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没有送出去的合影照

王天明

<p class="ql-block">  闲暇之余翻看到援疆期间拍摄的图片,一幕幕往事重现眼前,其中有一张2013年5月15日为伊宁县某中学高中毕业班同学拍摄的合影照,本应该隔几天就给他们的,可惜那时也没有微信,也没有留QQ号,加之我们那批援疆已经进入最后一年,平时一直忙于督查各个援疆项目的收尾验收交付,一时无暇顾及将这张合影照送到伊宁县交给同学们,直至返回江苏......快十年了,孩子们那一张张笑脸时不时地会早我的脑海中掠过,这张没有送出去的合影照几乎成了我的一个心事——一件援疆期间的未了事宜。扳着手指头算算,这些孩子们自2013-2014年高中毕业+4年大学生涯+2年研究生深造......现在的话,也都是快30岁的大人了,都该成家立业了。我真想知道他们现在过得都还好吗?</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时每当伊犁河谷的杏花漫山遍野怒放的时候,在伊宁的杏花园子里会举办“杏花节”活动,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杏花园。园子里有“杏福老人”们在弹琴跳舞,有角逐“杏花姑娘”头衔的姑娘们在T形台展现个人才智,还有一流排摊点提供的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吃让人们大快朵颐流连忘返,这里也成为学生们春游的一个聚集地。</p> <p class="ql-block">  这些场面对于我们摄影爱好者来说,真是天赐良机,各个点的活动让我们几乎目不暇接。拍完美女拍老人,拍完老人拍孩子,拍着美景还要兼顾品尝美食,真是忙得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然而,给我留下印象深刻的还是和这个高中班同学的偶遇。他们稚嫰的脸上充满了活力,高考的压力下难得的开心快乐,活泼好动的姑娘摆出各种头疼腰疼肚子疼的姿势让旁边的相机不停地咔咔咔,英俊潇洒的男孩则是勾肩搭背不停地交换墨镜,多愁善感的姑娘脸上多少还流露出一丝愁滋味......多点特写偷拍后,终于有人提议为这些同学拍一张合影照!遗憾的是,过去快十年了,他们至今还没有收到这张合影照——真是太没有信用了!</p><p class="ql-block"> 都说“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伊犁总是让我魂牵梦绕。由于客观上的原因,援疆归来一时也未能重回故里。好在经常会有一些伊犁的朋友来南京,还有能够相叙一聚的机会,“令狐(拎壶)冲”“壶搞”一把的冲动让我们又重回忘乎所以的激动之中......再有几年退休后,我再回伊犁,去享受伊犁的烤馕拌面鸡丝面、羊肉马肠大盘鸡,继续拍摄伊犁河谷的空中草原百里画廊天山红花......还要看看伊犁的你我他!(王天明 图/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