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川藏线(10)遇见挖虫草的藏民

孙向科(勿聊拒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 孙向科 </p><p class="ql-block">文字: 孙向科</p><p class="ql-block">音乐:《佛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5月23日下午3:30,我们到达隆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洛隆县境内湖泊众多,形状各异的湖泊多达上百处,其中,卓玛郎措湖湖面全长5公里,最宽处1.5公里,由大小21个湖泊组成,是其中较大的淡水湖,有“蓝湖”之称。湖周围水草丰盛,景色优美,是一片天然的牧场和迷人的旅游景点。</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 卓玛朗措湖,藏语意为度母女神湖,据当地的传说,某天,菩萨用他的慧眼观察六道,发现受苦的众生并未减少,顿生忧悲流下泪滴,泪珠滚落化作莲花,莲花化现为绿度母。绿度母对菩萨说:"请不要难过,我将做你利乐众生的助伴,救度无数的有情。"伴随着毗卢遮那的真言颂词,身色各异的21度母纷纷从莲花中化现,对观世音菩萨立誓说,要协助观世音菩萨实现救度众生的宏愿。于是,21位度母协助观世音菩萨,日夜救度众生有情,立下无量功德。<div><br> 21个大小湖泊,度母21赞,在藏族同胞心中,她们是最美丽的女神,最善良的女神,最具亲和力的女神;她们是救苦救难、大慈大悲的度母菩萨。她们总是在人们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出现,给孤独者以慰藉,给贫穷者以富裕,给饥饿者以食物,给冻馁者以温暖,给伤病者以妙药,给绝望者以希望。</div><div><br> 因此每年,在卓玛朗措湖边,都有朝圣的藏族同胞三步一叩头的环湖之行,携带着心中的愿望,伴着虔诚的祈祷,湖中便显现出祈盼的影子,出现佛教中的画像,海市蜃楼的情景也常有出现。饮用湖水,让人神清气爽,身心健康。因为在他们看来,卓玛朗措湖就是心中的圣湖,他们的环湖之行就是对神圣的敬仰和虔诚之心、对度母的崇拜之行。</div><div><br></div> <div><br></div> 我们先去了距洛隆县城36公里的卓玛郎措湖。然而我们去早了,现在那儿草未茂花未开,并没有我们想象的美好。也不是朝圣的季节(一般为秋天),所以湖边静悄悄的。<div><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过湖边的这块巨石还是让我感受到信仰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 杨老师说要拍好这个湖必须上山,但风很大,不久雨也下来了,打在脸上生疼。我和米粒儿没带伞和雨衣,只好半道上退回湖边。<div><br></div> <div><br></div> 湖边光秃秃的,只有些草甸子。但有些草甸子上居然开满了小花,令我惊讶和感动。<div><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上有冰川,景色还是壮观的。这里环保做得不错,枯树都不许砍伐,于是,生与死就这样相依相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还没见过那么多的铺天盖地的银柳!</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div> 这时,我忽然发现,山上出现了一老一少两个身影。哇,那么冷的天,这里还有游人吗?</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往上走了一段路,果然半坡上有人。他们或坐或躺,就在我以为冷得要命的地方神闲气定地呆着。</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 我过去跟他们聊天,哦,原来他们都是县城的人,过来玩玩的。<div><br></div> <div><br></div> 对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人,他们反而是充满了敬意,于是,来张合影!<div><br></div> <div><br></div> 接着,我看到一张孩子的笑脸!哦,不止一张!<div><br></div><div> 他们一家人是进山来挖虫草的。他们说,现在正是挖这个的季节。</div><div><br><div><br></div></div> <div><br></div> 我祝愿他们收获多多并目送着他们走进没人的草丛,然后,就和米粒儿去拍牦牛。没上山,总不能没点收获吧?<div><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个半小时后,挖虫草的藏民回来了,我们老朋友重逢般开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他们好像没什么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清楚虫草并无药用价值,但在滚滚如潮的挖草大军面前,我一个外乡人实在不想去做无效的劝阻,只能安慰他们说没事,我听说有挖一整天一根都没挖到的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们也说没事,换个地方再挖!</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 说完,他们骑上摩托,风驰电掣般走了!<div><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队友们也回来了。他们在山上差点冻成冰棍儿,但好歹到了那个打卡的地点,也终于等到了蓝天白云的出现,只可惜,作为前景的杜鹃花还没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谢谢影友徐汉凤,无私地把这两张照片给了我。虽然我在网上下载的更美,但我还是决定用她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悔没上去吗?不,千辛万苦得两张视觉冲击力并不是太大的风光照,我更愿意与淳朴的藏民做这样近距离的交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汉凤也遇到了挖虫草的人,他们找到了5根!当时的市价是一根30元,还不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匆匆在河边留个影,也算是到此一游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又上路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集预告:我的川藏线(11)卓玛朗措的牦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观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