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29)生活迈进了八十年代(三)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时间的推移,北方的市埸也慢慢的活跃了起来,一小部分不甘在国有企业打工,不甘吃皇粮的叛逆者加入其间,大街小巷,汽车,火车上,到处留下他们匆匆的身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们行走在在沈阳通往南方的列车上,捣腾着服装、电子表、尼龙袜…然后用最原始的方法在沈阳的北行、小东、五爱、南塔的街边贩卖着。他们白手起家,拋家舍业,不辞辛苦的在商海中努力挣扎,搏浪前行。这是北方涌起的第二代生意人,在他们这批人中间,成长起了一批富裕阶层,买了门市,盖了厂房。甚至有些人将他们的事业做大、做强,做到国外,他们将成熟的企业传给后人,继续经营发展形成了“家族集团”。</span></p> <p class="ql-block"><b>发展起来的沈阳五爱服装城。</b></p> <p class="ql-block"><b>沈阳东塔中国鞋城。</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批小贩的经营下,沈阳许多地摊发祥地,也都不断地发展壮大了起来。靠卖服装名声鹊起的五爱街街边市场,摇身一变,发展成了东北最大的服装城。其批发范围幅射东北、内蒙、外蒙、俄罗斯、朝鲜。当初的街边小贩,如今成了名震一方的大佬,他们拥有了商铺、工厂、商贸公司,一条龙联合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南塔市場成为鞋城,当年那些靠倒卖温州鞋起家的老板们,一个个挺胸凸肚地继续微笑迎接四方商贾、八方来客。小东兴起了小商品批发市埸、食品、茶叶批发市場。南五马路及十二线成立了蔬莱果品批发市場。铁西八路家俱批发市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各类商品批发市場雨后春笋般地充实在沈阳各地,生机勃勃,蒸蒸日上。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沈阳开始崛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玻璃厂熔制车间,我有一位复员兵的徒弟叫~赵为众,他就是在那个时代扔掉铁饭碗“下海”做生意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凭着年轻自信敢於拼搏的精神极积投身于体现自身价值的商海洪流之中。在最初的几年里沉沉浮浮,真不知道“下海”是祸是福。直到八十年代未才终有起色。看来干啥也不容易呀,</span></p> <p class="ql-block"><b>经不住诱惑,我也下海做起了食品生意。</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九十年代,经不起商品时代的诱惑,我终于也下海了,后来赵为众曾想邀我与其合伙同干,但因为我的食品生意也已经走上了正轨,故没有和他联手同行。再后来,我们便失去了联系,直至今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常怀念他,那个无所畏惧,敢于只身搏浪商海,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现在生意发展得怎样了?生活可曾美满?故人的故事我想知道。故人的今天、明天所有的故事我都想知道。</span></p> <p class="ql-block"><b>想念啊;我的朋友。</b></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本篇插图部分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