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友再相聚

马头琴

<p class="ql-block">该美篇已选为精彩话题,被推荐首页头条了。</p> <p class="ql-block">  我的年迈老母亲今年96岁了,虽然三年前突发心梗,心脏放了一根支架,有时感觉气短无力,但基本健康,行动方便,生活自理,耳聪目明,思维敏捷,与人交流,对答自如。她常说: 感谢政府让我赶上太平时代,吃穿用不发愁,我虽目不识丁,行动不如以前,但还可以天天看电视,日日看新闻,天下大事略知一二,没有烦心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知道她有个不肯说出的烦心事,那就是她已一年没有出门,那些与她相伴十五六年早锻炼的老伙伴、老姐妹们都没见过面了。随着年龄一天比一天增大,体力气力明显不如以前,要像过去那样天天出门早锻炼不可能了,因她不会玩手机,没有朋友们的联系方式,也许从此见不到老朋友们了。</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个要强的人,不到病倒在床,她永远喜欢自己的事自己做。早锻炼的信安阁离家约2000米,这点路对正常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96岁心梗老人来说,那可是出远门了。我说,早锻炼来回约半小时的路程你已走不动了,那你就坐轮椅,我推你去吧!她坚持不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好在有这辆既能装物,又当坐椅,也能借力的小推车,她说我还是自己推着走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为了重见老朋友,我让她推着车子,每天在房前屋后走上几圈,锻炼脚力。十来天后,她决定出门去信安阁找老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其实,她要出门的前一天晚上,我特地去那里踩点,询问信安阁的管理员情况,免得母亲找不到朋友失望。果不其然,那徐师傅说,最近几个月,这批老人其中有一个已去世,其他人因斗潭一带旧城改造结束,听说他们就在家附近的新公园聚聚,已经不来这里锻炼了。母亲说: "我知道,他们前些日子特地到家里来探望我时说过。你陪我去信安阁转转,也许有一天能巧遇他们。”</p><p class="ql-block"> 明知人不在,还怀抱希望,等待奇迹出现。这说明母亲对老朋友有多珍惜,多留恋;对能健康自如地早锻炼有多怀念,多渴望;对想会会老朋友的愿望有多强烈,多迫切啊!</p><p class="ql-block"> 好!我绝不能违逆母亲的宿愿!</p> <p class="ql-block">12号一早,我起大早陪她去信安阁。结果人去楼空,不见一个朋友的踪影,母亲悻悻地说: 他们果真不去信安阁锻炼了,都散伙了。说这话时,母亲情绪无比失落,无比沮丧,似乎世界末日来临一般!</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这群朋友对她十分重要。自从父亲去世这10多年,母亲平时除了买菜,很少出门,整天围着锅台转悠干活。早锻炼是她接触外界的主要途径,也是她一天最开心最自由的时光。她与朋友们一起边锻炼,边聊天说地,谈笑风生,互通信息,共贺喜事,释放烦恼,解除心结,分享生活小妙招,了解天下新变化……。这群体是她连接社会的纽带,也是她个体生活的乐趣源泉。没有这一朋友圈,她顿时觉得孤单寂寞,生活如枯枝败叶,干涸鱼鲋,失去了依靠,没有了乐趣。</p> <p class="ql-block">我马上劝慰她: 没关系,明天开始我带你到书院大桥下玩,那里嬉戏锻炼的人多,又凉快,也晒不到太阳,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她摇摇头表示不感兴趣。</p> <p class="ql-block">是呀,要重新建立一个大家合得来的朋友圈,对96岁的老人来说,几乎是太困难的事了!</p> <p class="ql-block">  真是天无绝人之路!过不了多久,我带她到超市,她说逛超市我已体力吃不消了,我就坐在门口休息等你吧!等我超市出来,看她满面春风,兴高采烈,见到我,语调欢快地高声说道:“我刚才碰到早锻炼的王雪莲了,我们聊天了,约好明天早上我们老时间、老地方见面。"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看母亲那高兴劲,简直回到了年轻时代!</p> <p class="ql-block">  为了明天的赴约,晚上,她不仅自己早早地休息了,而且不断催促我早点睡觉,担心我明天不能早起误事,直到见我关灯上床,这才放心。</p><p class="ql-block"> 清晨5:40,她已推着助力小车,迈着轻快地步伐,迎着晨曦的日出,怀抱无限希望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老母亲心心念念的老朋友都是谁呀?全是些耄耋老人(八十岁以上的)、或鲐背老人(九十岁以上的)。下面听我转述一二:</p><p class="ql-block"> 这对恩爱老夫妻,男的89岁,年轻时是公社书记,退休前是乡镇镇长;女的82岁,是学会计专业大学生,退休前是乡镇供销社的财务主任。他们待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关心照顾老母亲细致入微。</p> <p class="ql-block">这一对也是断文识字的文化人。男的91岁,女的83岁。你可别小觑断文识字,在那个年代,他们可都是小知识分子呢。</p> <p class="ql-block">这对夫妇经历坎坷,感情恩爱。男的93岁,女的83岁。据说女的13岁时因家道中落破败,实在养不活她,母亲把她扔在水果行的男方家中一去不复返了。从此俩人相依为命到老。</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位早年的知识分子,学校毕业随妻子到衢州安家落户,今年已88岁,妻子今年85岁,退休前是小学教师,妻子四十几岁就爱上打太极拳(今天他妻子在不远处练太极拳,就没打扰她),他风雨无阻天天陪伴。</p> <p class="ql-block">母亲群常常一块早锻炼的应该还有几个人,但一时联系不上了。母亲今天能见到这八九个人已心满意足了。</p><p class="ql-block">注: 这一截图是去年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王雪莲,她是本次聚会的热心发起人和联络者,也是母亲群中的高级知识分子。虽然前些年得过不治之症,但手术后身体恢复得不错,82岁的人了,微信也能玩转,见多识广,阳光开朗,助人为乐,常用乐观情绪感染身边老人。前些日子,老朋友要改换锻炼地点了,她特地携同89岁的先生,专程到家里来探望,并一一告知每个老人的近况。老母亲对她平日里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牵挂十分感激。</p><p class="ql-block"> 今天她不仅携老伴一同前来,而且还约上另外几位老伙伴故地重游,母亲十分感谢王雪莲的热情帮助。</p> <p class="ql-block">耄耋老人久别重逢,个个喜上眉梢,人人开怀大笑。</p> <p class="ql-block">人逢喜事精神爽,朋友重聚喜洋洋!</p> <p class="ql-block">知心的话儿说不完,开心的事儿聊不尽。</p> <p class="ql-block">聊完心情好,说完精神爽!</p> <p class="ql-block">你们的笑容灿烂如花,给人以亲热,赋予人力量。</p> <p class="ql-block">你们的笑容如春风拂面,温润肺腹,暖人心田。</p> <p class="ql-block">铭记住你们的每一张脸庞,</p> <p class="ql-block">镌刻下你们每一位音容笑貌,</p> <p class="ql-block">记录下你们每一个生动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怀念与你们相处的每一个快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感恩你们每一次的热心帮助,</p> <p class="ql-block">好兄弟,老小弟,</p> <p class="ql-block">好姐妹,老小妹,</p> <p class="ql-block">感谢与你们十多年的风雨同舟,问寒暄暖,呵护照顾,一路陪伴!</p> <p class="ql-block">来!我们拍一张耄耋老人的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用以珍藏我们耄耋老人的瞬间时光,珍惜我们耄耋老人的点滴生活。</p> <p class="ql-block">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更何况是耄耋老人的相聚?</p> <p class="ql-block">大家挥手告别,相约健康情况允许,我们等天凉快的日子再聚会。</p> <p class="ql-block">这位(右一)打太极拳的年轻退休者见耄耋老人其乐融融的相聚,十分感慨,大为赞赏地说:“今天,你们的一日游结束了。这么大年纪,大老远相聚这里,实在厉害,为你们点赞!”</p> <p class="ql-block">耄耋老人的乐观开朗,精神矍铄,坚韧顽强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了这位浙大毕业的辽宁籍女青年,她说:“我要给你们拍张照,发给我的朋友们,告诉他们衢州是个好地方,是个长寿之乡,我到衢州工作是正确选择!"。</p> <p class="ql-block">今聚首,不相忘;展未来,路漫长。长命百岁,屈指可数,健康受限,幸福何谈?阅尽人生,调整心态,唯有乐观,赢得圆满!</p> <p class="ql-block">  重聚第二天,母亲受邀去他们新的早锻炼场所--水文站小公园。到那儿,两位小姐妹早在那里迎候了。</p><p class="ql-block"> 新场地的体验,母亲最终忍痛割爱放弃了。因为路较远,不够平坦,她感觉去那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趁机建议,老呆在家里不利于健康,老人能行走,一定要动起来。我们还是去书院大桥下吧,那里离家只三百来米,过个马路就到了;再说桥下纳凉锻炼的人一定不少,我们可以新交朋友呢!也许老母亲还沉浸在昨天久别重逢的好心情中,也许现实很骨感,她出于无奈,反正,她今天爽快地答应了。我十分开心!</p> <p class="ql-block">意想不到,大桥下热闹非凡。跳舞的,舞剑,打太极拳的,聊天的,卖鱼的,卖菜的,热热闹闹铺展开来。</p> <p class="ql-block">看,这里有位剑侠客。一打听,这位舞剑的高手居然91岁啦!母亲为之肃然起敬。</p> <p class="ql-block">再看,那里有一群热闹聊天的,两位坐在轮椅上神采飞扬聊天的,居然一个是91岁,另一个是93岁啦。</p> <p class="ql-block">这两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男的是90岁,女的也88岁啦!原来大桥底下耄耋老人不在少数,母亲今日得以再相聚,似乎立马找到了朝夕相处的伙伴,心情大好!</p> <p class="ql-block">虽然母亲年事已高,这里人不乏60后、70后、80后老人,但这里气氛热烈,十分融洽、一派祥和安宁的悠闲景象。</p> <p class="ql-block">大家每次热情让座,邀请母亲入席闲聊,称她为老寿星,母亲开心地参与其中,这几天,她在大桥底下一坐就是一个半小时。</p> <p class="ql-block">  耄耋老人今又聚,重拾欢乐暖人心。看到母亲交谈时的满脸笑容,听到母亲聊天时的朗朗笑声,我想母亲已找回了与耄耋老人相聚时的快乐,找到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体验,她又重新开启自信的晚年生活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深爱我的老母亲,我感激母亲的养育之恩。我祝她健康平安,幸福到永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