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往事:拒绝扬名的冯雷

老维子

<p class="ql-block">  看到冯雷在热播剧《人世间》里出演前正后邪的姚立松,我不禁感慨:雷子真的是火了!眼见这些年他频频冲击荧屏,靠着作品的不断累加,凭借一个个性格迥异人物鲜活的角色,终于把自个儿整出了动静,在影视圈扬名立万。</p><p class="ql-block"> 二十多年前,初识冯雷,在圈子里他还是个小字辈,且无任何名头,唯一的标识就是“帅哥一枚”。</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吃得单纯 </b></p><p class="ql-block"> 和导演尤小刚商量完有关刑侦剧《非常接触》媒体跟踪报道的一揽子计划后,宣传策划部经理石新生送我走出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大楼,忽然问道:</p><p class="ql-block"> “晚上有安排吗?”</p><p class="ql-block"> “怎么,想请我吃饭?”</p><p class="ql-block"> “是啊,请你吃饭。”石新生一笑,“不是我请,是有人要请。”</p><p class="ql-block"> “谁这么大方?”</p><p class="ql-block"> “一小哥们,叫冯雷。”</p><p class="ql-block"> “冯雷?不认识。”</p><p class="ql-block"> “你肯定不认识,可人家想认识你呀。”石新生说,“都是圈子里的,以后有个照应。”</p><p class="ql-block"> “不带任务(采访)吧?”</p><p class="ql-block"> “绝对不带,就是吃饭聊天。”</p><p class="ql-block"> “那成。只是吃聊的话,我把中国电视报的初海也叫上吧。”</p><p class="ql-block"> “好啊。”石新生原是北京广播电视报记者,他跟初海也很熟,“张斌(初海)来热闹。”</p> <p class="ql-block">  我和初海如约走进北三环路南的一家餐馆,石新生从紧里面一张餐桌前站起身冲我们招手,冯雷还没有到。</p><p class="ql-block"> 三人落座,寒暄几句,就见从外面进来一个俊小伙,二十五六岁的年纪,一米七五左右的匀称身材,头戴贝雷帽,椭圆脸,皮肤白净细腻,两眼放光,神采飞扬。如果换身行头,很容易让人想起《红楼梦》里的贾宝玉。他上身穿一件半袖横格儿衬衫,长裤,裸足,脚上蹬一双露趾头的牛皮凉鞋,左斜右挎背着个单肩包,硕大的包包挂在屁股上,</p><p class="ql-block"> 冯雷手提三只精致的竹编粽子篮,径直朝我们走了过来,张口先抱歉:</p><p class="ql-block"> “对不起对不起,来晚了。”</p><p class="ql-block"> 没容石新生介绍,他冲我叫了声“维哥”,又冲初海叫了声“斌哥”。我想一定是老石提前跟他描绘过我们,没成想,冯雷却说:</p><p class="ql-block"> “年初那次影视圈的联谊会上,我就见过二位哥哥。”</p><p class="ql-block"> “哦,我怎么没注意?”我盯着冯雷看。</p><p class="ql-block"> “哥哥身边儿大腕儿云集,我哪敢过去呀。”</p><p class="ql-block"> “嗨!以后咱就是哥们儿。”</p><p class="ql-block"> 初海附和:“就是就是,以后都是哥们儿了。”</p><p class="ql-block"> 重新落座后,石新生指着粽子篮问冯雷:</p><p class="ql-block"> “我说你怎么来晚了,买这个去啦?”</p><p class="ql-block"> “再过几天不就端午节了吗,”冯雷说,“一家一份儿,意思意思。”</p><p class="ql-block"> 初海打趣:“今天来值了,蹭吃蹭喝儿还带往家拿的。这篮子真漂亮,估计比里边儿的粽子贵。”</p><p class="ql-block"> “那你就摆在家里当装饰品吧。”我道。</p><p class="ql-block"> 酒菜陆续摆了上来,冯雷起身先敬了我们每人一杯,然后请大家随意自便。</p><p class="ql-block">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石新生适时地将话头引入正题:</p><p class="ql-block"> “跟你们说,冯雷可是个小童星,七岁就拍了部电影《笨人王老大》,演男主角他儿子。”</p><p class="ql-block"> “我算什么童星,人家金铭那才是童星呢,作品角色都拿得出手。”冯雷自谦,“我就是跟着玩了一道。”</p><p class="ql-block"> “那也不白玩,”石新生说,“挣了30块钱片酬呢。”</p><p class="ql-block"> “不是30,”冯雷纠正,“27。”</p><p class="ql-block"> “不少了,”初海道,“那会儿的27,相当于现在的270还得多。”</p><p class="ql-block"> “确实不少,我第一次将文字变成铅字,编辑部只赠给我10本样刊。”我问冯雷,“27块钱咋花的?”</p><p class="ql-block"> “都给我妈了,”冯雷说,“l也没都给,给我自个儿买了支雪糕。”</p><p class="ql-block"> “成,”初海冲冯雷一伸大拇指,“是个孝顺孩子。”</p><p class="ql-block"> “嘿嘿。”冯雷笑了,笑的时候两个嘴角儿往里收。</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小冯雷和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  石新生继续他的“正题”:“冯雷拍了部都市喜剧《贻笑大方》,最近要播了,到时候你们二位还得帮着煽呼煽呼。”</p><p class="ql-block"> “小意思。”我问,主演都有谁?这个戏。”</p><p class="ql-block"> “叶京自导自演。”石新生说,“其他主演有傅彪、张涵予、小陶虹和冯雷。”</p><p class="ql-block"> “阵容不错。”初海说,“如果能上我们台(央视),我肯定发(稿)。”</p><p class="ql-block"> “怎么样?”我把脸转向冯雷,“说说吧,你这个角色。”</p><p class="ql-block"> “别别,千万别!”冯雷急得直摆手,“聊这个,这顿饭就变味儿了。”</p><p class="ql-block"> 看他的样子不像是装的,我猜想冯雷一定是不希望今天的聚会变得很功利。</p><p class="ql-block"> “也好,”我说,“播的时候再聊。”</p><p class="ql-block"> “就是就是,”冯雷立刻接过我的话,“来哥哥,喝着喝着。”</p><p class="ql-block"> 我们四个又开始推杯换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冯雷在电视剧《一马换三羊》中饰演男主角筑大为)</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上赶着他 </b></p><p class="ql-block"> 我们和冯雷真就成了朋友,只要他在北京,不拍戏的时候,隔三差五我们就会小聚一道,或找个小馆小酌,或去泡泡酒吧、歌厅。</p><p class="ql-block"> 《贻笑大方》终于开播了,我立刻打电话约冯雷采访。冯雷说,他在外地呢,帮朋友串个戏,几天后一回北京就过来找我。</p><p class="ql-block"> 总共25集的戏,已经播出一大半儿了,还没等到冯雷跟我联系,我只好又把电话打给他。</p><p class="ql-block">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冯雷说,“这边儿又给我加戏了,一两天肯定回不去。”</p><p class="ql-block"> “那,咱俩就电话里聊聊。”</p><p class="ql-block"> “现在不成哥。要不晚上吧,晚上抽空儿我打给你。”</p><p class="ql-block"> 冯雷到底没有打给我。</p><p class="ql-block"> 我真搞不懂了,别的演员都是巴结我,我这上赶着他,他还今儿个推明儿个拒的,怪哉!演艺圈名利场,谁不盼着有人捧,他可真是的另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电视剧《贻笑大方》剧照)</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错失300分 </b></p><p class="ql-block"> 那阵子,保龄球大行其道,风靡北京,保龄球馆星罗棋布。我和初海经常约上三两个同道或喜欢打保龄球的明星演员,去这个球馆、那个球馆切磋球技。</p><p class="ql-block"> 平安里有家保龄球馆,规模不大,只有十条球道,去的人不多,关键是价格便宜,我和初海常去那里练球。球馆的记录是268分,听服务员小李说,已经挂在那儿半年多了,至今无人打破。我和初海的球技长得挺快,已经可以经常打出200分上下了,但跟人家“268”比,根本不是一个量级。</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和初海走进球馆,见中间三条道已经被人占了,看上去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其中一个中等身材其貌不扬的男子,正在指导其他四男二女练球。服务员小李轻声告诉我们,他就是打出268分的那位霸主。原来是他,怪不得脸上“劲儿劲儿的”。</p><p class="ql-block"> 初海忽然对我说:“怎么样,把雷子叫过来?”</p><p class="ql-block"> “干吗,想跟人家比试比试?雷子球打得是好,我听英壮说,曾经打出过270分,但就那么一回。”</p><p class="ql-block"> “万一呢。”</p><p class="ql-block"> “也别万一,也别叫板,如果雷子能来,咱玩自个儿的,破(纪录)了更好,破不了只当跟雷子聚一道。”</p><p class="ql-block"> “我看成。”</p><p class="ql-block"> 巧了,电话打过去,冯雷说他也正想找我们呢。</p><p class="ql-block"> 长话短说,冯雷到了之后,换好鞋,从包里取出自己专用的12磅球,先上去试投了几个,然后正式开始击打。 </p><p class="ql-block"> 冯雷采用的是飞碟打法,今天他的状态极佳,出手就是一个全中,再出手又一个全中,左一个,右一个,一连打出十个全中,在场所有人的目光都齐刷刷定在了冯雷身上,就连球馆经理都走了过来。全场鸦雀无声,大家屏住呼吸,等待见证这高光时刻,如果冯雷再有2个全中,就将打出300分的满分。</p><p class="ql-block"> 只见冯雷深吸一口气,握好球,矮下身子,准备滑步。就在这时,冯雷的电话不合时宜地响了,他看了一眼来电显示,立刻捧着手机急步走了出去。</p><p class="ql-block"> 我心中暗道:不好,这口气要断。</p><p class="ql-block"> 果不其然,冯雷再回来击打第11个球的时候,显得不那么气定神闲了,在全场一片惋惜声中,他打出一个9中,最后定格在289分,虽然超了球馆纪录,却略有遗憾,美中不足。</p><p class="ql-block"> 我逗冯雷:“是不是女的?”</p><p class="ql-block"> “嘿嘿。”</p><p class="ql-block"> “女朋友吧?快招!”</p><p class="ql-block"> “嘿嘿。”</p><p class="ql-block"> “得,正应了这句老话:情场得意,赌场失意。”</p><p class="ql-block"> “嘿嘿。”</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涂凌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3》中饰演女主角姬书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演员涂凌)</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为了美女</b></p><p class="ql-block"> “维哥,”冯雷在电话里试探着问我,“能帮着写篇稿吗?”</p><p class="ql-block"> “呦,”我有些诧异,“终于想要替自己扬扬名啦?”</p><p class="ql-block"> “不是我,特好的一朋友。”</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冯雷第一次张嘴求我帮忙竟是为了旁人。</p><p class="ql-block"> “没问题。有由头吗?”</p><p class="ql-block"> “有。”冯雷说,“她最近上了安战军的一部戏,《激情3》,也是主角之一。”</p><p class="ql-block"> “那妥了,你想什么时候(采访)?”</p><p class="ql-block"> “听哥哥的,看你方便。”</p><p class="ql-block"> “我都方便。”</p><p class="ql-block"> “那就今儿晚上。”冯雷挺急迫,“我找个安静点的地儿。”</p><p class="ql-block"> 当晚,我如约而至,冯雷和一位漂亮女孩已经等候在那里了。我这个糊涂蛋,竟然提前没问冯雷,他的朋友是男是女。我猜想,那天在保龄球馆搅乱冯雷心绪的神秘电话,十有八九跟眼前的女孩有关。</p><p class="ql-block"> 女孩叫涂凌,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反映中国西部铁路建设者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3》,是她首度担纲女一号,所以很想借助这个机会在媒体上曝曝光,增加社会关注度。</p><p class="ql-block"> 我和涂凌正式开“聊”的时候,冯雷借故出去了,留给涂凌跟我自由交流的空间。</p><p class="ql-block"> 次日,冯雷专程将涂凌的剧照大老远地给我送了过来。冯雷对涂凌的事真的很上心,尽管他嘴上始终没有承认涂凌是他的女朋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冯雷在《康熙微服私访记2》中饰演吕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电视剧《老酒馆》冯雷与陈宝国飙戏)</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修成正果</b></p><p class="ql-block"> 冯雷有些日子没跟我和初海联系了。忽然那么一天,他打来电话说,正在外地跟朋友“做点事“,等回北京一定和两位哥哥好好聚聚。</p><p class="ql-block"> 冯雷说的“做点事”实指做生意,这几年演戏始终不温不火,怕是没什么心气儿了。</p><p class="ql-block"> 不知是受人点拨,还是回心转意,很快他又杀回影视圈,且一发而不可收,戏一部接一部地拍,几无间断,电视台播出愈来愈密,认识他的观众也愈来愈多。</p><p class="ql-block"> 很难见到冯雷出演大男主的戏,大多是配角甚至小配角,但无论戏多戏少,角儿大角儿小,他都能将人物演绎得活灵活现,刻画得入木三分。《康熙微服私访记2》里的吕洪,《五月槐花香》中的索巴,《向东是大海》里的董志恒,都是坏人,而坏的表现形式却各不相同,但都能让你恨得牙痒痒。</p><p class="ql-block"> 别人夸冯雷我没亲耳听到,陈宝国夸冯雷可是当着我的面儿亲口说的:</p><p class="ql-block"> “这小哥们儿戏好,真好!”</p><p class="ql-block"> 一个声望很高的老戏骨,如此由衷地夸赞一个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后辈,可见冯雷的演技了得。</p><p class="ql-block"> 快奔“五”的人了,冯雷的演艺事业也到达了高峰期。</p><p class="ql-block"> 我时常在想,如果现在我还是记者,他还会推三阻四地拒绝我的采访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冯雷在电视剧《姐妹兄弟》中饰演男二号宋长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