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八一·话军旅】参军轶事:(二)山重水复

龙澍闲人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目的地是河北张家口地区宣化。一路上并没有想象当中革命大熔炉的那种热烈气氛,反倒是一泡尿把我憋的够呛。集合之前就有点想上厕所,可是又不方便去。好在这种情况并不是我一个人,有胆大的喊了一声“报告!我要尿尿”!贾连长大声说“谁要撒尿就把门拉开,一边一个人把门,冲着外面解决,小心别给夹着了”!他的话音刚落,就引起了一阵哄堂大笑。我也随之如释重负。</p><p class="ql-block"> 闷罐车咣当着一直向北,过了太原就感觉到有点冷了,午夜时分,列车到了大同,我们将在兵站就餐。下车后立马感到彻骨的寒冷,西北风嗖嗖的吹着,准军人的豪气也少了几分,个个变得缩手缩脚。贾连长警告大家:“你们要做好思想准备,宣化比这个地方还要冷,把皮帽子耳朵都放下来,小心别把你的真耳朵蹭掉”!</p><p class="ql-block"> 贾连长的幽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  第3天(11日)晚上大约十点,我们终于到了宣化。几辆解放牌军用卡车在空旷的站前广场停着,并没有听到欢迎的鞭炮或锣鼓声,不过大伙儿还是蛮兴奋的。我想象着战斗机在地面的样子,念头随即一转:现在是晚上,就是有飞机也看不清。心头难免掠过一丝遗憾。</p> <p class="ql-block">  卡车很快就驶出了城外,有眼尖的大声喊:“飞机场”!循声望去,只见远处有两条很长的光点排成漂亮的直线,大家顿时忘记了旅途的劳顿,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立刻活跃起来。汽车越走越近,终于看清了,原来是洋河桥上的路灯。大家刚刚高涨的情绪立刻像泄了气的皮球,不过这个皮球又被人很快吹起来了。过了洋河桥,前面有一队汽车正缓缓前行,我们的车很快就追了上去。前面的车上好像也是拉的新兵,接着就看到了欢迎的人群和热闹的锣鼓声。又有人大声叫“到了,到了!看楼上的八一”!顺着手指的方向,大楼上的红五星在灯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前面的车依次拐进了军营大门。我们的车却没有拐,继续驶向前方。刚鼓起的皮球又没气了。</p> <p class="ql-block">  汽车大约走了三四十分钟。 就开始吃力的爬坡,这时候大家更疑惑了。年龄稍大,见多识广的,这会儿也没了想象力。坡越来越陡,弯越来越急。前方隐隐约约看上去像一座大山,不,这分明就是一座大山!有个脑子灵活的小个子说,“人家空军地勤不只是给飞机加油,也许是让我们去守空军山洞里的的弹药库哩”。</p><p class="ql-block"> 大家不再争辩,默认了小个子的推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黄羊山 半山腰白色部分为雷达阵地 设备在洞库内</span></p> <p class="ql-block">  汽车停在了半山腰的一块空地上。东侧是一排由仓库改成的临时宿舍,这就是我们一个排的营房。下车后就立即分了班,我被分在八班,班长叫朱建平,比我大5岁,江苏镇江77年的兵。高高的个子,白净的皮肤,着装干净整洁,浑身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他看到我年龄小,长得也还招人喜欢,特意把我安排在和他紧挨着的左侧通铺上。一进军营就受到这位大哥的特别关照,我的心里热乎乎的。</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们每人领了一件崭新的干部式羊皮军大衣。伸出胳膊往棉袄上一套,两手插兜把衣襟往外一翻,露出雪白的羊毛,哈哈!和杨子荣打虎上山的形象一样。那顶令我头疼的“滦平帽”,按照班长教的办法一整,立马变成了“杨子荣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写了半天,留张照片。1978.3. 16岁</span></p> <p class="ql-block">  安顿下来以后,班长让我们分别记下了部队的番号、代号和通信地址。这时候我才知道,我所在的部队是空军雷达兵,根本不是给飞机加油的地勤,更不是什么看弹药库的。</p><p class="ql-block"> 他向我们介绍:背后的这座山叫黄羊山,离北京直线距离约150公里。我们的团长叫苗战千,很传奇,留过苏,现在仍按照在苏联留学时苏军《内务条例》的规定,晚上睡觉仰面朝天,双脚并拢,听说脸上还要盖一块白毛巾。他原来是某导弹营的营长,指挥打下过美国最先进的U2高空侦察机,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接着又说,我们的雷达和团长一样牛,代号7010,号称“亚洲第1团”。是我军唯一的相控阵预警雷达,是真正的国防千里眼。可监测苏联西伯利亚方向的四十个导弹基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美国U2高空侦察机。飞行高度可达惊人的2万多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国第一代相控阵预警雷达 代号7010 巨大的天线阵面有两个半篮球场大</span></p> <p class="ql-block">  朱班长说的U2飞机和相控阵雷达我虽然没听说过,但还是为我们富有传奇色彩的团长和我们的雷达团感到由衷的自豪。</p><p class="ql-block"> 正听到兴头上,班长又通报了一个令大伙不安的信息。他说你们现在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军人,还要进行一次身体复查,合格后才给发领章帽徽,如果不合格就要退回原籍。大家都请楚退回的几率并不大,但是谁也怕落到自己头上,若要真的退回去,如何有脸见“江东父老”?</p><p class="ql-block"> 正如贾连长在大同警告我们的,宣化的气温比大同还要低,更何况我们住在山上。早上洗完脸把毛巾放在一边,等刷完牙再拿毛巾擦嘴的时候,毛巾已经冻硬了。</p><p class="ql-block"> 下午在礼堂召开全团欢迎新战友大会,政治处主任主持会议,政委致欢迎词。我仰慕的传奇团长并没有露面,倒是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坐在礼堂的军人几乎都是四个兜,*有许多还戴着眼镜。这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班长给我们介绍的这支部队确实不同寻常。</p><p class="ql-block"> 开完会晚上睡了一个难得的好觉。 早上还没等到起床号吹响,卫生员就来到床铺前为我们抽血量血压。大伙儿的心立刻悬了起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65式军装上衣四个口袋是干部服。战士为胸前两口袋。</span></p> <p class="ql-block"> 星期三下午,大家正趴在铺上写学习《毛选》的心得体会,只听门砰的一声被人推开 , “体检复查报告出来了!全部合格”!文书一进门就大声嚷着,大家高兴得不约而同跳了起来,悬了几天的那颗心终于放下了,解放军!我成了真正的解放军!我成了令人羡慕的雷达兵!我的青春和梦想将在此寄托! 我的人生旅程将就此启航!</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过去的国之重器成了军迷的打卡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