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祥和蕴新年

熊出没

<p class="ql-block">整理电脑,看到过年间写的随笔,这里也不用来办公了,索性发上来做个纪念</p> <p class="ql-block">  驱车路过环市一路,发现沿街都摆放了整整齐齐的盆装橘子树在叫卖,隔壁临时搭的棚是挥春写联的小摊。我才意识到,原来,新年它又要悄悄地来了。停车徒步,饶有兴趣的看了看对联,挑了两盆橘子树,却总是东张西望,觉得少了点什么东西,嘿,原来走了一街,已经看不到鞭炮烟花摊的身影了。这才想起,现在已经响应号召,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了,当然就没有售卖的了。看着路灯上挂的红灯笼,闻着橘子树的飘香,夹杂着墨水没干透的春联气息,一下子把我的记忆拉回到了从前。</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们全家挤在爷爷单位的一套房子里,不大但很温馨,除夕的前几天,妈妈便带我去买过年的新衣服了,我生性调皮,总想引人注目,买的鞋子都是那种踩一下便发光的,妈妈不肯,我便用哭来软磨硬泡。爷爷会带我去买对联,小时候什么都不懂,只是单纯觉得好玩便一起去凑热闹,最主要的是,买完对联爷爷会带我去买小孩子玩的鞭炮,彩菊、冲天炮、红蜘蛛、美猴王、仙女棒等,对于这些各式各样的鞭炮款式、用法,我了然于胸,满满一大袋,就是我一天的收获了。</p> <p class="ql-block">  除夕那天,大人们带着年货、我带着鞭炮回老家村里了,按照我们家的习俗,中午要祭拜,然后就是团圆饭,大人们在井旁杀鸡杀鸭、洗菜摘菜、我就和哥哥姐姐们在外面奔跑放炮,“砰”“啪”声不绝于耳,偶有隔壁人家放了“大人鞭炮”(爆竹),我们这群小孩都跑过去看热闹,待最大的那圈爆炸过后,我们都兴奋的在满地红片中寻找没有爆炸的“漏网之鱼”,即使现在看来很危险,但在当时的确是一大乐事。</p> <p class="ql-block">  中午12点,大人们准备完毕,我们便开始祭拜仪式了,在贡桌上按照爷爷的指导严格插好蜡烛、烧好香、摆上碗筷、斟满酒、放好鸡鸭五花肉,大人们便对着墙上的先人遗照说一些小时候听不懂意思的话,我权当看个热闹,等待着祭拜结束后的放炮,我虽然调皮捣蛋,但是又胆小如鼠,点鞭炮这个活,我是万万不敢尝试,生怕跑不快。“噼里啪啦”一阵硝烟气息弥漫而来,我捂着耳朵贪婪的吸着,原来这就是“年味”。仪式结束,回家吃过团圆饭后,我听到了麻将碰撞的声音,那是大人们开始娱乐了,我总跑过去围观,看不懂他们在玩什么,又跑过去另一摊,那是另一种娱乐方式“骨牌”,鞭炮声、麻将声、骨牌声,声声入耳。</p> <p class="ql-block">  下午洗完澡,穿上新衣服,脚踩发光鞋,就开始小孩子最开心的环节了,领红包,妈妈的、奶奶的、伯母的、婶婶的、其他一些叫不上的叔叔阿姨的,反正来者不拒。天上时不时绽放的烟花、地上转动不停的彩菊、村里奔跑嬉戏的我们,也许是再也回不去的时光了,它就像一颗颗闪亮的珍珠贝壳,散落在我的记忆沙滩里,我得用一生的时间,把它慢慢拾起来,串成串,将来告诉我的孩子,他爸爸小时候的新年可热闹了。</p> <p class="ql-block">  “哎,看一看咯,卖春联咯”。沿街商贩的叫卖声把我唤醒,原来,这一切都是回忆,我看看了手中的对联,身旁的橘子树,刚才的一切又是那么真实。现在政府出台禁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今年还公布了举报麻将赌博热线,严厉打击非法赌博。很多人认为失去了“年味”,殊不知,过年期间,过度的燃放烟花爆竹会引起一些安全隐患,影响空气质量,严厉打击聚众赌博更是整顿社会不良风气的一种体现。没了鞭炮声,没了麻将声,可以和许久不见的家人们聊聊天、细数一年的收获和成长,可以陪伴父母出去游玩、增进感情,其乐融融。新时代赋予新年新的含义,关键词是“安静祥和”。安安静静、平安喜乐、粗茶淡饭、与世无争,团团圆圆,这不正是我们毕生所追求的嘛。</p><p class="ql-block"> 我看了看手中的对联,身旁的橘子树,嘿,年货置办完毕,回家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