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染战旗红

陈二棉

<h1><b style="font-size:20px;">  在老山前线,气候炎热潮湿,酷暑难熬,驻守在猫耳洞里的战士们三个月一换防。</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明天就要上阵地了,27军某部238团机一连战士李少云所在班的战友们,一个个士气高昂,摩拳擦掌,剃了光头,照了相,全副武装,整装待发,为党和人民立功的时刻到了。</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排排闪亮的钢枪,一行行耀眼的钢盔,一张张庄重的脸庞。团首长身穿迷彩服,肩挎手枪,腰别匕首,荷枪实弹,高举拳头,带领全团即将出征的将士们进行宣誓!</b></p> <h1><b style="font-size:20px;">  霎时间一排排拳头高高举起,我们宣誓!我们宣誓!我们宣誓!</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甘洒青春热血,捍卫祖国尊严,打出国威军威,报效祖国人民”!</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誓言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在会场上空炸响,在指战员胸中久久地激荡!</b></p> <h1><b style="font-size:20px;">  利用夜色掩护,机一连19岁的战士李少云轮换上岗了。</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凌晨2点50分,“咕、咕、咕”,一阵无名鸟的叫声引起了少云的警觉。他下意识地端起冲锋枪,又摸了摸身边的手榴弹。几乎在此同时,沙、沙、沙!一阵轻轻的脚步声,在少云所在的9号哨位停下了。</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糟糕,哨位被包围了!少云禁不住打了个冷颤,他顺手抓了一把土丢进洞里。班长闻声钻了出来,问明情况后叮咛了几句,进了洞。</b></p> <h1><b style="font-size:20px;">  9号哨位是我八里河东山前沿阵地的咽喉要道,这里地形狭窄,哨位孤立前凸,最近处距敌人只有40米,无法构筑坚固的工事。较深的植被,给越军偷袭、侦察提供了便利的条件。</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但以往的惨痛教训,使胆怯的越军不敢轻举妄动。他们咣当,咣当,一连向洞口仍了5个空罐头盒,企图诱我出洞,消灭我有生力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少云早已识破了敌人这一伎俩,蹲在洞口一动不动。敌人终于沉不住气了,两名越军猫着腰向洞口摸了过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好小子,来了就别想活着回去!</b></p> <h1><b style="font-size:20px;">  说时迟,那时快,少云端起冲锋枪冲着人影就是一梭子,敌人应声倒下。就在这时,哨位右侧突然打来一梭子黑枪,击穿了少云的右腿。他坚持着向敌人投去两颗手榴弹,又有一名越军惨叫着滚下了山坡。</b></h1> <h1><b style="font-size:20px;">  班长摸过来拉少云下去,但他失去理智地吼道:“放开我,放开我,我能坚持”!突然,从哨位左侧飞来一颗手榴弹,落在了少云脚下,随着一声闷响,弹片击中了他的腿、脚、胸部和头部,全身负伤34处,血流如注。他以惊人的毅力,挣扎着又向敌人投去4颗手榴弹。因失血过多,少云一阵眼黑向后倒去,班长一把将他拖进洞内,赶忙组织人员进行抢救。</b></h1> <h1><b style="font-size:20px;">  洞内一片漆黑,看不见人,也看不见伤口,只能摸着给少云包扎好头部和腿部的伤口。血,嘀嗒嘀嗒地流在担架上、地上,浸透了衣服、棉被和褥子……战友们忽啦一声冲出洞外,高喊着为战友报仇!!!</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5点20分,当卫生员和14名担架队员赶到9号哨位时,少云已经休克多次,人也认不清了。他紧紧抓住连长的手一个劲地嚷道:“班长,打呀!快打呀!”</b></p> <h1><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5点30分,不满19岁的少云因伤势过重,几经抢救无效,告别了亲爱的战友,告别了朝夕相处的哨位,离去了,永远地离去了。</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就在少云牺牲后的第二天,一个来自湖北汉川乡下的包裹寄到了连队。这是少云父母寄来的,里面装有给儿子的生日礼物--花生糖、麦乳精;还有少云父亲写给班长的一封信:</b></h1> <h1><b style="font-size:20px;">尊敬的班长:</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儿子这次能同你们一起去惩罚越寇、保卫祖国,我想他应该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们做家长的都为此感到骄傲,感到自豪!</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少云的年龄还小,各方面知识都还欠缺,希望你多帮助他,使之取得更大成绩,为我们全家和家乡人民争光。请转告少云,让他在前线好好干,多杀几个越南鬼子,别当窝囊废,否则就对不起家乡父老,就不是我的儿子……</b></h1> <h1><b style="font-size:20px;">  战友们在整理烈士的遗物时,在少云的日记本上看到了他生前写好的入党申请书:</b></h1><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font-size:20px;">敬爱的党支部:</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残酷的战斗开始了,为了报效祖国,我作为一名军人,应该去接受这一使命。我迫切希望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加入中国共产党。</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我深深懂得,战争中的生存远不及死的可能,但是,为了党的事业--共产主义,我愿献出自己的一切。</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在战火硝烟中,对任何人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让我的灵魂在战火中得到净化吧!</b></h1> <h1><b style="font-size:20px;">  我作为一个革命战士,在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里,我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一切。现在我虽然还不是一个共产党员,但我要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的组织。</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我知道,党的称号是无比神圣的,我现在还远远不够条件,但我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追求坚定不移,永远不会动摇,无论何时何地,也无论任何艰难困苦……</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此致</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战斗敬礼 ! </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李少云 7月1日于猫耳洞</b></h1> <h1><b style="font-size:20px;">  荣誉和死亡几乎同时降临。在李少云牺牲后的第四天,师党委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追记二等功。后经9号阵地全体官兵的强烈要求,又为他报请了一等功。成都军区授予“钢铁战士”荣誉称号,团党委也做出了向李少云烈士学习的决定。</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人在阵地在,血染战旗红!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你们血染的风采!</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为国捐躯的英烈们永垂不朽!向所有参战老兵致以崇高的敬礼!</b></p> <h1><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文字编辑:陈二棉,感谢网络图片,感恩您的阅读!2022年7日23日。</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