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赏荷拍荷,慨叹洪湖之变。

刚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刚杰(原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刚杰(手机自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深圳,当你提起想拍盛夏荷韵和落羽杉倒影时,平时玩光影一族的人,自然而然会推荐你到洪湖公园。在美篇平台的《深圳同城》栏目,我发现那些荷花佳作拍摄的地点,往往也是在洪湖公园。经验让人觉得,在洪湖总能让摄影爱好者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满足好爱者的喜好。尤其是盛夏的荷花和暮秋的落羽杉倒影的场景,总是那么令人期待,又是那么让人叹为观止,成为了洪湖公园最亮丽的名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在繁华都市的彩虹桥底下一池幽荷盛开,给城市增添了几分亮丽与幽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夏至那天,正好是洪湖公园《2022年深圳荷花展~荷聚》期间。我与一群好友去洪湖赏荷,在公园方面的向导下,绕着洪湖饶有兴趣走上一圈。在那惬意时光里,我亲眼目睹了那些自带长枪短炮的摄影师们辛劳的一幕:有的在抓拍老鹰;有的在守候水鸟;有的在蹲拍蜻蜓;有的在追逐鱼儿串游;更多的是在专心致志拍荷花的各种形态;遇上并蒂莲,还得候着排队抢拍……好一派繁忙景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在四方亭里的摄影师们繁忙一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算我这个拍照技术“麻麻地”(粤语)的人,那天也拍出一些靓照来,要是专业摄影师必定是大片频出,这是无需置疑的。要说洪湖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我觉得一点也不过分,起码我有这经历。因为从夏至那天起,我似乎对洪湖着了迷一样,连续几天上午的时间都泡在洪湖公园里,还有一次偶遇了两位对洪湖情有独钟的摄影大师。我自己也说不清是因为喜欢“沾花惹草”的职业还是洪湖的幽荷惹人爱,但总是觉得那里荷花似乎天天都是新的,那里有想拍而拍不完的东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照片是我用手机拍的,是没有任何的后期加工制作,但我觉得还是挺喜欢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毫不夸张地说,那几天的荷塘就是天天都不一样,那里的幽荷,荷叶有卷有舒,荷花有开有合,似乎天天变着花样让人看,展示她那迷人的魅力。那尖尖的花骨朵,也许昨天还躲在碧绿的荷叶下,而今天却好奇地探出头来望着可爱的人间。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朵有“花中君子”之称的并蒂莲,昨日乃是含苞欲放,次日清晨却开得灿烂夺目。正如隋朝杜公瞻所说的“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茎孤引绿,双影共分红。”。盛夏的荷花就是那么的千姿百态,又是那么的妩媚可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那天,我有幸见证了有“花中君子”之称并蒂莲。据说并蒂莲是荷花中的极品,出现的几率极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朵并蒂莲仅仅只是差一天而已,变化如此之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难怪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对荷花情有独钟。看来它不单单是有“淤泥不染,静而不惑”那种风骨,同时还有妩媚与可爱的另一面。天地间颂扬荷花的诗句之所以数不胜数,并流传千古,这就不难理解了。我欣赏的诗句“风韵雅姿诗中秀,柔美傲骨笔尖夸”,那正是荷花的真实写照。那几天洪湖公园缴获了我不少手机内存,也就是情理之中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荷花美极了,像十八岁的苏杭女子,水灵灵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仙子下凡,蜂吻定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要说盛夏的幽荷,在大都市的深圳,当然非洪湖莫属。洪湖公园应该是一个最有灵性的地方,百亩荷塘,相连成片,放眼望去,蔚为大观。每逢盛夏,荷花怒放,鱼儿串游,野鹭低飞。当微风拂过 ,荷叶翻滚,宛如绿色的海洋。当荷花随风摇曳,与阳光辉映,仿如一幅宋代诗人杨万里描述的“映日荷花别样红,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画卷就呈现眼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走进洪湖,徜徉在碧水绿树之间,细细品味荷花之韵,我觉得十分有趣。洪湖的幽荷,既能远观,也能近看。既有连片的荷塘,又有精致的品荷园。那荷花婀娜多姿,千姿百态,有的已经全开了,亭亭玉立;有的还是花骨朵,含苞欲放;有的才开两三个花瓣,羞涩欲语,迷人醉眼,芬芳沁人心脾。在洪湖荷塘间徜徉,不经意间,发现一群中学生在写生,面对那池荷花如此认真,也让我觉得所有关于夏天的记忆都抵不过眼前一池荷花的盛开,一种惬意的心境油然而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来也巧,那天正好赶上一群女子在走秀。在那烟雾缭绕、荷叶摇曳、荷花绽放、野鹭低飞的荷塘边,一群美女撑着油纸伞,碎步轻盈,秀着裙摆。从高处鸟瞰,仿如一幅夏日江南水乡的油画。从近处观看,那裙摆随风扬起那迷人的弧度,那精彩演绎片段的一颦一笑间,羞涩了荷花,惊艳了时光,迷醉了游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荷花绽放,野鹭低飞,纸伞遮阳,佳人裙摆。是荷韵艳了佳人还是佳人羞涩荷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走出百亩荷塘,眼前是一片风光旖旎的湖泊。那澄澈的湖水,波光粼粼。那翱翔的白鹭,戏水点湖。与远处的雄浑壮阔的落羽杉倒影,构成一幅美丽的南国夏日画卷。此时此刻,我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洪湖之变竟如此之大,出乎我意料之外,令我感叹不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洪湖在我的印象里,它装载着老罗湖人好几代人的记忆,特区初期的罗湖,雨季常常有被水淹之痛。1985年我就住在罗湖的红围,对洪湖还是有些了解。洪湖原来是老罗湖的一个滞洪区,这种区域具有“上吞下吐”的能力,其容量只能对布吉河段分泄的洪水起到削减洪峰,或短期阻滞洪水作用。但当洪水退去后,往往就是一个污水横流,杂草遍地,蚊蝇孳生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印象最深的是1984年一场暴雨连续下了几天,红围一带全部被水淹没,我的老同事家住一楼,家里的水深就一米多,因为瀑雨来袭太迅速,加上预估不足,家里的电视机、音响来不及搬走,就全部被淹了。洪湖就更不用说了,那是一片汪洋,当洪水退去之后便是一片狼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如今的布吉河清澈见底的视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布吉河与洪湖相连在一起,雨污同流,洪湖的上游便是布吉镇,布吉镇是来料加工厂密集的地方,每一次瀑雨之后上游工业污水工业垃圾,通过布吉河被洪水冲到洪湖,洪湖几乎成了藏污纳垢的地方,有时开车路过感觉到臭气熏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得益政府兴建了罗芳大型的抽洪泵站才解决逢瀑必淹之痛。但根治洪湖水恶臭,是布吉河与洪湖分家,河归河,湖归湖,实行雨污分流,清淤并举。公园方面在1991年对湖底清淤改造,对湖水的富氧化进行科学处理,建起了深圳第一个人工湿地,利用水生植物净化水质,人工湿地底下便是水务部门的污水处理厂,既节省了土地,又解决了公园的景观水。公园和污水处理厂两者相得益彰。游人无不为“荷间群鹭戏水,莲下鱼儿串游”的景象叫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的洪湖公园游人如织,真是今非昔比,以荷花为主题的公园,其它的设施齐全,应有尽有,是广大市民休闲憩息的场所,能满足各类人群的需要,包括荷痴、鸟痴、水上动物等摄影,扮靓照相,唱歌跳舞,儿童游乐,文化书吧,太极,垂钓,休闲,徒步等等,是老少咸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几代治水治污人的付出,哪有今日洪湖碧波粼粼?如果没有爱荷人几代人的努力,又何来今天的“映日荷花别样红”。在这,我为这些人点赞👍,有你们的负重前行才有今天的岁月静好。但是那几天,我遇上一点不太高兴的事,就是发现有几拨人在园内放生,也发现了湖里飘浮着二只死亡的龟和几条死鱼,这些死鱼死龟十有八九是放生者造成的,公园方面也未来得及清理。在此,我想呼吁大家不要在此放生,爱惜洪湖这美丽的环境,爱惜大自然,一起守护我们的家园,守护我们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全文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刚杰2022年7月22日于深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