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25)

杨述闻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苦一苦自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才能感悟人生的真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自媒体把曾经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推到了“风口浪尖”上,褒贬不一。且不说有关他的文学作品以及他对文学创作所持有的一些观点是否正确,仅从他的文学创作之路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从一位农村孩子成为一位知名作家,最终使自己的作品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莫言是怎么做到的呢?他的成功是必然的吗?他在背后付出了多少?这些我们不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肯定吃了很多很多的苦。能吃苦的人,生活终究过的不太差。举这个例子,我是想告诉大家,任何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告诉自己,你得吃了生活的苦,苦尽甘来,才能享受收获的甜,给自己加加油,鼓鼓劲,生活总会越来越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人说:生活本就很苦,何必苦中作乐。也有人说:生活虽然很苦,我依旧笑对生活。我想说:你能吃下生活的苦,才能享受收获的甜!有人问我:什么是苦?我对他说:当你做一件事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这时候你是苦的。现在许多的年轻人大多吃不了生活的苦,最终也享受不到收获的甜。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们还年轻,心浮气躁,想着我能怎么怎么样,年少气盛,固然是好,但是却缺少历练,很难成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逼一逼自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未必不是一件好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2岁那年,我有幸得到了组织上的重用。我之所以被单位领导看中,其中之一就是看中了我笔上那么一点功夫。其实我清楚自己的文字能力,跟那些文字好的人相比,我还差得很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们那个年代,所谓文字好仅限于单位范围内的一些“小打小闹”。如写个年终总结了,各种会议材料了,还有活动汇总,事迹报告,经验推广等等。说实在话,自己的文字基础并不是很好。当时就有一种力量“干啥像啥,干啥就要干好啥”在时刻鼓励着我。为了把材料写好,我就拼命学习,拼命多读一些有关文件和相关资料,干什么就吆喝什么,特别是一些金融机构好的经验以及好的做法,我基本上都能做到“滚瓜烂熟”记在脑子里。这为后来我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奠定了一定基础。把需要的银行方方面面的知识,经过一番努力都储存在了自己的大脑中,如果说,自己在银行能够胜任本职工作,倒不如说是自己通过艰辛努力把自己“逼到了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所以说,谁行谁不行都跟自己的努力息息相关。每个⼈都是有潜能的,面对每一次压力的时候,都不要焦燥,这只是⽣活对你的⼀次⼩考验。相信⾃⼰,凭着自己的实力和经验认真处理好它,实践证明,许多成功都是被逼出来的,又都是把积极面对、主动去做作为前提条件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放一放自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你会走的更快更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在这里所说的“放一放自己”,意思是说,我们的人生经历了许多,有成功也有失败,有经验也有教训,这一切对我们来说,那都是过去式。我们不能背着走,不论你经历了多少,该放下的包袱一定要放下,只有放下了你才能轻装上阵,赢得生活中的主动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每个⼈都有自己的⼀段奋⽃史。⽆论最后的你是否成功,这段汗泪交织的岁⽉总会是你最难忘的回忆。退休后,自己有了空闲时间,就会主动地静下心来,回忆一下自己的人生经历,我感触最深的几句话,其中之一的一句话就是:当你把希望放在别人身上时,你会选择等待;当你把希望放在自己身上时,你会选择奔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人向前走的过程,也该是慢慢学会做减法的过程。贪念越多,心里装的包袱越多,人越是寸步难行,学会放一放,你才能走的更快更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文字杨述闻图片来自网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2022年07月23日(399)</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