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老赵 续集2后半部分

老井

<p class="ql-block">“老赵啊,我告诉你,正常人身上要是长个疖子,大夫一般会把它割掉。甚至在治疗过程中,可能还会把周围的一些好肉给割了,这个大多数人都能接受,但是你却不能。你连刮骨疗毒——哦不,别说刮骨了,你连割掉个疖子的勇气都没有。你是个怂人你知道不?别人指出你的不足,你却让别人闭嘴,还总觉得别人欠你的酒和饭……”</p><p class="ql-block">“嗨,那我他就是个怂人,我是个怂人,但我不是熊人啊(我一直没弄明白,他嘴里的‘熊人’和我说的‘怂人’到底有什么不同?也许他认为熊人比怂人更加的不堪),那我要不是怂人,我咋才跑三公里呢?你们都跑十多公里……他我就是怂,我就是要安慰……你们到底会不会安慰人啊?……你们除了骂人,还会干嘛?……”</p><p class="ql-block">“老赵,我再告诉你,人不快乐,终究还是自己找的,最后也得自己走出来。我就是在教你这个本事。但你死活不学,你就是希望我们安抚你一下,你获得两个小时的快乐。你在我们面前骂你老婆,骂你孩子,种种抱怨过后,你舒服了,过几天又开始一次轮回……你只想含着奶瓶、被人哄着睡觉,你就是个巨婴你知道不!”</p><p class="ql-block">“废话!那谁不想被哄着睡觉?那谁不知道奶头含在嘴里舒服?你不需要吗??!!我就是害怕孤独,你不害怕孤独吗??!!你不想别人搂着你睡吗??!你不害怕孤独,那你以后别再一个人半夜上山了!……”</p><p class="ql-block"> 他最后这半句话我百思不得其解,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认为我一个人半夜上山是逃避孤独寻求温暖怀抱去了,那我去寻求谁的怀抱呢?……</p><p class="ql-block"> “老赵,我还真的不需要谁哄着我睡,我也不害怕孤独……”</p><p class="ql-block"> “那你不需要别人安慰吗?!!”老赵有些愤怒。</p><p class="ql-block"> “真的不需要,即使极其偶尔的感到孤独或者烦躁,我也能自我化解,真的,我没你那么脆弱……” 我实话实说。</p><p class="ql-block"> “那好吧,你是个硬汉子,但我就是需要别人安慰!我交朋友是干嘛的?!我请你们这些个人吃饭那是为啥的?我他妈吃饱了撑得?!我钱没处花了?!我交这么多朋友,他不就是为了有困难的时候……” 他又急迫得不行了。</p><p class="ql-block"> “老赵,我再告诉你,你的出发点就错了。求人不如求己,你所谓的花钱,只是买了一些酒肉朋友而已,你喜欢别人捧你,附和你,其实那是让你在泥塘里淹死。你看看你找过几个陪你喝酒的,哪个人读过十本书?我反正是没看出来。你层次太低,交友太滥,偶尔遇到几个不顺着你说的,你就恼羞成怒。你这种无知和愚昧,你的心理成熟程度连你儿子都不如你知道不?你凭什么当一个父亲?你凭什么当一个丈夫?你拿什么支撑起一个家?……”</p><p class="ql-block">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我有点生气了。</p><p class="ql-block"> “呀呀——呀——呀——”老赵的语调夸张的像个农村妇女,四个“呀呀“长短高低各不相同。“我告诉你啊小叶,那支撑起这个家的——他是——额(三声)——是额——是赵建军——”他学着本地人的口音,很夸张的表白着。 “小叶我再告诉你,我压根也没把你当朋友,我……我只是要寻求安慰的,你不会安慰人就拉倒!我……我不是找你来骂我的!我告诉你啊,你可以在我背后骂我八辈子祖宗!!!但是你不能当着我的面骂我!!这个不行!……你……你……”</p><p class="ql-block"> 他那复杂的脑回路又快崩溃了。</p><p class="ql-block"> “老赵,你又错了。虽然我对你一万个鄙视,我也没把你当我的朋友,因为我从你身上学不到任何东西,你没有一点让我敬佩的地方。当然,我对你的人格是尊重的。我可以当面指出你的不足,但我不会在你背后骂你,也没有人需要在背后骂你,因为你不值得。至于你骂不骂我,那是你的自由,我不会在意,这个咱俩的价值观是反着的……看在儿子的份上,我最后告诉你,你要是想摆脱这种不开心的状态,你只有自我提升。你跑步锻炼读书都可以……”</p><p class="ql-block"> “那我挣钱养家,我哪有时间?!”</p><p class="ql-block"> “你把喝酒的时间拿出来,每天读书三十页可以吧?你喝酒有大把的时间,你读书健身都没时间?”</p><p class="ql-block"> “那我不谈这个!小叶,我告诉你啊,这个电话是我打给你的,这个电话费他是我花的,所以你得听我说……”</p><p class="ql-block"> 他那奇葩逻辑永远会跳出你的认知层次。</p><p class="ql-block"> 我只好说,好吧,好吧,我听你的,你说吧……</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他和我又说了十分钟他岳父岳母以及他大兄哥的事儿。我给他出的主意他很满意很舒服,一个电话打了五十多分钟,最后他满意而客气的挂掉了。精神世界里的两个他自己暂时不再打架,他获得了片刻的安宁。因为那个事情与本文无关,我也就不再引述了。</p><p class="ql-block"> 不深入生活,你永远也不会知道,生活里的人有什么样的形形色色。形形色色的人群里,有太多鸡毛蒜皮但也充满了人间烟火气的故事。我之所以把这个故事事无巨细的写下来,前前后后四五万字,就像我在这个小说或者说是随笔的开头写得那样——这是一个疾速前进和变化的时代里,几个普通人最真实的生活片段的截取。哪怕只是一个小侧面,真实总是有力量有意义的。至于意义在哪里,我才疏学浅,还没挖掘到。但我能隐隐约约的意识到,这个真实最底层的逻辑——造成一个人或者说一大批人行为分裂、或者认知分裂的深层次原因——是个值得挖掘的宝藏。它一旦被完整的挖掘出来,那他的终极意义可不是一般的意义。当然,我不是在这里编绕口令,只是先一反懒散的常态——为自己,也为这个大时代里的芸芸众生——带着一点认真,一点悲悯,一点愤怒,一点无奈——权且记录下一点东西,留待日后慢慢咀嚼。</p><p class="ql-block">全文完</p><p class="ql-block">作者 2022年7月2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