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我是我爸的儿子》之《我是你妈》(四 完结篇)

山影

<p class="ql-block">当然,除了这些个毛病外你也不是一点儿好处都没有,最起码懂得尊老爱幼,是个顾家的男人。我知道你对我好,平日里的吃穿用度自不必说,就是在逢年过节时,也总会一早就把年货、节礼儿给我备得齐齐的,比一个女孩子家都细心,确实让我没什么可挑的。对东子就更没的讲了,基本上可以说是百依百顺。我琢磨着可能是你觉得这孩子打小儿就没了妈,想多给他一点儿呵护。起初,看你这个样子我还老大地不高兴,生怕把他给宠坏了;但后来看他也没受多大影响,就慢慢儿接受了。</p><p class="ql-block">你对你儿子不是一般的好,说严重点,简直就是溺爱。得亏东子懂事早,不然还真有可能被你惯出毛病来。我说这些也不是责怪你对东子好,相反,看到你这么疼自己的儿子,我心里倒是挺宽慰,觉着你还没那么浑,身上还有点人味儿,像个爷们儿。</p><p class="ql-block">有几件事儿我印象很深,足能说明东子在你心目中的地位。其中一件发生在你盖完新房后不久。我记得那前儿东子才七岁,刚进入小学二年级。有一天,我做好了晚饭,眼瞅着早过了放学时间,可左等右等也不见他回家;而你又在外面出车。我一时没了主意,只能在家干着急。</p><p class="ql-block">直到天黑透了,东子才晃晃悠悠地打外头回来。我问他干什么去了。他说他们班一个同学过生日,邀请他去吃饭了。我俩正说着,你也回来了,听我们正在谈论过生日的事儿,就插嘴说东子的生日也快到了。东子抖起了小机灵儿,借坡下驴地央求你也像他们同学家长那样,把大伙儿都请来吃饭。</p><p class="ql-block">你“哐哐”地拍了拍胸口,大喇喇地说:“没问题!说吧儿子,到时候你想去哪儿吃?”</p><p class="ql-block">东子就说他想去麦当劳庆贺自己的生日。你想也没想就应承了下来。</p><p class="ql-block">听得我在一旁直嘀咕:“把他们全班的孩子都请去麦当劳?那得花多少钱啊?忒贵了,不值当的。”</p><p class="ql-block">你满不在乎地耸了耸鼻子:“切,不就是多花几个钱吗?都是孩子,图个热闹呗!”</p><p class="ql-block">“耶!”东子一听,高兴得一蹦三跳的。</p><p class="ql-block">到了他生日那天,他果真把全班三十几个同学都请来了,像一群鸭崽儿,“叽叽喳喳”地把咱家的前院儿、后院儿都给站满了。你一看也有点儿犯晕,站在大门口儿直挠耳朵,临了儿又转过脸来,眼巴巴地瞅着我。</p><p class="ql-block">我更没辙了,只好跟你商量说:“怎么办?还去不去?要是不去我这会儿动手做饭还来得及。”</p><p class="ql-block">你又看看我,胸脯猛地一挺,硬着头皮回答:“去!这么多张嘴呢,您一个人做饭哪顾得过来啊?”</p><p class="ql-block">“怎么去?这么多孩子,你当是赶鸭子呢?”我还是感到犯难。</p><p class="ql-block">“我有办法!”你“嘿嘿”地笑了笑,从口袋里掏出了手机,“我一哥们儿有辆中巴,眼巴前儿刚好在家闲着,这下派上用场了!”说着话,你就给你朋友拨通了电话。</p><p class="ql-block">工夫不大,果然有辆中巴车晃晃荡荡儿地开到了咱家的大门口儿。</p><p class="ql-block">你一看兴奋地大声喊道:“东子,车来了!快叫你们同学都出来,咱们这就出发!”</p><p class="ql-block">东子答应一声,急忙跑进院去招呼他的同学。刹那间,三十几个孩子“嗷嗷”叫着从院里一冲而出,活像一群抢食的猴子,争先恐后地挤上了中巴。</p><p class="ql-block">看到所有孩子都上了汽车,你笑着走到我跟前,非让我跟你们一起去。我不想凑这个热闹,就回绝了你。可你说我要是不去,东子指定会不高兴的。我一想,搞这么大动静为他过生日,他要是再不高兴,那还不等于白费了?就坐上你的车一块儿去了。</p><p class="ql-block">两辆车前后脚儿来到市内的一家麦当劳餐厅,等一帮孩子跳下汽车,你推我扛地涌进餐厅时,你立马儿又傻眼了。由于孩子太多,餐厅内压根儿没有那么多空座儿。你犹豫了一阵子,最后找来麦当劳的店长,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店长一听也有点含糊,回答你说没什么好办法,只能让孩子们慢慢儿占座儿。你不干了,说那得等到什么时候去?并趁机向他提出了包场。店长不同意你包场,说没有先例。你就说你可以多给钱,甚至可以补偿他们整个晚上的营业额。店长又回答说不是钱的事儿,他们还要照顾别的顾客;要是只接待我们,其他客人也就没法儿用餐了,会影响餐厅的经营,毕竟是连锁店,得考虑麦当劳的整体声誉。我听店长说得在理儿,而且人家也很平和,一直在耐心地给你解释。你却急眼了,拿大眼珠子直愣愣地瞪着人家,非说人家瞧不起你,还推推搡搡地想跟人动手。我再也看不下去了,就走上前喝住了你。你那个开中巴的哥们儿一看苗头不对,也赶紧过来嬉皮笑脸地哄走了店长。你失去了目标,抹不丢儿地不言语了。仨人站在麦当劳门口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末了儿又看着一堆孩子,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p><p class="ql-block">过了老半天,你那开中巴的哥们儿忽然眉毛一挑,俩眼紧盯马路对过儿,大着声喊了一嗓子:“有了!”</p><p class="ql-block">你抬起头,懵懂地看着他问了句:“什么?”</p><p class="ql-block">“你看那是什么?”他指着对面的一栋楼房,笑嘻嘻地反问你。</p><p class="ql-block">你顺着他的手指望去,也忍不住高兴起来:“歌厅?”</p><p class="ql-block">“卡拉OK!”你那哥们儿大笑了几声,“里头必定有包房。咱们可以先在这儿买点儿汉堡、薯条儿伍的,再去那边包个单间,既能吃、又能唱,多好!”</p><p class="ql-block">“对啊!”你也咧开嘴乐了,扭头对我说,“妈,您在这儿看着这帮孩子,我们先去瞧瞧!”说罢大手一挥,跟你哥们儿抬脚去了马路对过儿。</p><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你又兴高采烈地跑回来大声嚷道:“说好了、说好了!他们刚好有一间大包房闲着,足够这帮孩子们折腾的!”</p><p class="ql-block">“贵吗?”我随口问了句。</p><p class="ql-block">“还凑合,比在这儿包场便宜多了!”你眨巴眨巴眼睛,笑了,跟着又吩咐东子,“儿子?走,咱们进麦当劳买吃的去。你多叫几个同学,把你们爱吃的那些玩意儿统统都带到那边儿去!”</p><p class="ql-block">“不在这儿吃了?”东子蹙着眉头,有点儿不情愿。</p><p class="ql-block">“那边儿更好玩儿!又能吃麦当劳,又能唱卡拉OK,你去哪儿找这么好的地方去?”</p><p class="ql-block">孩子们一听,又“耶”地一下炸开了窝儿。</p><p class="ql-block">当晚,这帮孩子在歌厅真真儿地过足了瘾,一直闹腾到将近午夜,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包房。</p><p class="ql-block">兴许是玩儿得太开心了,回到家后,一家三口毫无睡意。趁着东子去洗澡的工夫,我开始抱怨你花钱太多,说就为给孩子过一回生日,没必要这么破费。你却嘴一撇,满不在乎地回答说无所谓,只要东子高兴,多花点儿钱也值得。我就问你,要是那个麦当劳的店长同意你包场,你还真包啊?你说那是肯定的,答应他的事儿就得兑现,这叫说话算话,不然拿什么去教育他走正道?我又问你知不知道麦当劳一晚上的营业额有多少?你说具体的不清楚,但少说也得万儿八千的。我就说那你还包,你不成了冤大头了?你说就是当冤大头,也不能让东子在同学面前跌份儿。我乜斜你一眼,不再讲话了,心里就觉着你是在娇惯东子。</p><p class="ql-block">你一心想把东子培养成才,就不顾条件,也不管他有没有兴趣,一股脑儿地给他报了许多培训班;见成效不大,又干脆把老师请到了家里,为此没少花冤枉钱,也弄得东子见天儿无精打采的。我实在看不过去,就唠叨了你几次。你却以为我是害怕花钱,每次都要跟我嚷嚷半天。看你不听劝告,我就闭上嘴巴,再不说你了。后来,你见东子越来越大,又担心他不学好、走歪了道儿,才逐渐放松了这方面的努力,重视起了他的品德教育。</p><p class="ql-block">为了更多地了解东子的情况,有一阵儿你几乎天天儿往他们班主任那里跑。王老师那前儿才离婚,也是单身一个,村里就有人说你们关系不一般,像是对上眼儿了。我听到风声后很是高兴了一阵子。眼瞅着王芸没指望了,而你还那么年轻,东子又那么小,要是真能找个靠谱儿的女人把弦儿续上,我也就彻底踏实了。可我又吃不准这些传言是不是真的,就在一天晚饭后,把你叫到后院儿,当面问起了此事。</p><p class="ql-block">你听罢明显吃了一惊,大张着嘴半天没言语,随后才怔怔地挠挠后脑勺,反问我:“怎么会有这样的传闻?您从哪儿听来的?”</p><p class="ql-block">“先甭管我从哪儿听的,到底有没有这档子事儿?”我沉着脸又问。</p><p class="ql-block">“哪有这事儿啊?我去学校都是为了东子。人家王老师很负责任,别的家长也经常往她那儿跑,怎么单单把我给扯进去了?”</p><p class="ql-block">“那还不是你跑得最勤,又看你也单身?”我白你一眼,心里有点丧气,“这么说真的没这回事儿喽?”</p><p class="ql-block">“怎么可能?”你态度很坚决,不像在撒谎,“我有自知之明,怎么能配得上人家王老师呢?这帮人整天都瞎琢磨什么呢?真是吃饱了撑的!”</p><p class="ql-block">我不再追问,又将你上上下下打量了一遍,好像你不是我儿子,而是一个从未见过的陌生人。</p><p class="ql-block">见我还是将信将疑,你又跟着解释说:“王老师身边也有个儿子,年龄比东子还大。您也不想想,我要是真跟她好的话,那东子将来还不得受人欺负啊?”</p><p class="ql-block">我很失望,总算相信你说的都是实话了,因为我很清楚,你是着实不能看到自己的宝贝儿子受半点儿委屈的。</p><p class="ql-block">你对我和东子好不光我心里有数,大伙儿也都看着呢,不用我再说什么。事实上撇开你媳妇王芸,你好像对所有人都挺不错。往好里说,你这是宽以待人,虽说有时也会耍耍小心眼儿伍的,但总体上讲是个善良的人;往坏里说,你这叫处事圆滑,应该算是比较典型的和事老。总之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跟那些真正的英雄原本搭不上界的。</p><p class="ql-block">有一件小事儿很能说明这个问题。</p><p class="ql-block">那是去年的一天,你在外面拉活儿回来得很晚。我问你怎么回来得这么晚,你说被人撞了。我很担心,很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儿。你就一五一十地给我讲起了当时的情况。</p><p class="ql-block">你说就在你送完最后一位乘客,正打算收车回家时,不想却被屁股后面的轿车结结实实地撞了个正着。你走下车去,在查看车损情况时,跟后车的司机打了个照面。顿时,一股浓浓的酒气冲进了你的鼻孔。</p><p class="ql-block">你不由得地捂了捂鼻子,问对方:“喝酒了吧?”</p><p class="ql-block">那位司机倒挺实诚,“嘿嘿”地陪着笑脸,回答说:“没办法,朋友聚会,实在磨不开啊!”</p><p class="ql-block">“往后别再酒后开车了,多危险啊!”你这个酒鬼反倒教育起了别人。</p><p class="ql-block">“是、是,今后一定注意、一定注意!”对方连忙捣蒜般地点起了脑袋,“您看……咱们这……该怎么处理?”</p><p class="ql-block">你思忖片刻,问他:“还能开吗?”</p><p class="ql-block">“能啊!”他没搞懂你的用意,又支支吾吾地反问你,“您……什么意思?”</p><p class="ql-block">“那你给我留个电话先回吧,明天我找你修车。这儿可是繁华地界儿,要是警察过来发现你喝酒了,还不得扣你满分儿啊?”</p><p class="ql-block">对方愣了一下,意识到自己遇见了好人,就小心地问道:“这个……不合适吧,您就不怕我跑了?”</p><p class="ql-block">“切!”你瞄他一眼,脖颈一直,大大咧咧地说,“你要给我个假号码,我自认倒霉,自个儿修车就是了。多大点儿事儿啊,犯得上吗?”</p><p class="ql-block">“痛快!”那位司机“刺啦”一下打开手包,从里面掏出一张名片,递到你面前说,“您这么仗义,我要是再犯浑,还算个人吗?明天我等您电话,我保证把您的车修得跟新的似的!”</p><p class="ql-block">我听完你的讲述,埋怨你不该放走那个司机,说你这么做是在替他打掩护,等于是在支持他犯错儿。你却毫不在意地说,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的,自己原先不也常犯那样的错误嘛?大家相互照应一下就过去了,犯不上为这点儿小事情闹得跟仇人似的。我没再接你的话茬儿,知道你就是这么个性格,别人再怎么说也没用的。</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你做过的一些事情,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有对的也有错的,说明你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甚至于还有些混不吝。可是经这么一撞,一切都变味儿了,在大伙儿眼中,你彻彻底底成了一个完人。人们常说世间的东西一旦失去才会觉得珍惜。我这么一个劲儿地数落你,并不是说我不珍惜你;我珍惜的只是你这个实实在在的人,而不是那些虚头巴脑的的名声。我宁愿你一身毛病地活着,也不愿你风风光光地死去。但一切都结束了!人死不能复生,既然那个活生生的人都已经不在了,别的玩意儿又有什么好珍惜的呢? </p><p class="ql-block">好在我还有个宝贝孙子!单是为了他,我也要好好地活下去。我现在累了,得赶在东子回来之前好好休息一下,免得让他看到我脸上的疲惫后,内心不舒服。</p><p class="ql-block">(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