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故乡来的美篇

风从故乡来

<p class="ql-block">游西山记</p><p class="ql-block">故乡环县,盘环江而成,宛若翼龙,古城据高处而建,若龙头俯视天下,东西两山,曰东山西山,若龙之翼,呈随时展翅高飞之势。</p><p class="ql-block">七月二十一日,于休假中抽时,携子女从家中出发,沿环江岸步行数百米,过环江大桥,但见松柳相伴,郁郁葱葱,其间鸟语花香,虫鸣蝉叫,于闹中更见静谧,忆昔日西山光秃秃一片,即便是在春夏季,亦无生机,不由感慨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和指导之下,生态更趋良好,环境更为宜居。</p><p class="ql-block">女儿恐高,初不愿攀山,但架不住儿子软磨硬施,犹豫、磨蹭之后,终于开始爬山,拾阶而上,由应付差事到逐步感兴趣,再到半山腰,回顾县城,楼房似玩具大小,孩子们的兴致更高,虽然已经很累,但是都坚持要爬到山顶,令我惊喜的是,孩子居然背出了李白的“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这样的诗句,让我这个老父亲倍感欣慰,虽然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我缺席大多数父亲的角色,他们却没有因为我的缺席而缺基本教育,随后他们又体会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爬山境界,女儿还声色并茂地给我们解释了“爱护树木,就是爱护自己生命”的意义,儿子补充了一句“树木还可以给我们提供果蔬”,让我感觉,带他们爬这趟山,收获满满。</p><p class="ql-block">其实山上的风景,虽以自然为主,但是其间有人工雕琢,又远不似名山大川那样令人叹为观止,但爬山一趟,每一步都感到亲切,有的地方还存留着过往的记忆,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以前青涩的岁月,令人醉迷。人常说落叶归根,无论一个人走多远,见过多少美丽的风景,忘不掉的,却始终是故乡的一花一木,那一片小小的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