涝 坝 嬉 水

祁彦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某年的秋天,妈妈应邀到离家五里之外的对面崾岘王如珍家帮忙收割莜麦。因我幼小,留在家无人照顾,就跟着妈妈去了。到了王家,妈妈和王家的大人们去田里收割,我和王家长我两岁的小孩召雪、如平一块玩耍。一天下午,如平叫我和召雪到门前的涝坝里嬉水,我们高高兴兴去了。这是个人工修建的靠天上下雨时蓄积水的大涝坝,蓄积了半坝水。到了坝边,召雪、如平脱了鞋挽起裤腿,拄着木棍下水后便催我快下水,我进到涝坝深水处时,眼前发黑,一阵眩晕,跌倒呛了几口脏水!召雪和如平见状,手忙脚乱地把我扶上坝边,我哇…哇…吐了几口呛到胃里的脏水,浑身发抖,站立不稳,迷迷糊糊躺在坝边,说不出话来!吓得召雪和如平跑到崖背梁莜麦地里喊大人。这时,过来一个叫宣儿冒的大孩子,瞅了瞅我,说:“你是谁家娃?怎么躺着不起来?再不起来我就割掉你毬巴子!”我听到后怕得浑身发抖,后来就昏迷了。</p><p class="ql-block"> 我苏醒时,已躺在妈妈怀抱里,夜里又吐又拉,处于昏迷状态。第二天仍不见好转,吓得王家赶快用毛驴把我和妈妈送回了家。回到家时,我苏醒了,姐姐往我手里塞了两个李子,说是四伯母娘家带来的,她没舍得吃,给我留着。我吃了两个李子,似乎口没那么干了。我一会儿昏迷,一会儿苏醒。妈妈急得用桃木条子不停地在炕沿上打着,口里念念有词,说是在为我驱鬼!妈妈叫彦德(排行老七,我们叫他七哥)到雅石沟庙里问老爷,七哥从庙里回来说,老爷说,有个飞鬼掠走了我的魂,把魂叫回来就没事了。七哥晚上到我家门前二三百米外,用木筷把瓷碗敲得叮当响,喊着我的乳名,回来,回来!家人应道,回来了,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妈妈烧了两头大蒜给我吃了,爸爸从崖背梁秋子树(学名杜梨子)上摘了一些黄熟的秋子给我吃了,这才止住了上吐下泻,我浑身也不发冷了,一天天好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长大后我才明白,我呛了涝坝里的脏水,躺在坝边数小时,受风后又得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泄,严重脱水,无医无药救治,导致昏迷不醒!要不是吃了烧的大蒜和维生素丰富的杜梨子,恐怕就没命了。</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i>(摘自祁彦斌正在撰写的回忆录《从放羊娃 到研究员》初稿)</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