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 挥之不去的“火熖蓝”

蘭豀儂(文銳)

<p>一个地球仪激发起孩子对地理的浓厚兴趣,在地球仪上能够找到国家的地理位置。看地图、记国名、辨方向,又成了孩子们新的兴趣点。</p> <p>就在浅游绍兴住酒店的当晚,外孙派派拿去了我的手机,打开高德地图,寻找他所关心的信息。突然间,派派惊奇地说道:“外公,你看,这里有消防”。原来,他发现了镜湖消防救援站。因为“消防”两字他已经认得。</p> <p>孩子的新发现,萌发了带孩子参观消防救援站的念头。</p> <p>为了避免在孩子面前老消防的外公,连消防站都“进不去”或“不方便”接待的尴尬,保证外公的正面形象在孩子心里不失分,决定第二天一早就去探访离酒店最近的消防救援站。</p> <p>第二天凌晨,我比太阳起得早,步行3公里来到了“镜湖消防救援站”。</p> <p>消防站位于“官渎路”和“凤林路”口的西北角,濒临上官渎水域。</p> <p>官渎,望文生义,难道是警示官员不要渎职?求助度娘,结论非也。</p> <p>绍兴地处平原,河湖众多,地名多从“氵”偏旁。有水利志记载:“支流汊港萦绕连洛,大者为湖、为池、为溇、为潭,小者为港、为渚、为渎、为泾、为浦、为湾、为汇、为荡、为汀,皆积水之区也。”渎,《辞源》释为“泛指河川”。</p> <p>有《越绝书》录:“官渎者,勾践工官也。去县十四里。”也有人认为,官渎是越国造船工场。带有“渎”字的古地名,都是濒临河渎的越人聚居点。不难看出,带“渎”的地名文化,也许是越文化的基本元素。</p> <p>疑虑消除,已是早晨5:20。</p><p>消防站的岗亭里有两位消防员值班。见我上前,很有礼貌地问:“同志,这么早,你找谁?”</p><p>“我是退休多年的消防老兵,看到消防队很亲切。想问一下,今天你们站有开放日活动吗?”</p><p>“今天是开放日,有一个小学要组织一批学生和家长参加活动。”</p><p>“那我可以带家里的小孩参与一下吗?”</p><p>一位消防员开始有点犹豫吱唔,另一位却坚定干脆,“要问我们站长。”</p><p>“是余杨站长吗?”</p><p>“你认识我们的站长?”</p><p>“认识,他在吗?”</p><p>“不在,这个双休日,轮到他回家休息。”</p><p>“站长能每周回家休息吗?”</p><p>“哪能,我们有规定,站长最多半个月回家一趟,有时还保证不了。”</p><p>听口气,在为站长抱不平,流露出丁点情绪。</p><p>我立马切换话题,“早晨的霞光很好,能让我进去拍一下照片吗?”</p><p>消防员很有礼貌地起立,示意可以进入站内。</p> <p>独自走进消防站,但也相信,所有的监控都会显示着我的行踪。</p> <p>围着主体建筑,从不同的角度,欣赏与镜水和谐共处的消防站。</p><p>这里没有高大的训练塔,却有综合性的体能训练室;这里没有追求建筑体量上的最大,却有便于出警和生活的最好配套;这里有全国统一的领袖训示,也有接地气的目标追求;这里有消防的基本特征,更有完美和谐的红与白的统一;这里有环境的容量余地,有勤务新业态的水域抢险救灾新课题的空间延伸。</p><p>这里整洁、有序,充满着无限的活力。</p> <p>上午九点半,从酒店驾车带着孩子抵达“镜湖消防救援站”。此时小学生和家长与消防员已开始流程式的开放日活动。与警卫说明情况,顺利地进入营区。</p><p>引导我进入停车位的消防员,仿佛还记得我,以平和的语气告诉我,“我们站长提前回来了,正在组织消防站的开放活动。”</p> <p>带着孩子接近开放活动,逐渐融入开放活动,最终共同参与开放活动。</p> <p>姜姜积极主动,踊跃参加,得到消防员的认同;派派胆小怕事,退缩观望,让指导其参与活动的消防员多了几份无奈。姐弟俩形成明显的差异。</p> <p>在开放活动的间隙,我与余杨站长在消防员之家作了轻松的交流。</p> <p>“站里的队员来自哪些地方?年龄最大和最小的是多大?”</p><p>“报告老首长,队员来自福建、浙江、湖南、山西、山东、重庆等省市。年龄最大的是我,班长是我的助手,他今年28岁,非常敬业,年龄最小的队员18岁。”</p><p>作为基层的主官,对战友的基本情况,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如数家珍,说明心里有兄弟,说明干部平时在用心。</p><p>“在我的印象里,你们支队主要领导多次提出要把镜湖站打造成绍兴的网红站,你作为站长是如何理解的?”</p><p>余站长告诉,“网红站是支队两位主官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而提出的新的要求,应该是基于镜湖站外围要建造消防主题公园,内部设立消防体验馆的综合考虑而提出来的。支队领导希望我们站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展示绍兴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全面准确的普及消防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更好的将消防文化进行宣传与展现。这是上级领导对我们的信任。”</p><p>平日里不善言辞的余杨,今天仿佛成熟了许多。</p><p>“今天是你的休息日,应该在家与亲人团聚的,怎么提前回来了?”</p><p>“报告老首长,说句掏心窝子的话,我真的也很想与家人好好团聚,但有这么多小学生与家长参加开放日活动,自己不在场,心里也不踏实的呀。”</p><p>余站长的话,真实,诚恳,让老兵看到了年轻干部对责任的担当。</p> <p>暑期以来,镜湖站已接待学校组织的参观28批次,参与的学生有450多人次,家长也超过400人次。</p> <p>亲眼目睹了消防站开放日活动的大部分流程,这里有持水枪出水和战斗服穿着的体验,有消防车和装备器材展示的讲解,有常用消防知识及逃生技巧的辅导,有参观消防员生活区及观看消防安全宣传片。</p><p>开放日活动有序进行,学生和家长甚是开心。</p> <p>小手牵着大手走进消防救援站,参与体验着形式多样的消防活动,在不经意间埋下了消防安全意识的种子,在潜移默化中教化孩子,影响家长,覆盖社会。</p><p>消防站开放是善举,更是良策。</p> <p>环视四周,目睹象余杨这样诚恳踏实上进的基层干部,目睹一批充满活力的消防员,目睹镜湖这样最小的消防救援力量单元,心里充满着温暖,激发起新的期待。</p><p><br></p> <p>坚信那一抹火焰蓝将会鲜艳无比,让人真心喜爱。</p> <p>老兵向你们致敬!</p> <p>部分照片由镜湖消防员提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