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回乡记(二)

艺为欢

<p class="ql-block">  灯光柔和,树影婆裟。远山连绵,在月色的轻抚下若隐若现,梦幻而飘渺。窗外,不过五十米远,父亲就孤零零的长眠在那山坡上。我,只有祈愿能常与他梦中相见……</p> <p class="ql-block">  昨晚,难得的安宁,睡得很香、很沉。上午,去村委。书记出差在外,与主任聊着。作为一名致力于乡村振兴的科技特派员,我已帮助很多村镇、农企申报了不少省市级项目,这次希望能多了解村里情况,有机会也能为村里做点什么。可因为偏远,村里基础差,劳动力缺乏,没有像样的农企,也没有一定规模的实业,村里发展任重而道远。</p><p class="ql-block"> 四婶恰在村委闲坐,她邀我去她那里吃中饭。四叔去年过世后,四婶就到了离村委几步之遥的姐姐家,服侍她年迈独居的老姐。四婶天生一副好嗓子,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当年八大样B戏她都唱得溜溜的,虽然已是古稀老人,但还是喜欢哼哼。同样酷爱文艺的我,经常与她一唱一和。这次一起吃饭,我帮她清理手机,并教他怎样在手机里K歌,让她在网络中找回曾经的乐趣,打发孤独的晚年。</p> <p class="ql-block">  回家路上,遇到辉婶,她家已乔迁新居,我去瞧瞧。她也独居,子女都在浏阳工作,她原一直在浏阳照顾孙女,直到孙女考上大学。她言语中露出的艰辛,我当然也能理解。当年,为了两个孙子,刚退休本可享清福的父母不得已离家入城,宁愿过着与城市格格不入的生活,也要把两个孙子照顾好、抚养大。多少次,他们拎着大包小包,牵着孙子,赶火车、挤公交、搭摩的,常常在乡里、株洲、东莞三地奔波的情形在我眼前闪现。现在,两个孙子都上大学了,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乡里也建新房了,本是他们安享晚年的好时光,可万万没想到,去年,父亲竟然被病痛折磨得无奈离开了我们,母亲也因此开始过上了孤零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中午,邻居菊送来了她自己种的新鲜蔬菜。虽然重病缠身,但她自强不息,在村里开了个缝纫店,缝缝补补,可村里人烟稀少,她的生意也很清淡,老两口只能负着羸弱的病躯承包了村里的卫生,靠这微博的收入,勉强撑起一家三口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来到陈老师家。他是父亲的同事,也是最要好的朋友,曾经两家胜似一家,他经常来帮爸爸干活。陈老师经历坎坷,但乐观豁达,非常聪明,记性特好,我经常听他讲一些他身边发生的奇闻趣事。他的自传写了数十页,栩栩如生的故事更像是就发生在昨天,让我们似乎也能体验到他们那个年代的心酸和激情。回来时,他也捎给我一袋子新鲜蔬菜。路过邻居家,大坪里,一群人正在屋外摇着蒲扇乘凉,有说有笑。这景象,让我似乎回到了数十年前那个纯真年代。我也坐了很久,与他们聊着些许记忆。</p> <p class="ql-block">  本想利用这个假期在乡里多住几天,可收到消息,明天要到长沙开会。第二天上午,族兄开车送我去丫江桥镇上。两年前申报了一乡村振兴课题,需要调研镇上的人才情况,一直拖到现在还没完成,这次我无论如何要办好。第一次来到镇政府,第一次见到书记,我得先介绍自己,没想到这里竟然也有人能认出我。书记很热情,把镇的基本情况介绍给我,并嘱托工作人员帮我把调研报告搞好。</p> <p class="ql-block">  每次到镇上,我都会忍不住要么吃攸县米粉,要么点个油豆腐炒肉,正宗的家乡味道,一个人静静地享受着,饭后搭乘回株洲的大巴。当今,这里虽然偏远,但交通也算发达,大巴如同公交,一小时一趟,一天十躺,非常方便,开车不如坐车。不像九十年代,我还得踏着夜色赶路、紧握双手壮胆,去搭乘唯一的一趟去县城的早班车。</p> <p class="ql-block">  网朱路上,一路都是崇山峻岭,车在山腰上飞驰盘旋。这里的美,我早已习惯了,可家乡的风情,我似乎一直还意犹未尽。三天的乡里行程,匆忙又充实,不仅留下了家乡夏日的美景,也会见了不少近邻老友,叙了旧情,结了新友,还顺便完成了工作任务。当然,更重要的是——陪伴了一直挂念的、孤零的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