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溪边木屋

<p class="ql-block">  我家的小朋友四岁半,上幼儿园一年多了。最近一段时间,有幼儿园小朋友的家长隔三差五的带些小吃,让自家的孩子去幼儿园分享,这就出现了跟风现象。</p><p class="ql-block"> 本来我对学生家长带小吃去幼儿园分给小朋友们吃是有看法的,因为依现在的经济条件谁家也不缺少这点吃食。首先吃的东西有优有劣,二是有些吃的东西并不适合所有的小朋友,三是小吃几乎都是甜的食品,吃多了对孩子们的牙齿不好。</p><p class="ql-block"> 所以幼儿园老师每次都是放学前让物主的小朋友分发给其他的小朋友,并在幼儿园班级群里提醒家长,让家长断定能不能让孩子食用。我注意到小朋友们倒是都很配合,没有先吃掉。</p><p class="ql-block"> 为此我特意私信老师,问她能否建议别再让家长带吃的东西去幼儿园?老师站在老师和幼儿的角度考虑问题更周到些,老师说出的其中一条理由我很能接受,就是想让孩子们懂得分享。</p><p class="ql-block"> 是的,分享。现在的小孩子在家里就是天,就是地,哪里还知道分享的快乐和意义!</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家的小朋友对于分享这个事儿,真是有他自己的想法,所以每次任凭大人怎么引导,他几乎都是无动于衷,除非有对他更具吸引力的东西来替代。</p><p class="ql-block"> 自私是人的天性,变得不那么自私需要慢慢地成长,也许突然有那么一天他就懂了呢!跟他的姥姥小时候的我一样。</p><p class="ql-block"> 现在一家老少六个人围着这一个孩子转,物质充裕,好像天下的东西都该是孩子的。于是我想来想去也买个比较放心的老牌子的有独立小包装的小吃让小朋友带去幼儿园分享一下。</p><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小朋友就像是给我玩捉迷藏似的,一次次把要带去的东西拿回来,我拿到门口,他提回屋内,说什么也不让带去幼儿园。我对他说:“你吃过许多小朋友带去的东西了,你尽吃人家的,多不好意思?你给我说一个不能带去的理由!”他说:“某某某跟我是好朋友,他还没带过吃的分给大家,我也不带,等他带去了我就带!要不就先让我吃一个也行!”</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就把剩到家里的那包拆开拿出来让他吃一个,他不干,必须拆要带去幼儿园的那包,拆开后先让他吃了一个,又喝了一小杯水,才带上走出了家门。</p><p class="ql-block"> 出来楼刚下台阶,他又反悔了,他说:“不行,我还是要等某某某带了我再带。”我哄骗他说:“你那天请假了没去,人家某某某带去了,你没看见。”</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他才继续往前走,还随走随回想分析自言自语:“是不是我小鸡鸡发炎那天请假他带去的?”</p><p class="ql-block"> 当天下午放学后,小朋友告诉我他分享食物的事儿,他说:“姥姥,我把米果都分给小朋友了,有两个人不听话发皮,我就不想分给他俩。”遂问:你真没分给他俩?他说:“最后给了,我要看他俩以后的表现!”我及时表扬他:“你表现的真棒!”</p><p class="ql-block"> 嗨!小孩子利用他分享食物的机会,我咋咋摸着有点想“治病救人”的感觉呢?!</p>

小朋友

幼儿园

分享

分给

小吃

某某某

东西

老师

孩子

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