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一路走好!

鸡肋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大早,准备到单位检查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准备情况,确突然看到朋友圈里出现一段文字:“一夜无眠,一闭眼,全是保晶哥的影子。他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音容笑貌,那么清晰可见。那个连孩子都会说‘有事找保晶’的守边人不在了,第一次感觉到心痛到无法呼吸不只是一句歌词,而是实实在在的感受。在单位或许只是一棵草,在家他却是整片天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段文字,让我几乎窒息!多好的兄弟!多好的战友!这段文字中的“保晶”,全名叫王保晶,是我曾的同事、曾经的职工!他在强边固防过程中,倒在了疫情防控的岗位上,永远离开了他的父母、爱子,离开了他的众多兄弟姐妹!说起他,一个辈子都难以忘记的兄弟,此时我唯有惋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年因工作需要,我初到木厂,人地不熟,时任镇党委副书记的姚娘,陪同我到站所熟悉情况,当9点左右转到隐没在巷道中的林业站时,门开着,却无一人,姚娘放开嗓音叫着站里职工的名字,一会儿,王保晶从一隔房间里走了出来,边走揉着眼睛,边与姚娘交流,一看精神状态不是很好!一翻交流后,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临别时,不忘叮嘱他,要拿出咱当兵人的气质,勇敢面对生活和工作。王保晶,退役军人,当时为高中学历,曾在镇计生服务中心工作过,性格豁达开朗、思维敏捷、反应快、做事雷厉风行,对人热情,对事认真,一段时间曾因家庭原因处于人生低谷。在交流中,隐隐感觉到此人在林业站,能量没能充分发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久,恰逢镇项目办等人员因工作调动控缺,班子决定对有关人事作一个调整。研究过程中,其他空缺岗位都好安排,唯有项目办空缺的这一人,难找到合适的人选,久议不决,而此时我的脑海中,浮现出王保晶这个人,于是向主持会议的党委主要领导建议安排王保晶顶上,一开始,参会的班子成员意见也存在分歧,原因是王保晶学历较低,没有项目管理方面的基础。但我向会议阐明观点,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没基础可以从头开始,学历不代表能力!学历再高,人品不行也白搭!最终会议采纳了我的建议,王保晶被调整到项目办任负责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从他调到项目办后,他象变了一人,重新涣发出青春的活力,边学边干、不懂就问,仅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他进入了角色,为领导班子分忧,成了不可多得的业务骨干。他在工作中不仅得到了镇上广大干部职工的肯定,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记得有一次,他邀请同事到他老家吃饭,一看桌上有一道菜,特别显眼,一看就知道是花鱼。便多问了一句:此鱼不会是木厂的吧?王保晶答复:不好意思,这鱼是堡堡寨磨朝湾人工养殖的,那群众非要让我们偿偿,还说镇上这么支持他的养殖业,他得感恩!我便反讥了一句:我们在前面当花子,你在后面当好人,说不过去吧?其实,我知道,为了支持这群众在河道里养殖花鱼,在民爆物品管理极其严格的情况下,镇里给予了必要的支持,也争取项目助力发展,王保晶等在一线组织落实,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认可他,实际上也是认可了镇里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因为工作需要,在开展脱贫攻坚过程中,便被县扶贫开发局点将调到县里充实队伍力量。用他生前的话讲:没有镇长的一句话,就不可能改变他的人生,也许还难走出人生低谷!而我只想说:兄弟,你的今天,是你自己拼出来的,机遇永远只属于及时睡醒而有准备的人!可惜这句话也只能留在我的笔头下!兄弟,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