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长江游记(5.38)

爱山

<p class="ql-block">寻梦长江游记(5.38)</p><p class="ql-block">寻梦长江第五阶段</p><p class="ql-block">武汉到上海第48天</p><p class="ql-block">2020.10.24 周六</p><p class="ql-block">晴 19℃ </p><p class="ql-block">大团镇一南汇嘴观海公园</p><p class="ql-block">徒步:29.28公里</p><p class="ql-block">五阶段累计:1314.62公里</p><p class="ql-block">宜宾起累计:3336.43公里</p><p class="ql-block">宜宾起实际徒步第118天</p><p class="ql-block">到达上海长江入海口</p><p class="ql-block"> 今天到长江入海口南汇嘴观海公园不远,我依然早起,6点半就出发了。昨天我和钟海平约好了,下午4点钟以前可以到达,那是最佳时间,东海这边黑得早,晚了天擦黑了就不好拍照录像了。</p><p class="ql-block"> 两年,分五次,从长江源头当曲下来到沱沱河,通天河,然后是金沙江,然后从四川宜宾开始全程徒步走到上海,越过万水千山,历经千辛万苦还受了伤三个脚趾甲快掉了,今天终于要走到长江入海口了,初始的冲动激动和后期的磨练,仿佛让我越来越坚强,越来越成熟了,以至于昨天走了差不多53公里感觉屁事没有,今天就要到达终点了,也还没有兴奋起来,感觉很平常,很随意,很自如,不就是徒步了长江,实现了梦想吗?仿佛我目前怀揣着的,就是一颗平常心。</p><p class="ql-block"> 这边是浦东新区,上午经过了万祥镇,下午又路过了临港开发区,觉得开发区中心的大楼很漂亮,周边的建筑和环境也不错,像大上海浦东新区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来到滴水湖,我仿佛已经吹到了东海的风,闻到了海水的气息,不错,滴水湖外面就是南汇嘴,就是东海,还是孩提的时候,就听说过东海龙王就住在东海的,虽然那是神话,但却很向往。</p><p class="ql-block"> 滴水湖是个正圆形的湖,从地图上看,那个正圆,就跟用圆规画出来的一样,原来滴水湖就是人工在以前的海边滩涂上挖掘的,滴水湖的水源来自大冶河。</p><p class="ql-block"> 滴水湖又名芦潮湖,位于浦东新区南汇新城,处于杭州湾与长江河口交汇处的东海之滨,是南汇新城的中心湖泊。呈正圆形的滴水湖直径约2600米,湖中还有三个小岛,2009年8月被评为第九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以前还没有听说过,这次知道了,所谓水利,就是人工打造的。据说滴水湖设计构思来源于最初对南汇新城的总体规划方案:一滴来自天上的水滴,落入大海,泛起层层涟漪,水滴落入处形成湖面,不能不说这个构思很有新意。</p><p class="ql-block"> 围绕整个滴水湖一大圈都是风景秀丽的公园,各种设施绿道健身步道都很新颖别致,有不少上海市民开车到这里来玩,顺便可以去看东海,今天是周六,来玩的人还不少。</p><p class="ql-block"> 我是由西向东走正对着走到滴水湖公园大门的,然后选择了往左,沿湖转了个大大的半径才走出滴水湖,继续朝东走,按导航和看路标,下午3点半就来到南汇嘴观海公园的大堤上了。</p><p class="ql-block"> 上了大堤,一眼望出去,就是烟波浩渺浩瀚无边的东海 ,我的左侧,就是长江。长江与东海的交汇,并不像长江和嘉陵江,长江和汉江交汇那么明显,而是一个形同半岛外面的较大的水域,而实际上,在崇明岛的长江口那片很大的水域里,长江和东海,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 ,就跟卿卿我我如胶似漆紧紧搂抱在一起的爱人。</p><p class="ql-block"> 海堤上有面可以翻得过去的围墙,那墙上是挂了“禁止翻越栏杆,安全责任自负”的警示语的,还有喇叭在播放注意事项。我看虽然游客不多 ,也有人不听招呼翻过去走到海边去了。那堤外的海水,距离围墙大约有200来米远,我本来也想翻过去亲近一下东海的,一来想到我是外地人,不听招呼总是不文明不礼貌,再者我是重庆人,不能因为不守规矩坏了重庆人的名声,再者,钟海平也快到了,不能让他找我。</p><p class="ql-block"> 钟海平告诉我快到了,他也没有来过找不到,我给他发了位置他导航过来。</p><p class="ql-block"> 趁等海平的时间 ,我朝南汇嘴观海公园那个标志性雕塑“司南鱼”走过去拍照录像。对那个像条大鲸鱼的艺术品雕塑我印象很深,英国探险家阿什·戴克斯徒步长江,2018年8月12日就是在这里结束的,安然来参加最后三公里的冲刺活动,发的照片给我,主要背景就是这个鲸鱼雕塑。“司南鱼”是一尾由不锈钢管构成的形态逼真、线条优美、巨型鱼状的大型不锈钢雕塑,它坐落在南汇嘴观海公园,面向东海,昂首翘尾,栩栩如生,光彩照人。</p><p class="ql-block"> 实际上,南汇嘴观海公园就是在长江口外南岸与杭州湾北岸接交的沙嘴上修建的,“南汇”一名来源于长江出海后受海潮顶托折旋而南,与钱塘江水在此交汇成陆,故此地称之为南汇,因沙嘴向南契入长江口与杭州湾交汇处,故名南汇嘴,又称南汇角,曾称老鹳嘴,准确的说南汇嘴位于上海陆缘最东南面。南汇嘴观海公园的标志性雕塑是由不锈钢管构成的双层网架结构、总用钢量约120吨的“司南鱼”(指南针),公园是在吹沙填海滩涂上新建而成,是体现湿地土地后备资源功能和近海海岸湿地景观的纪念性公园。</p><p class="ql-block"> 拍了照刚做完抖音,海平就带着小女儿找过来了,原来刚才他们走错了路。海平的小女儿我们9月5号才在重庆见过的,她还记得我,笑眯眯的喊我爱山爷爷,非常可爱。</p><p class="ql-block"> 刚好下午4点钟,时间正好,光线也足,于是我把事前准备好的大一点的国旗取出来,用蹬山仗做了旗杆,高举着国旗在鲸鱼雕塑和海堤边来回挥舞,海平给我拍照录像,留下了我到达长江入海口的珍贵影像。为数不多的游客便惊奇的看着我,海平一边拍一边给游客介绍说我是重庆的徒步走长江今天到达入海口了,于是游客们都给我点赞,此时此刻,我才真正的感到了骄傲和自豪。我走完的,不仅仅是长江,而是实现了我多年来走长征长城长江这“三长”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取出“寻梦长江”的旗帜,背对东海,请游客帮我和海平合影,海平的小女儿也兴高采烈的和我们站在一起。有游客受了感染,也拿出手机,要求与我合影,我便感到更加的自豪了。</p><p class="ql-block"> 刚才我们拍照录像的时候,一个大姐也端了单反相机在拍我,我们从海堤转过来,海平拿出他定制的写着“热烈欢迎爱山老师徒步长江到达上海”的横幅与我合影,那大姐跟着过来帮我们拍照,还有三个大学生也跟了过来,于是都加进来合影留念。那大姐加了我的微信,要发照片和视频给我,原来大姐叫天雪蝴蝶,多好听的名字,看来也是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人,玩单反相机的老年朋友,都是有品位有生活情趣的人。那三个大学生也主动要求加了我的微信,说要向我学习,原来他们就是这旁边海事大学的学生,女大学生叫帅紫玉,两个高大的男同学一个叫刘铭聪,一个叫刘安格。年轻真好,我对他们说,今后你们有的是机会,现在好好读书,将来周游世界。</p><p class="ql-block"> 我徒步长江到达上海长江入海口,虽然没有非常热烈的欢迎场面,但对我来说,依然是那么的隆重,那么的激情,那么的令人难忘。从四川宜宾开始全程徒步走过来,走了118天,徒步3336公里,这不是常人做得到的,我就不是常人,“小时候脑壳被门夹过的人”肯定不是常人。我要感谢红后钟海平给我准备的简单而热烈的欢迎仪式,感谢天雪蝴蝶大姐和三个年轻大学生参加到欢迎我的仪式中来,感谢见证了我到达长江入海口给我点赞喝彩的游客。当然,还要感谢我这一路走来所有给我点赞给我鼓励的朋友,感谢一直以来关注我关心我支持我的至爱亲朋,感谢群主江湖和江湖驴行快乐群所有朋友给我的支持和鼓励,感谢南通的达哥和电视台的文武的支持还让我上了南通电视节目,感谢上海晨报的记者小佟和小张专业的认真的采访,我还要感谢我的家人特别是感谢我的老婆大人,要是没有爱嫂的支持,我就实现不了退休后走“三长”的愿望。 </p><p class="ql-block"> 东海的夜幕就要降临了,和天雪蝴蝶大姐及三个大学生分了手,海平带我来到停车场,然后从他车的后备箱取出事先准备好的红酒和纸杯,倒上酒,刚好有人路过,海平请那人帮我们拍照,于是我们两个举起酒杯,海平非常郑重的说:祝贺爱山徒步长江胜利到达长江入海口,干杯!他的小女儿也在一边说:干杯!干杯!于是我们昂起头一饮而尽。好特别好温馨好浪漫的祝贺,夜幕下,东海边,令人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 海平说他有个江西老乡也是来上海发展的,在上海买了房子,今天乔迁之喜,一起从江西过来发展的朋友都要参加,说了让他必须去参加,现在就带我一起过去,他给老乡说了我的情况,老乡也想见见我。强哥也说了让我去他的餐厅聚一下的,看来没有时间了,和海平去祝贺了乔迁之喜,完后他送我去上海虹桥火车站住下,明天早上6点过的动车,我就回重庆了,强哥便说晚点等我住下了发位置给他,再晚都要来见我。</p><p class="ql-block"> 南汇嘴观海公园距离市区有70多公里,海平驾驶着小车,在车水马龙的上海奔驰,车窗外灯火辉煌流光溢彩,夜上海慢慢沉静下来了,我的心也慢慢趋于平静,仿佛我的寻梦长江,我的“三长”,画上了圆满的句号。</p><p class="ql-block"> 我突然记起今天是62年前中国人民自愿军班师回朝的日子,就让我用徒步长江胜利到达长江入海口的实际行动,来纪念这个日子,在这里向英勇的自愿军官兵致敬!在这里为那么多牺牲了的年纪轻轻的自愿军战士致哀!让我为世界和平祈祷!62年前那场腥风血雨的朝鲜战争至今都还没有结束,台湾也没有回归,民族复兴任重道远。</p><p class="ql-block"> 明天就要回家了,接下来,我应该还会弄出点什么动静来,趁还走得动,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我还将去寻觅我向往的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这正是:</p><p class="ql-block">雄心壮志走长江,</p><p class="ql-block">不辞劳苦脚丈量。</p><p class="ql-block">风雨兼程奔大海,</p><p class="ql-block">晓风夜月两鬓霜。</p><p class="ql-block">壮丽山河收眼底,</p><p class="ql-block">历史风云心中装。</p><p class="ql-block">八千里路云和月,</p><p class="ql-block">直捣东海擒龙王。</p> <p class="ql-block">胜利到达长江入海口</p><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2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