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青春】青涩的我 敢闯的我

赤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青涩的过去如醇厚的一杯酒,在时光的温柔里发酵,酿成刻骨铭心的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相信有趣的生命会有密码,那就是灵魂深处的天真烂漫。如若生命是一幅水墨丹青,岁月带走的是一笔留白,所有的故事,都是生命给予的回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如果今年我退休,我的职业生涯已经是43周年,渡过了1.5万多个日夜。由模糊的人生目标到积攒绽放,跃跃欲试,似乎预示着自己还有别样潜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多年来,转辗漂泊,为追随驿动的青春梦想,由珠海的边陲小镇来到市区,后又转到了澳门,三个不同的地方,赋予我不同的人生。品尝了五味杂陈的生活,感受到绚丽多彩的生命,体认了尘世间的善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幸运的是,无论走多远,带上爱和期盼,用自己的方式踏上风景最美的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记得离开小镇前,参加了卫校同学的婚宴。被拍下这帧祝酒照。用古人的诗句来形容"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离开我生活了20多年的小镇。是1985年夏(那年我24岁)的一次休假,带着早已办好的边防证,乘上开往市区的客巴,途中二渡轮船,三个多小时车程,来到了与澳门一关相隔的拱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偶然的机会,竟意外被聘用为该区辖下一公司职员。这一转折,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八十年代的特区,到处尘土飞扬,一片铺天盖地的挖土基建。我惴怀夏的炽热,放弃我曾倾注心血的护士专业,来到这片热土,开始了我未知的漫漫前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同宿舍阿燕,她正在上夜校,报读的是珠海市电大会计课程。我要报名就要等下期了。一天傍晚,我试着跟阿燕说:可以随你一起上夜校,看看你上堂吗?她望住我微笑着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白天上班,下班夜校;稍有空就温习。意想不到的是,这样擦边陪读了大半个学期,期未考试我得到较好的成绩。拿下初级会计科目单科的合格证书。后正式晋阶下学期的课程。诧异阿燕没能一起走到最后。</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人生的修行重在于行,而不在于辩。我是一个不善表现自己,性格较为内敛的人,处在喧嚣繁杂之中,我喜欢静思,从内心放飞自我,内向是一种助我深耕的力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由于是未办好调动手续就上班,那时这举措,按闺密的话叫:"先斩后奏"。周旋了几个月的调动迁户籍,摸不着头绪。夜澜人静时真有点懊悔自己的冲动。常常还要为夜求一宿到处奔波(住宿自理)。那种失落与无助深深被刺痛。</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频繁的转换宿舍,一次临时迫搬,无奈来到我姐夫工作的地方(逮属外资澳门职员)他让出宿舍给我住,每天下班就过关回澳门。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个多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环境的改变,职业的转换,还要为调职迁户口折腾。难过时用力咬紧牙关。  </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曾记得那个楚楚情绪的黄昏,我们相遇了。我们是不约而同来到这片热土成为白领上班族,在最美的年华相遇,这是缘份。我后来能涉足财务会计工作,是在阿娟身上得到了启蒙,感恩一生一世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稔熟的挚友,给惆怅的心注入点点慰借。</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机遇,让青春妙龄的我,来到改革开放最前沿。每日奔波于火热的建设场面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平静的生活起了波澜。周末与朋辈来到吉大商业开发新区,望着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想想远离家乡,独自默默咀嚼生活的滋味。或许有人认为我要付出不知多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源于我太阳般明亮的生命底色。不如意才不会轻易被击倒。</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天被领导安排我与会计师同坐一办公室,开始负责出纳工作,几个月后转做会计。一年多后调派集团公司财务部当副经理,协助领导及时调配资金流向,办理银行贷款业务。草拟财务分析报告等。(记得一位银行信贷部经理曾说过:多么年轻的经理呀)。夜校学到的知识,立竿见影,感觉有种说不出的充实与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之后近20年的企业磨励,从不懂到懂,从小职员到管理层。曾任职过不同部门经理。服务了4间公司,其中一间干了16年。成为了生意场上的一份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86年初春,趁着调动户籍办妥,迎来了我的生日,阿娟提议搞个小型生日会。那天,我份外兴奋,白天准备水果、饮料,还特地预订了生日蛋糕,黄昏时分,阿娟宿舍迎来了一班同事好友,济满寒舍,我们边切蛋糕,边吃水果,阵阵欢歌笑语荡漾在夜空,温馨而感人,这是我在异乡最开心的一天,也是我一生最难忘的生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青春的快乐、进取和积极,只是因为从不怀疑自己。幸福莫过于在人生的中途,富有创造力的时候,发现自己此生的使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愿心里有一朵向阳花一直在绽放,而且永远不会凋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文字:赤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图片:赤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谢谢欣赏</span></p> <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