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西藏37

温馨

<p class="ql-block"> 今天(22.7.22)从西藏林芝波密县城(海拔2725),骑行89公里到林芝波密县通麦镇(海拔啊2070),总骑行3055公里。</p><p class="ql-block"> 今天骑行比较休闲,总得来说是下坡起伏路。但,有的坡度比较大,也比较长。</p><p class="ql-block"> 早上小阵雨。上午阴天,太阳偶尔透过乌云,显示柔和的光芒。午后,太阳撕去面纱,直射大地,把人晒得灼热。这可苦坏了不带助力的三个人,茂哥说“看我的衣服已经成硬的了(出汗以后,汗水中的盐分结晶)”。</p><p class="ql-block"> 刘哥感冒在如美镇和我们分手,做顺风车到波密修养了几天,昨天汇合,今天七人不缺一人。</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准备出发,宾馆老板说你们走这边不用搬车下台阶。我看他说的这边和他的院子相通,是一个很大的院子,建了很多全实木小屋,是用来住宿的。两个院子加起来有好几亩大,都是老板家的。老板是广东人,他在这买了地,建了房子,热天大概有半年时间在波密,做宾馆生意和买卖松茸。昨天下午快递小哥帮他用泡沫箱装松茸,大概有20多箱,每箱有四五斤重,每斤就是几百块。天冷老板就回广东。老板真是一个生意精。</p> <p class="ql-block">  昨天朋友看了骑行西藏36,从照片上,发现西藏的变化,她说“西藏变化真大啊,中途休息区多了不少。还有山顶的高压线和信号塔,以前都是路边的电线杆,照相时候电线总把蓝天白云一切两半”。说起高压线,这次一块骑行的茂哥和刘哥来了话题,他俩自豪的说,波密地区的高压线都是他们单位五年前(河南送变电公司)来建的。在家的骑友卞姐是送变电公司的高级焊工,看到波密的高压线激动的说“看到了山里架起的铁塔,真不容易啊,高压线塔底角是我领着焊工小组焊接的,一旦不合格就得从高山全靠人工再抬下来,我们是精益求精”。“高压线塔的材料是咋运到山崖绝壁的呢?”我好奇的问,茂哥说“是把材料尽量分解,租用藏民或马,一点一点整上去的,累死好多马。建高压线是国家出钱,地方不出钱”。国家为了西藏同胞富裕,扶持政策够大的了。</p> <p class="ql-block">  出波密县不远,就看到多个徒步推车去拉萨的人,最让人敬佩的是一路朝圣的人。看到朝圣者,为了尊重和不打扰,我远远的在后边拍摄并且录了小视频。发现后边这位朝圣者转头看我,我很尴尬,挺不好意思,没想到,当我走到他俩身边时,发现是父子俩,二人同时对我说“扎西德勒”,我赶忙回礼。</p> <p class="ql-block">现在还有马帮?</p> <p class="ql-block">  波密到通麦318路边有很多观景台,藏王洞就是其中之一,也是一个小景点。波密,藏语意为“博窝”,既祖先的意思。传说藏王洞(两块大石头相互支撑形成的一个小洞)是第一代藏王涅赤藏布出生的地方,也有人说是藏王休息的地方。藏王洞不吸引我,吸引我的是人们的诚信。藏王洞成了信徒崇拜的地方,可以把自己的心愿写在红布条上,系在藏王洞口的树枝上,以便藏王帮自己实现梦想。红布条就放在离洞口不远处桌子上的小箱子内,五元一条,自觉扫微信付款,没人看守。我站在一边看了一会,所有取红布条的信徒全部自觉付费,靠的就是诚信。</p> <p class="ql-block">  路上多处滑坡修路,每每如此,车辆都堵成龙。看看奔腾的帕隆江,再看看蜗牛般的机械化,心中窃喜“你们跑不动了吧”!看我的!灵便的单车任意穿梭在车龙腹部,耐我如何?只能眼争争望我而去。</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西藏波密县还有竹子</p> <p class="ql-block">  开通了隧道,少爬了很多山路</p> <p class="ql-block">到通麦宾馆,看到鱼很惊奇,因为藏民禁止捕鱼,更不吃鱼。原来,在这里开宾馆的老板多数是四川人,鱼是从四川进来的。</p> <p class="ql-block">  看到318国道从上海到此是4000公里,也就是说我们离拉萨仅剩600公里了。再有五天,拉萨见。</p> <p class="ql-block">从然乌湖,帊隆藏布江一直与318并行,帕隆江与我们相伴二百多公里,多个支流汇入,越来越凶猛。过了波密,河床变宽,帕隆江这头猛兽突然变成一头温顺的小羊。没有了咆哮,没有了浪花,只有波光粼粼。宽阔的河床将江河分成多个支流,缓缓流过小岛,流过一棵棵大树,犹如进了热带雨林而不是西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帕隆江岸的云抬脚就可坐上去,绕过山脚,绕过山腰,飞上雪山,飞向天空。</p> <p class="ql-block">  波密县到通麦镇,最吸引人的要数雪山。看到雪山张开双臂想把它拥入怀中,看到雪山让人惊得发呆,看到雪山让人忘掉年龄想飞起来。</p> <p class="ql-block">给雪山点个赞</p> <p class="ql-block">拥抱雪山</p> <p class="ql-block">我想飞起来</p> <p class="ql-block">看得发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