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老赵 续集2

老井

<p class="ql-block">  一 插曲 (本段情节来自我儿子的口述) </p><p class="ql-block"> 老赵在酒桌上拂袖而去,我和张哥两口子在小酒馆里继续聊着。</p><p class="ql-block"> 老赵恼横横的叼着烟,走到饭馆门口,不知怎的,却还没有立即回家,也没有立即远走。正好俩孩子也在饭馆门口聊着什么,还有那个饭店的厨师,正巧也在门口乘凉。</p><p class="ql-block"> 这时,老赵把俩孩子叫到一起,饭店门口就成了他们四个人聚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精彩的故事就此开始……</p><p class="ql-block"> 老赵把俩孩子叫到一起之后,用手指着那个厨师,对他的儿子说:</p><p class="ql-block">“火火,你来,你看看——这些个人……这些个人,就是那种月薪……月薪估计只有3500块钱左右吧……唉唉……他们的月薪只有3500块钱左右的……嗯嗯,3500块……这个社会上的,那些个 低端 人士……”(他把 低端 二字读得很重)</p><p class="ql-block">“火火,还有多多……你们以后的任务……哦不……你们现在的任务……我说现在的任务啊……他就是要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呢,以后有好成绩……嗯嗯……有了好成绩才能考上好大学……然后,毕业以后才能给这个社会做贡献……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将来啊,将来 一定 要把这些个社会上的 低端人士 ——就这些个月薪3500块钱左右的……把这些个 低端人士 给 解救 出来……嗯嗯,听明白了吧?……你们得把这些个人,把他们 解——救 出来……”</p><p class="ql-block"> 儿子给我讲到这里的时候,我紧张得目瞪口呆。</p><p class="ql-block"> “那个厨师呢?那个厨师没给他两个大耳光吗?”</p><p class="ql-block"> 稍微恢复了一下神智,我的第一反应是,接下来,老赵可能不得不承受那个厨师一顿疾风暴雨般的老拳。</p><p class="ql-block"> 万幸万幸,平行宇宙在那关键的一刻发生转折,我推测中的精彩的故事没有发生。这个世界的故事,按如下的时间线行进——</p><p class="ql-block"> 火火很无奈的看了他爸一眼,然后拉着多多说:“咱们走吧……”</p><p class="ql-block"> 那个在门口乘凉的厨师,宠辱不惊,像个阅尽大千世间一切愚顽的得道高僧,连眼皮都没往高抬,只是微微用眼角扫了老赵一下,没有任何表情。</p><p class="ql-block"> 一场差点到来的疾风骤雨,在无声无息间化为无形。</p><p class="ql-block"> 平行宇宙里,那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后发生了多少个故事,每个故事有多少种结局,只能靠您自己慢慢脑补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二 电话</p><p class="ql-block">晚上回到家里没多久,电话铃声响起,TMMD,铃声虽然还是那个铃声,但似乎里边透出一股子按捺不住的急躁。我有九点九成的把握,又是那个轴人。</p><p class="ql-block">拿起电话一看,果不其然。</p><p class="ql-block">“唉,小叶,小叶,你休息了吗?”</p><p class="ql-block">“无所谓的,有事儿你就说。”</p><p class="ql-block">“小叶……小叶……他我给你打电话,就是想问你一个事儿啊……”</p><p class="ql-block">“嗯,你问吧,只要我知道,就一定告诉你。”</p><p class="ql-block">“小叶,你看,咱俩他是因为孩子认识的……咱们的孩子他关系好……他我听人说……我听说,你是不是挣美国人的钱呢?!……你是不是发一个抨击时事、或者攻击这个那个的帖子……他们美国人就给你发钱呢?小叶,你可得给我说实话啊……”</p><p class="ql-block">“嗯……这个……”</p><p class="ql-block">我略微沉吟了两秒钟。</p><p class="ql-block">这两秒钟里,我有很多选择。</p><p class="ql-block">比如,直接挂了电话,如果(本来)电话那头就是个傻波一,任何的对话,都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p><p class="ql-block">再比如,闲来无事,也可以说:“嗯,就是啊,挣得还不少……” 然后就像孩子时代那样,无聊的时候,蹲在草地上,用吐沫去包围一只急匆匆赶路的蚂蚁。看那蚂蚁在拐了好多次弯儿、甚至掉了好几次头以后,总是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一堆黏糊糊的大泡沫,以至于它在走投无路时,越来越急躁的那种感觉……</p><p class="ql-block">但这两种方案我都没有选。</p><p class="ql-block">因为那两秒钟里,我想到了孩子。</p><p class="ql-block">我能想得出来,一个认知层次很低、在生活里走投无路或者说在某件事情上走投无路的、精神和身体同样懦弱的中年男人,万一哪天或者在哪件事情上,崩不住了……那会是什么后果。</p><p class="ql-block">我也能想得出来,一个无知而狭隘、头脑已经固化的中年男人,对一个他已经默默忍受了很久的“美狗”,那种发自内心的愤恨,已经到了什么程度。</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清晰的记得,他一年前对着我大骂方方。</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认知体系里,骂方方的,都是不知好歹、不分是非、不折不扣的傻叉。</p><p class="ql-block">我怕他把气撒在我家孩子身上。</p><p class="ql-block">所以,接下来我没有用吐沫把蚂蚁圈住,我说了实话。</p><p class="ql-block">“没有,真的没有,老赵,这点你可以放心,我可以发誓,真没有……”</p><p class="ql-block">“哦哦……确实没有吗?没有就行……我说小叶,咱可不能挣这个钱啊,他万万不能,要是有的话……千万千万……那多多……你可把多多害死了……他一定不……”</p><p class="ql-block">“好了好了,你就和我就想说这个?” 我有点不耐烦地打断他。</p><p class="ql-block">“唉不是,不是……你说,在这个小区里啊,咱们这不就是啥……这不就是因为孩子认识的,这四个孩子们关系好……但是,你没发现吗?他我是不是……就是花钱买冤家?花钱……唉,我是不是就是那个冤大头的一个啊?!!……”</p><p class="ql-block">老赵最后一句话说得清晰而明亮。</p><p class="ql-block">“这样说吧,老赵,我觉得你不是买冤家,你是遇到了几个真正的朋友,或者说不错的人。你认为是冤家,那是因为你的认知层次太低了……”</p><p class="ql-block">我心平气和的回答。然后接着说:“你认为我们是你的冤家,那是因为,你听不进去别人的真话和好话。你就是梅子姐说的那样,你被你家人惯坏了。你在家里说一不二,有些道理没人告诉你,你已经意识不到你不懂了……”</p><p class="ql-block">“那我就是心——胸——狭——隘是吧?我心胸狭隘……那你说,我该咋做?!!那我是不是每天见了你们都得点头哈腰?我见人就跪,是这个意思不?……”</p><p class="ql-block">老赵的脑回路不知道又连接到哪儿了,语气越来越急躁愤怒。但我还得耐着性子开导他:“没有,老赵,我们谁让你点头哈腰见我们就跪了?你把你的买卖和你的生活分开,会不会?你记住,你不挣我们的钱,我们当然也不欠你的,我们是平等交流的。不是你没词儿了没道理了就低我们一等,这个你明白吗?……”</p><p class="ql-block">“那好好好,那这个……这个……我打断你一下啊,我刚就想问你一个问题?那我再问你一个问题……你说,我请 你们 吃十顿饭,那 他们 咋一顿饭也不回请?……那有个礼尚往来了吧?你咋看待这个问题?”</p><p class="ql-block">老赵的提这个问题的语气清晰而坚定,还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我前文说过,老赵确实爱请客,但是我们其他三家也不是爱白吃白喝的人。我们都会在适当的时候回请他,我们其他三家会轮流做东。还有就是,我们有时候会在他请客时主动结账,但他总是极力推搡,好几次甚至逼着服务员把钱退给我们,在饭店里那样的争抢其实很是失礼,所以我一直觉得老赵请客是诚心的。事实是,老赵请客在小馆子居多,他不是讲究品味的人,他只是拉着别人喝酒。我们请客的地方多少都比他的地方更上档次。老赵有时在家请客,但也做不出什么菜来,他的厨艺和品味比我低了不止一个档次,这些我都忍了。我每次去他家都会自己带点海鲜或者鱼过去,至少做一个大菜……这些不知道老赵是忘了还是因为刚才一肚子火无处发泄,故意找茬。但我还是不紧不慢的回复他:</p><p class="ql-block">“老赵,首先我没想到你会那样想。据我所知,这几家没人占你多少便宜。既然你那么认为——你请别人十次别人都没回请你——那有两种可能——这也是我的感受……”</p><p class="ql-block">“嗯嗯,你说……”老赵安静了下来。我接着说:</p><p class="ql-block">“只能说你请的那些饭,第一,别人根本没有在意。你请客那些地方,你也知道,我每次根本都不想去,是你一再坚持的。第二,和你吃饭,其实是我们的负担。你想吧,是迪哥缺你这顿饭呢还是张哥两口子缺你这顿饭?还是我想喝你这酒?” 顿了顿我继续说:“再说,我们每次结账时,你争着抢着不允许。你知不知道这样做其实很失礼?别人没和你计较而已。何况,每次你张罗几次大家也都会回请你,你咋不记得?你觉得我们占你便宜了?那好,我现在给你转两万块钱过去,我让梅子姐给你转一万过去,你收吗?……”</p><p class="ql-block">“那这个,这个,那我就是太贱是吧?我太贱,我请你吃饭,那是因为我怕你回去跪搓衣板……我太贱……太……”</p><p class="ql-block">听得出来,他脑子里其实已经堆满了情绪。我不想听他这种无厘头的自己抽自己嘴巴子,打断他:</p><p class="ql-block">“老赵,你不要妄自菲薄,你也不要总拿自己的认知去揣度别人。你总觉得你请别人吃饭多了,只能证明,你那种人前的大方是装出来的,你心疼着呢,你心里其实期待别人的回报。你能不能正正经经的过日子,别活得那么拧巴行不?你别每天闲着就拉人陪你喝酒,然后再反过来,心理有期待或者……”</p><p class="ql-block">“草!期待?!……” 还没等我说完,老赵就控制不住情绪,急不可待的打断我:“……我请你吃饭……你能给我安排个厅长过来?……还我有期待?……期待……我期待你个球啊我期待……”</p><p class="ql-block">“既然你没有期待么,那你咋还这么愤愤不平?” </p><p class="ql-block">世界上再没有什么事情,能简单到和老赵辩论这样,有初中生的逻辑就可以。但奈何,他不和你讲逻辑。他就像一个抱着一挺冲锋枪的猴子,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对着哪里,突突突的来那么一梭子。然后再停好久,四处乱来一下。</p><p class="ql-block">“那你说,你拍着胸脯说,世界上有没有这种讨吃货,他白吃白喝,你请他十次……他白吃白……?”</p><p class="ql-block">他急了,口无遮拦。</p><p class="ql-block">“你是在说我吗?你要是想要钱,我给你好不?” 我又打断他。</p><p class="ql-block">“不不,嗯,那个,我没说你,我是说有些个人……他……他妈的……”他还想继续说。</p><p class="ql-block">“你没说我,就不要在我面前再啰嗦。我告诉你老赵: 首先,我没觉得任何人白吃白喝你的,你不用和我指桑骂槐。其次,这几家邻居——孩子们的家长——只是看着你那样逼你家孩子,觉得你儿子可怜——其实更多的是看你可怜,才经常陪你坐坐。反过来你却当着我的面骂人家梅子姐,当着梅子姐的面骂我,你是个什么东西?!……”</p><p class="ql-block">我并没有生气,但是说话开始不客气了。</p><p class="ql-block">“唉唉?我骂梅子姐了?我当着你的面骂梅子姐?……唉我骂她啥了……”</p><p class="ql-block">他不知道是真糊涂还是装傻充楞。</p><p class="ql-block">“那你刚才骂谁是讨吃货呢?谁和你一起吃饭了?也就是我俩吧?你骂谁呢?”</p><p class="ql-block">把这种赖人逼到墙角,看他怎么回答。</p><p class="ql-block">“当着梅子姐骂你?……当着你的面骂梅子???……嗨呀我艹……我……你说我累不累啊小叶??……我骂你???我有那个时间啊?……我有那个必要吗?……嗨呀……呵呵……我骂你???……”</p><p class="ql-block">这回,老赵一改平时的客气和恭谨,语气里竟然满是居高临下、不屑于多说一句的轻蔑和无奈。</p><p class="ql-block">“你既然能当着我的面说别人是讨吃货,那你一定会当着别人的面同样说我。这个逻辑难理解吗?比如已知∠A等于∠B,又知∠B和∠C是一个平行四边形里的内错角,那么∠A一定等于∠C.这个逻辑你能理解吧?” 我不紧不慢的说。</p><p class="ql-block">“嗯嗯,这个是几何推导……”</p><p class="ql-block">这家伙终于被我稍微带回来一点。然后继续语无伦次的说:</p><p class="ql-block">“那这个啊……这个……嗯嗯嗯……那我我我……嗯……我是真心的想和你交个朋友……啊那个……那个我是 真——心——的 啊……”</p><p class="ql-block">“好吧,我知道你是真心的……” 我只好先顺着他的话插了一句,也没打断他。</p><p class="ql-block">“哦不不……我不是真心的,我不想和你交朋友……(哦买嘎,我简直觉得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这货的大脑是属蜻蜓的,不仅能急停,还能瞬间无暂停的反着飞……😂😂😂)我不想和你交朋友,咱们几家只是因为,咱们的孩子太好了……我是想和你说说真心话……(再次买嘎,我要晕倒了😂)我给你打电话的目的,我是想和你说啊,你看看那个梅子,那个梅子,她是个什么东西?!她在酒桌上说我在家里张——牙——舞——爪……我去你妈了个*的吧!我啥时候张牙舞爪了?!什么东西?!……我去你家要钱了?!她说我欺负媳妇儿了,我哪她妈欺负媳妇儿了???!!!……”</p><p class="ql-block">这货越说声音越大,已经成了一个泼妇。</p><p class="ql-block">“赵建军!——”我正色打断他:“如果你这样无赖,那我也和你没有任何话说!人家梅子姐没有一句过分的话,人家说你。你听不进去那是你的事儿。你自己意识不到你知道不?如果能受得了我这个话,你就听下去……”</p><p class="ql-block">“那我受不了……我他妈的要是欺负媳妇儿我还能养我的岳父岳母?……”</p><p class="ql-block">“好了好了,你养谁不养谁,那是你家的私事儿,我也也不想多听。你还……” 和车轮子大脑的人聊天很是费劲儿。</p><p class="ql-block">“那我不说家里事儿,我受不了……我……我……”老赵的语速急迫而愤怒 “我再打断你啊我本来应该让你充分的表达……还有,她……她他妈的说我是精神病……我去他妈的吧!……我还真的去精神病院看了大夫,我问大夫我为什么这么不开心不快乐,结果大夫说我啥事儿没有……我……我……” 老赵又开始像个拿机关枪的猴子一样,胡乱突突。</p><p class="ql-block">“老赵,我告诉你啊,没有任何人说你有精神病,上次一起吃饭,大家只是出于好意,觉得你可能有抑郁或者焦虑,建议你去看看。但是你去精神病院看医生,医生说你没事儿,连药也没给你开,这个事儿是刚才吃饭时你自己讲的,你不要胡乱的怪别人……”</p><p class="ql-block">本来说到这里,我想告诉他,他儿子不久前在网上找了一张抑郁症的自测题,自己答了,结果是没有问题,他儿子把这事儿告诉我儿子,我儿子又讲给我。但我转念一想,没说。</p><p class="ql-block">“那他就是梅子说的……就是……我我……我是不快乐才去精神病院的……” 稍微停了停,似乎他也在平息自己的情绪 ,然后接着说 “我就是因为不开心,不快乐,我才把你们……把你们这些个朋友聚在一起,我想让你们给我点宽慰,让你们……想让你们让我快乐快乐……” 他的口气又变得懦弱而可怜,像个迷路的孩子。</p><p class="ql-block">其实他无数次叫我们吃饭,最后都是这套词儿,我相信这个不是他装的。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一次又一次的开导他,但他理解不了。用他儿子的话说,他的大脑已经锁死了。好多次我都决定不再搭理他,但是过了没多久,包括我老婆都会说我,她说老赵其实是个可怜人,你不要总是看不起他,你该用他能理解的共情的方式,试着开导他……</p><p class="ql-block">“那么老赵,我问你,你什么时候开心过?”</p><p class="ql-block">“哎呀他不就是吗?我不开心,不快乐,所以我才找你们……” 老赵的腔调快哭了。我暗自叹息,人生真是不可理喻,上帝把好多人摆错了角色。如果把老赵放在舞台上,他仅凭自己说话感情搭配这个天赋,就一定可以秒杀范伟的。</p><p class="ql-block">“我们哪个人不是在安慰你?哪个人想害你了?我们一次次的开导你,但你那个脑子,除了能灌进去酒精,你还能接受什么?你不听……”</p><p class="ql-block">“唉唉唉……得了得了,算了吧你……我找你,就是要让你 安——慰——安——慰 我的,我不需要你给我灌输什么……我就是要寻求 安——慰 的……但是你们,你看看你们……” 刚开了一条缝,老赵心灵的大门又瞬间关闭了。</p><p class="ql-block">“老赵,你现在就是在烂泥坑里躺着,你自己偶尔会清醒一下,会觉得不舒服,但你又不知道这不舒服的根源在哪里。你一感到不舒服,要么就对家里人发火,要么就找人陪你喝酒,你用酒精麻痹自己那么一会儿,就开心了,然后明天继续在烂泥坑里躺着,过几天又不舒服……如此恶性循环……” 我对他循循善诱。</p><p class="ql-block">“去去去,小叶,我给你打电话,我请你吃饭,那我不是让你来教训我的,我是寻求安——慰的,你会不会啊?不会就少说……” </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