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桐油花开,五月飞雪

蒲公英(Smile)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桐油花又名五月飞雪。在阳光充足,水域敞流的地界成片生长。从第二波的倒春寒开始,便一直开到五月。有纯白,有淡红,有纯粉红,当它飘落时,便美到极致,继尔落入清澈水中,随波逐流,美且富有诗意。它在我的记忆中,如桃花柔美,似荷清澈。一树桐油花飘逸着时光唯美,记录着过往岁月。</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年,第二波倒春寒开始时,桐油花便次第绽放,那种惹人的妩媚,让人深入骨髓。犹记外婆的那句谚语:“桐油花开,冷死老人家”,而回味那些美好的往事,便如儿时嚼糖般的甜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每次步入桐油花的世界,眼前总浮现出纷若飞雪的景象,羞涩的花,从树枝飘然而下,纷飞若雨。时而坠入眉心,时而落在脸庞,落入眼眸,让所有成为记忆。那种飘然的唯美,无论在儿时,还是在成年后的记忆,都是一种纯天然的极致唯美。伴我在人生的路上感知生命与大自的完美。同时,在记忆中成为一种不可磨没的永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也在这美丽的绽放中释放童贞的唯美与春的缱绻。那一遍桐油花,也是父亲在乡下种下的所有花莆中花期最长,最是媚眼的一埠。而这一片的艳丽和芬芳却是这儿十里八乡最美最惬意的地方。而山下沿途的一条小河,就是舅舅组织修建的灌溉水库的排水渠。水是由上游瀑布引灌而来的。清澈,纯净,清凉,在它流淌的瞬间透着淡淡的绿,也浸着酷似天空的蓝。</p><p class="ql-block"> 每每路过,我就会同小伙伴,把小手伸进这清澈的河流,感受它的清凉或温暖。如若正逢桐油花飘落更是格格地笑着打捞,时而追逐着落花逝水奔跑。银铃般的笑声成了这乡间的一道风景线。摇曳着花落花香,把美好布满人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当春寒乍开,春鸭开始划动春波时,桐油花便尽情绽放,惊艳一片。把花瓣返向小舟划动的春波里,也映衬着春姑春嫂的脸。母亲说,这一切的美好得益于舅舅们的无私奉献。</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舅舅也总是忙忙碌碌,冬天穿着一件军大衣,夏天一件白衬衣,一顶草帽行色匆匆地行走在山水间。而在他的身后是乡间的公路,水库,果园,梯田,一遍繁荣景象。而那一遍桐油花,却成了最美的景点。</p><p class="ql-block"> 那一遍山也因桐油花而美艳。因此,大人们给它取了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桐宛,也叫桐花湾。意寓美好的意思,象征着美好。也见证着有情人终成眷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与桐油花林遥相呼应的还有开辟在桐油花林的空隙地,大人们种上的麻园,各色蔬菜地,土豆,地瓜,甘蔗,桔子树……那里,成了我们儿时的乐园。它也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魅力,供养着人世间。</p><p class="ql-block"> 外婆说,这片桐油花是天上仙子洒落的种子,让它盛开来美化和成全。每年,都有很多对远近情侣从这里走向婚礼。所以,桐油花又称为五月飞雪。而这种飞雪却是人间致美。</p><p class="ql-block"> 特别喜欢桐油花盛开时,羞涩的在风中摇曳,那些舒展的绿叶似纤手遮挡的娇颜。每一朵花都有它独特的完美,一簇接一簇的绽放,好似甜蜜微笑的脸。每当这个时候,我便与玩伴一起爬上它的树枝,近距离地观赏。肤若白雪,粉若黛兮,确实真真感动它的极致之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一年,盼着桐油花开,也盼着看它五月飞雪的场景。每每这个时节,我总是与同伴们争着上树摘各色的桐油花,然后再树下闻香听风,悉解花语。当它随风纷落入水,我便与同伴沿着河堤不断地追逐。最惬意,最浪漫的是,在自家门口,趴在父亲架起得那座大石板桥上,伸出小手去接住桐油花瓣。不停地打捞,打捞,然后再装入小竹伐,随波慢慢漂流而去。装在小竹伐的花瓣,在阳光的折射下,泛起羞涩的娇颜。我想,此刻,才是它最美时分。</p><p class="ql-block"> 而 这时,我则不由的流泪,不知是不舍,还是感动加感伤……只知,那些照射在水面的光折射出粼粼波光,映衬着脸,也照着我粉色的裙子,也昭然着一种世间不舍的凄美。唯有它淡淡的清香沾在我长长的秀发上嬉戏。让它随着我的成长凝固了时光,而永恒。然,那幅落花流水的相融画面,则让我荡起了一生的诗意和梦想。美丽的桐油花朴实坚定,而娇羞着永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一年,在它开尽开始飘落时,舅舅被乡亲们抬回了外婆的家。舅舅一句话也没有说,静静地躺着。外婆边理着舅舅的头发,边泣不成声地说哭述着。虽然那时我还小,但我懂得舅舅是为了乡村建设而殉职的,那年,舅舅刚四十二岁。舅舅出殇的那天,桐花湾的桐花纷纷扬扬,漫天纷飞,如滴滴眼泪。母亲说,那是桐花湾的花和乡亲们在祭奠舅舅。而乡间所有的一切,在舅舅的领导下也在当地首屈一指。</p><p class="ql-block"> 三年后,舅舅的女儿,二表姐在桐树湾偶遇了她的丈夫,并担起了与舅舅一样的责任,成了不服输的巾帼女杰。外婆说,桐油花是有灵性的,它能祈愿更多的美好。当然,我想,它更有外婆所说的甜蜜爱情,幸福生活的寓意,还有对已故舅舅的托思。那一遍桐油花,不仅见证了表姐的爱情,也见证了当地所有青春的靓丽和深情。以它独有的美丽和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新人前行,践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今,家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那遍桐油花林已被跨山而过的高速路代替。那条小河也已改向,只是河堤边已种上一排桐油花树,这是当地乡亲对舅舅的最高敬意。后来,表姐随她丈夫回了他的老家,随后,表哥继续了她的职责,这也是当地乡亲选举的结果。而表哥比表姐干的更出色,乡邻们都说她的笑象盛开的桐油花。</p><p class="ql-block"> 桐油花开,记忆着纯洁乡音的每一刻。虽然桐花湾已不复存在,但是它永远镌刻在我心里,还有依然深藏于心的那种坚毅精神。桐油花开,是令我一生怦然心动地生命精彩,永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诚谢!</p><p class="ql-block">文字于2022年7月24日凌晨</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