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和光同尘

<p class="ql-block">【文字撰写】和光同尘</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自拍</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小河淌水</p> <p class="ql-block">游泳 2022.7.1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空调,西瓜和游泳,是我每年度过高温酷暑的续命三宝。在酷热的天气中到游泳池里游泳,即便是泡在水池里不怎么游动,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而说到游泳,我有很多难忘的记忆:美好的和心酸的都有。而学会游泳的过程对我来说,真的挺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居住在合川乡下,那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时候。小乡村背山面水:背后是白鹿山,前面是涪江。在村里与我年龄相差不大的小男孩中,除了我之外,大约都是会游泳的。我之所以不会游泳,是因为我的母亲不允许我下水。我家三姊妹中, 我是最小的也是唯一的男孩子,母亲宝贝我得很,生怕我出什么意外。她有一套自己总结的理论,简单说就是: 河水里不可知的东西太多,太危险,一个人死在水里连尸骨都找不到。所以她坚决不准我去河里游泳,并且把我看得很紧。</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还记得一件事。大约是小学三年级暑假的时候吧,那时涪江涨水了,水势倒也不大,村里的一艘大船停在河边,用绳子拴在树上,离我家非常近,走过去用不了3分钟。一天早上我拿着语文书准备在地坝上诵读的时候,对这船产生了兴趣,我想到船上去读书该多有趣啊。虽然我知道家里大人是不允许我到船上去的,但是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三步两步就跑到船上去了。在船上我东张西望,看到船上的每件东西都感觉到新奇。母亲出来看到我在船上十分生气,把我赶下了船,好一顿臭骂,并且严厉的警告我今后不准一个人上船玩耍,更不准到河里游泳。那以后我就不再想游泳的事情了。</p><p class="ql-block"> 看到小伙伴们在河里游泳戏水,我很是失落,非常的羡慕他们。但游泳的乐趣是他们的,我只能瞪着眼睛干看着,并且不时还要忍受下他们善意的嘲笑。</p> <p class="ql-block">  大约是初中的一个暑假,在一个水稻收割后的傍晚,父亲和隔壁的宋家大哥还有唐家大哥几个人,一起到河边洗澡冲凉,他们几个人的水性都不错。父亲在我的央求下,终于答应了我下河里来洗澡。他用双手牵着我的手慢慢走进水里,走到河水刚淹到我的腰身处的地方,便不让我再往前走了。他嘱咐我要注意安全,不要乱动,便慢慢的松开了手,自己拿着毛巾擦洗身子去了,一边用眼角的余光不时的扫视我一眼,生怕我出什么意外。开始的时候我很是小心的然而快乐的玩水,慢慢的在水里移动着脚步。但过了几分钟之后我的胆子便大了不少,忘记了水里的危险。我试着往河水的深处走一点,想让河水淹到我的胸口。或许是迈步太大吧,一只脚刚抬起,只感觉另外一只脚根本就抓不住地,一股浮力向上托起了我的双脚,紧接着身体控制不住平衡了,一下就倒在了河水中,一口河水呛进嘴里,身体被河水一下冲了出去,我瞬间便感觉到了死亡的威胁了。这一切说起来话长,其实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间。正当我感觉到无边的恐惧的时候,一只大手拉住了我的手臂,一只大手托住了我的腰部,让我一下脱离了危险。原来是父亲出手了,他一直都在暗中注意着我,保护着我。</p><p class="ql-block"> 经过这次事件之后,我自己对在河里游泳也有恐惧感了,不敢再想游泳的事了。然而对那些能在河水里自由自在游泳的人,我却是越发的羡慕了。</p><p class="ql-block"> 河里游泳我是再不敢去了。不过在高中那些暑假的日子里,我还是跟着父亲和姐夫,到游泳池去过。那时候城里有游泳池的地方非常少,我们是去的合川水产校的游泳池。但那对我来说算不上是游泳,只能算是泡澡。父亲和姐夫都鼓励我不要害怕,做好了教会我游泳的准备。虽然我也非常想学会游泳,但或许是初中那个暑假在河水里的危险经历吧,我对那种浮于水中无力掌控自己身体平衡的感觉很是恐惧,即便是在游泳池里也总是放不开手脚,所以最后不仅没有学会游泳,还反而被呛水了一两次。</p><p class="ql-block"> 后来上了大学,浙大体育课有门考核就是要游泳50米。我那个时候也跟着学了下游泳,比以前多少有了些进步,但还是没有完全学会:主要是换气的技术没掌握好,一换气身体就容易下沉,或者嘴里进水;姿势不标准,更不要说换气和手脚动作之间的配合了。在考试50米游泳的时候,我完全是靠憋气游泳,并且在同学的帮助下,勉强混过去的。</p><p class="ql-block"> 工作了之后,没有父亲和姐夫的保护,我也一直没再去游泳过,但是对游泳的向往一直没变。每当看到别人在游泳池里面畅游的时候,总会忍不住想:什么时候我才能像他们那样自由自在的游泳啊?</p> <p class="ql-block">  说来好笑,我学会游泳并不是在中国,而是在巴西。</p><p class="ql-block"> 那是2012年初的时候,因为CSN线棒材项目的缘故,元旦刚过不久,我作为SV专家跟同事们一起去了巴西,在那里待了3个半月。那时我们这些专家住在雷东达城市边缘的一个小山坡上面,这个城市距离里约热内卢有100多公里远。</p><p class="ql-block"> 巴西CSN方面给予了SV专家很好的的待遇。往返的机票,当地的住宿,一日三餐的饮食,宾馆到厂区的交通,均由对方全包。刚开始的时候,晚餐有红酒和啤酒可以选择(限量),后来人多了,就只有啤酒了,再后来啤酒也需要自费了。</p><p class="ql-block"> 不得不说我们住宿的宾馆非常的棒。那是当地最好的宾馆,叫做Bela Vista,一人一间。宾馆坐落在城市边缘的小山坡上,周围绿茵缤纷,树木葱茏,环境安静而美好。它的附属设施极为完善,宾馆外面除了有一个5 人制的足球场外,旁边还有一个正规的室外游泳池。池水清澈明净,池边的遮阳伞下还摆放着几把木躺椅,给人一种休闲度假的轻松感。但最棒的是,这个游泳池对SV专家免费开放!可以说,在我去过的所有施工现场中,这个地方的待遇是最好的也是最难忘记的。</p><p class="ql-block"> 在巴西工作还是比较轻松的,平常不用加班,周末双休,比在国内清闲好多。工作又轻松,空闲时间还一大把,游泳池又免费开放,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自然是非常的欣喜了,时常跟着那帮会游泳的同事一起去游泳池。当然开始的时候,他们是在游泳,我是在泡澡。</p><p class="ql-block"> 最开始的两周,工作相对要忙碌一些:与即将归国的同事交接工作,跟业主管理方和施工方交流,了解现场情况,掌握施工进展,熟悉城市和周边环境等等。总之,那两周也没多少时间去游泳池,也没有认真学习游泳。</p><p class="ql-block"> 记得是在到达巴西的第2周的周末,有十多个同事组织去外面玩,我也参加了。我们去的地方叫安哥拉(也或者叫安格拉),是个位于大西洋海边的滨海城市。距城市不远的大洋里有几个外岛,那些岛屿挡开了大西洋的风浪,因此在有些岛屿的港湾里沙细滩缓,波平浪静,非常适合在海里游泳和浮潜。</p><p class="ql-block"> 开车带我们出去玩的是一对本地夫妻。他们是CSN长期雇佣的,是负责平常接送我们往返工地和宾馆之间交通的车主,跟我们非常熟悉了。两个人一人开一辆车送我们去安哥拉海边。</p><p class="ql-block"> 女车主的名字叫做艾丽莎。艾丽莎一家4口,除了夫妻两人外还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叫做伊莉莎,在葡萄牙里斯本上大学去了,我只在她家看到过伊莉莎的照片;二女儿叫做路易莎,那年刚好17岁,正在读高中,只是不知道是高二还是高三。路易莎年轻漂亮(巴西女孩发育早),青春靓丽,大家都很喜欢她,她也很快和我们这帮人熟悉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我们坐船到了一个外岛,大家纷纷下船开始自由活动。在海里早已用颜色艳丽的绳子和浮球圈起来一个活动范围,在那个范围内的海里活动是安全的。</p><p class="ql-block"> 路易莎穿上比基尼泳装,曼妙的身材一览无余。她游泳很厉害,可以游得很远,一直游到那个绳子圈起来的活动范围的最边缘。</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才去巴西不久,还没学会游泳,所以只能在岸边的浅水区戏水,或者在沙滩上玩耍。但是能有一次机会在大西洋里面游泳是多么难得啊!虽然没学会游泳,但以前也多次在游泳池里泡过,我不想就这么放弃,无论如何也要试试。于是我就找了个海水及胸的地方,鼓起勇气扑进了海水里。这海里游泳跟在游泳池里游泳还真不一样,再风平浪静那浪也比游泳池的浪大。结果我刚游了几下,试着换气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呛了一口水到嘴里。哇,大西洋的海水啊,真是咸得可以啊,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个咸死人的海水味道。这大概是我这辈子喝下的第一口大西洋的海水了,也是唯一的一口了。我自然不敢再游泳了,只能回到岸边的沙滩上或浅水区去玩,边玩边看路易莎青春靓丽的身姿在海水里面自由快乐的游荡。在她旁边不远的地方,几个男同事一边游泳,一边和路易莎嘻嘻哈哈,打打闹闹玩着水,好不惬意。</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想,我还是要认认真真的学会游泳,不能再像现在这样浪费一次海里游泳的机会。如果有机会再次一起到安哥拉海边游泳的话,那么我就可以体会到在海里游泳的乐趣了;说不定也能靠近路易莎,跟她一起在海水里面玩水了。但我学会游泳之后,我们再也没有去过安哥拉海边,也没有机会跟路易莎一起在海里游泳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每天下班吃完晚饭后,只要没别的事情,我就会跟着几个会游泳的同事去游泳池学游泳。在别人的帮助和保护之下,五六天之后,也就慢慢学会了。在那些同事里面,老田是游泳水平最高的一个,他的每一个动作都非常标准,带有强烈的节奏感和艺术气息;但最热心教我游泳的同事是唐雪琪。唐总的游泳姿势不是很漂亮,但挺实用。我记得他最开始教我的不是怎么换气,是先教我的仰泳,让我能漂浮在水面上不下沉。记得我经过几次失败后真的能挺胸蹬腿漂浮在水面上的时候,那种快乐真的发自内心,心中有一种突然通透了的感觉: 啊,原来这样做可以不下沉啊!</p><p class="ql-block"> 有了这种感觉之后,后面学习蛙泳,学习狗刨式游泳,也就很快了。换气的技术也慢慢掌握了。在唐总的陪伴下,也能勉强从泳池的一端泳到另外一端了。只是我那个游泳技术太粗糙了点,除了蛙泳和狗刨式游泳还基本可以外,仰泳只是基本会了,只要一仰泳就基本打不住方向,游一会儿之后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游泳池里的位置了。其他蝶泳和自由泳,学过一阵之后,感觉自己根本学不会,也就放弃了,专门练习蛙泳去了。</p> <p class="ql-block">  这中间有个插曲我至今不能忘记,也给了我一个教训,使我深刻的明白了一个道理:游泳真的要做到安全第一。</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学会游泳不久的时候。才学会游泳的人,兴趣就会很大,恨不得自己也能像游泳高手那样游得又快又好。有一次同事们都走了,我还兴致勃勃的在游泳池里面继续练习,想看看没人在场的情况下,我有没得胆量和能力游个来回。本来在能力上这也没什么问题,我前两天已经试过了,但那是在有人在旁边的情况下,而这次只有我一个人在游泳池里。我游到泳池另外一端的时候,伸手去摸泳池边沿的上部,准备靠在泳池侧壁上休息。不料一下子没抓到泳池上部,只摸到了泳池侧壁,身子没借到向上的力一下往下沉。那时才刚学会一些基本的游泳技能,缺少应变能力,我心里一慌,一下就呛进了一口水。这下子我更慌了,突然间好像又感觉到了初中时在涪江里的那种死亡威胁了。还好在身体下沉的时候我一伸腿登在那个泳池底部,身体一下就浮上来了,手急忙一按,这次就抓在泳池边缘的上部了,然后才缓过气来。忘了说,那个游泳池比国内普通游泳池的水深,这可能跟巴西人身材高大有关,那个水深是1.8米,不是国内的1.6米。要是那天我真的在游泳池出事了,那可就太不值得了,我心里一阵后怕。这次事件给了我一个深刻的教训,我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千万不要一个人游泳。</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在Bela Vista 宾馆游泳的时候,总是跟同事们一起,再也没有一个人在泳池里面折腾了。当然我的动作也是越来越熟练了。</p><p class="ql-block"> 即使到现在我的游泳水平也不怎么样,我只在游泳池里游泳,从不在外面的江河中游泳(有教练和救生员保护的海里游泳和浮潜除外)。我游泳游得慢,动作也不标准。但现在动作熟练了,经验也有了,在游泳池碰到突发情况也能从容应对了。比如身体碰到人了,嘴巴进水了,有人挡道了,浪大了,现在处理这些情况都不是问题了。游泳动作标准与否,速度快慢与否,对我来说都是次要的,能在游泳池里面欢快的游泳,我就非常非常的满足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