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难当

一心

<p class="ql-block">一心原创</p><p class="ql-block">照片随手拍</p> <p class="ql-block">  1987年,改革刚开放,我是第一批招工到佛山的人员。星期天休息,桂芳叫我陪她去找挂芳的姐姐玩,当时佛山到南庄要转二次公交车,在石湾过渡一次渡船。在姐姐做工那里我看见小溪里有水螺。我和桂芳去拾了一大袋水螺。 </p><p class="ql-block"> 回到姐姐出租屋,我们三个人一起分工合作,炒好打包炒螺带回厂宿舍请全宿舍的人吃炒螺。人人吃得很开心,吃完后去洗手,有个老乡摘下手表洗手,忘拿手表了,不见了手表。又哭又发脾气的,不吃我的炒螺能不见手表吗?我的心确实不好受。当时能带得起手表的人很了不起的,有钱人的标志。</p><p class="ql-block">好心办坏事!</p> <p class="ql-block">  89那年代,在外务工很少人舍得买自行车的,整间厂也能数得出多少辆自行车,我省了几个月钱买了辆自行车。别人问我借车,我不好意思拒绝!有一次借给了同宿舍的一个女孩,摔跤了脸青鼻肿的。把我自行车也摔坏了,我还亲自为她煮鸡蛋,用我的银介指帮她敖药消肿。这个女孩还说:“你不借车给我什么事也没有”。</p><p class="ql-block">好人难做,难做好人!</p> <p class="ql-block">  我这个人呀!心地善良,热情大方,家里有好吃东面经常拿给别人分享,有一次我拿一盒月饼回公司,我们一起分吃月饼,有一个同事她拿了一个月饼她说回家才吃。第二天回来上班她对我说:“吃了你的月饼我拉肚子了。”我问其它同事人人都说身体没问题呀!</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我到批发市场拿了一大箱雪梨,回家打开箱有过半都不好的,我和女儿两人在家吃不了这么多,只好分给左邻右舍的邻居吃。给些好的给些次品果,我又说明了,你不介意我才给你煲汤用或煲糖水。有个小孩告诉我,我妈妈说,送人送烂果,要送就送好的。</p><p class="ql-block">好心当作驴肝肺!</p> <p class="ql-block">  在厂里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别人不能干的我也会干,所以我很受关注!全厂去人去酒楼吃饭直落卡拉OK,没有几个有胆量上台去唱歌。我差不多包场了,不用自己花钱不唱白不唱。</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女孩刚入厂什么都不会,是我教她的。我安排她工作不服从我管理,对我说:“你有什么了不起,小学文化,也想管我你配吗”?我说我可以和你交换的呀!我拼的不是学历?而是实力? </p><p class="ql-block"> 小学文化又咋样,我们比试比试,我要让你们心服口服。</p><p class="ql-block"> 全厂上下的人也对我刮目相看,我凭自己的技术吃饭。我脾气好和人和睦相处,做人低调。</p><p class="ql-block"> 这女孩被领导炒鱿鱼了,找很久也找不到工作,在宿舍痛哭向我道歉!</p><p class="ql-block"> 说我文化不高,爱出风头,领导看重我,心里觉得不平衡,想杀杀我的威风!</p><p class="ql-block">嫉妒人,害人害己!</p> <p class="ql-block">  我生了俩个女儿后也不想生小孩了,当时计划生育抓得挺严的,农村户口只生二孩。</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乡冋座城市打工,两年时间,逢年过节都在我家吃饭,酒醉老乡说我有本事有屁用,没有儿子续香火。 </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听了心里很不舒服。我要生个儿子才行,开始了长达六年的走计划生育流浪生涯。</p><p class="ql-block"> 不敢回老家,每次老乡回家都叫他带现金回去给四位老人。老乡有困难也经常问我借钱,我也很大方能帮就帮吧!</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叫老乡带钱回老家,说不够钱用,用了四百元钱。用了就用了吧!老乡回家我又叫他带钱回去,两家的老人说我给的钱是假币,同一叠钱我用没有假币呀!只好对家里的老人说不要声张怕错怪好人,自己心明白就好!</p><p class="ql-block"> 这位老乡后来自己骑电单车,自己撞路基出车祸死了。</p><p class="ql-block"> 做人呀!不能恩将仇报的,老乡老乡背后一枪。</p> <p class="ql-block">  教会很多个徒弟,有俩个徒弟,几年后一个说:如果不学这个技术,选择做生意,我可能发达了?失业的时侯做生意也不赚钱呀?最后还是做回老本行。又教自己小舅子这技术,小舅也教儿子技术。现在他教自己的儿子技术,也干这行呀!</p><p class="ql-block"> 叧一个徒弟说:“后悔入错行了,得了职业病,腰锥盘突出。”现在儿子连初中也没有毕业也出来打工了,自己的儿子也做同样的职业?</p><p class="ql-block"> 我教会你技术,让你多个手艺吃饭,艺多不压身。总比在家种田强几倍吧!起码不用日晒雨淋的,工资也比车间工人高呀!七十二行行业,行行出状元不喜欢可以转行的呀!又没人逼你非干这行不可?人心不知足?</p><p class="ql-block">常言道教会徒弟饿死师傅?</p> <p class="ql-block">  同镇不同村的两位老乡,来佛山找工作,在我家白吃白喝十天,回老家与别人说我没有好酒好菜招待他。我家有老有少的,只有我丈夫一人挣钱?我自己都是粗茶谈饭的生活。你一个水果一棵糖也没有给我小孩?还有脸说人?这个人呀!几年后喝酒过量死了。做人呀!真的不可以恩将仇报的,老人常说会遭报应的。</p> <p class="ql-block">  我买了一条船,靠在岸边当房子住,有厅有房间,有厨房的,上街买菜也很方便。</p><p class="ql-block"> 经常老乡聚集一起吃饭喝酒,有位老乡离我一里地路程居住。经常带他的一儿一女放在我家,吃中午饭和我两个女儿玩。傍晚才来接小孩,一年多的时间,白吃我多少饭餐,居然举报我。乡下抓计划生育的工作人员七八个人来佛山抓我。我叔叔招待这群人,在佛山玩几天,当来旅游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老乡的儿子,发高烧,十岁后越大越不正常。</p> <p class="ql-block">  02年为了省一万块钱,我选择买顶楼,利用顶楼种花种菜的多好。</p><p class="ql-block"> 麻烦来了,不住顶楼的也来占地方种菜。</p><p class="ql-block"> 你种菜没问题的,不可以淋尿,有两户人很讨厌不听,偏要偷偷淋尿。</p><p class="ql-block"> 得罪小人,有你好受的,我全家人加一些朋友高高兴兴的,在顶楼烧烤。其中一位种菜的邻居故意淋大粪,臭足几小时。吃着香的,闻着臭的,人生难能有几回?</p><p class="ql-block"> 人在做天在看,几年光景这家男主人生癌症了,命保住了。四十多岁就干不了重活,长年靠吃药维持生命。</p><p class="ql-block">买房千万不要买二楼平台和顶楼!</p> <p class="ql-block">  我这个人呀!宁愿自己吃亏也不占别人便宜。好心必然有好报的,生活越过越好,儿女冰雪聪明,家庭幸福,吃亏也是福!</p><p class="ql-block"> 有时好心换来的恩将仇报,不要放心里,就当做善事好了,好人会一生平安的!</p><p class="ql-block">2022年7月22日一心随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