化工院负责宣传工作,主要负责工程摄影和其它摄影,我们单位是中央直属设计院,重点工程多,我常去施工现场拍照,拍出的大量照片配合了设计人员的设计工作,还先后出了十几本画册,对单位对外宣传起到了很大作用。由于我开始什么都不懂,一切从头学起,技术水平提高较快,工作中不怕危险和劳累,几十年如一日,完滿地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我靠的是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实践,靠的是一颗爱岗敬业的心,继承了部队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p><p class="ql-block">我退休三个月后,老伴就确诊患有严重脑病,我不放弃,不抛弃,在这十年中,给了老伴最好的治疗护理和关爱,我虽然苦点儿,累点儿,虽然花费很高,但只要老伴病情稳定,少遭罪,她还认识我,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我单位退休职工孙玲老俩口年龄都八十岁左右了,现住在北京,她们有一个抱养的残疾儿子,现住天津社会福利院,她们老俩口年事已高,来天津看儿子不方便,我就替她们常去福利院看孩子,並送些水果给孩子吃,並陪陪孩子,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对残疾孩子来讲,体会到了家庭的温暖和社会的关心。</p><p class="ql-block">新冠疫情近年来暴发了,我积极地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工作,我是近七十岁的老人啦,我能干啥呢?我当过兵,说话声音大,我就喊大喇叭吧:“居民朋友们,马上下楼做核酸检测!小孩儿别乱跑,老人别摔倒,顺序做核酸,向您问声好!……”</p><p class="ql-block">所以可以说,是部队培养了我,塑造了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我退伍不褪色,在以后的工作中,爱岗敬业,不争名利,在家中敬老爱亲,在老伴患病十年的漫长过程中,敢负责,不抛弃,表现出了做为一个革命军人应有的品德。</p><p class="ql-block">退伍老兵:孙中建 </p> <p class="ql-block">上图:当道讯兵训练场景。</p> <p class="ql-block">上图:在驮手班训练军马场景。</p> <p class="ql-block">上图:训练八二无后座力炮场景</p><p class="ql-block">(网络)</p> <p class="ql-block">上图:像老兵啦!</p> <p class="ql-block">上图:我到现场拍工程摄影。</p> <p class="ql-block">上图:这是母亲节,我跟女儿去医院看望老伴。</p> <p class="ql-block">上图:天津疫情暴发,我参加了志愿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