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板上的记忆

霓裳芙蓉 💞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前言:青石板上,一岁一葱茏,多少悲欢与共。沉长的过往,在渐行渐远的记忆里,流转着点点滴滴,从青涩的似懂非懂,到跌跌撞撞的风雨人生,一切尽在不言中。人生无常,愿我们站在时光背面,无论低谷还是巅峰,与曾经的自己相逢。</b></p> 青石板上的那个年代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七十年代的家乡,是县里最穷,偏僻的小村落,以河和田畈分界,位于鄞奉交界处。小村庄五六百户人口,那时交通落后,外面工厂也没现在多,村里农民基本上以种水稻田为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加以种茭白、种西瓜、水芋艿、时令蔬菜、捕鱼抓泥鳅,黄鳝等为辅贴补家用。那时村里没有钱造水泥路,也没有装自来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村子除了狭窄幽深的小弄堂,所有的长巷、众路、包括屋前屋后;基本上铺着青,灰,大石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方方正正,平直整洁厚实,一块紧挨着一块延伸;青石板,丈量着岁月的脚步,记载着时光,穿流在贫瘠的村庄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傍晚,每当炊烟袅袅升起的时候,家人烧饭做小菜酱油用完后,晚上被派遣去打酱油买盐的任务,自然落到我身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随着父亲不带感情的一声呦喝,“XX,酱油去打斤来!”听着他生硬的命令式话,我默不吱声拿起空空的酱油瓶,接过一角钱纸币,走往村里的小店。</b></p> 打酱油的小丫头怕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我家在村北里横,村小店开在村南外横,村口河边。去打酱油基本上都是在晚上多,要走百米路穿过里横那条小弄堂;再经中横走很长一段路拐二个弯,五六百米吧,才到独家小店,所以这个差事基本上都是我承包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打酱油的好处,有时实在馋了,剩下的二分零钱,不管会不会挨骂,先买上一颗一分钱的水果糖再说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那种外面裹了细细晶体白砂糖,里面是红红绿绿黄黄,水晶球一样水果糖。含在嘴里,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幸福,至今还有点想念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村里的路灯,晚上六七点才亮。其实我怕黑,以前没有节能灯,都是昏黄色的瓦丝灯泡,我不知道有几支光?只知道转弯的地方最亮。</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而最亮的地方,就是灯泡下的电线杆位置。夏天的时候,青石板上燥热行人少,小虫子聚集在灯泡下,黑乎乎一片扑腾着,飞蛾扑火般热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圆圆的灯泡里,幽散出暖色调的冷光,投射在二三米外的路上,朦胧且昏黄。小弄是坚硬无比,扎实踩出来的乌黑泥土地。二十多米长二米出的高度,望上去乌漆麻黑,那是左右二户兄弟以弄分居的垅砖房楼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弄堂口头吊着盏路灯,昏昏欲睡的光照显得昏暗幽深。每次走幽长的小弄堂,听别人说黑白无常,有时会晃出来夜巡,所以我总有点害怕。黑漆漆一片,怕人在后面追赶似的,在那处三步拼成二步,走得飞快。</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每次踩在青石板上,望着一块块石板弯弯绕绕,排列紧实有序通往村里四方,总有一种岁月悠长的感觉。四下没人除了我,安静下来的路上,风徐徐拂过耳际带着点慵懒,小脑袋瓜子就会神马天空。</b></p> 青石板与枫杨的故事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拐弯换一段路时,小小的我脚踩实地,一路琢磨,“脚下的石板下面是空心的,还是实泥地呀?下面有没有人家掉下,骨碌碌滚落进缝隙里的钢币?”有点好奇,要是像悟空一样火眼金睛就好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阴沟是不是堵了呀,为嘛我听不到阴沟水流动的声响耶?”呵呵,十万个为什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如果你问我为什么,好奇宝宝一样这么想?因为我听老人说外横的这条众路,石板路下面是空心的呀!下水过道宽敞,由坚实的青石,大石条砌筑而成,稳固的很,起始中横大路,蜿蜒至村南河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下水道出口就在河边大枫杨树下一旁的河堤间,一个成人躬身可爬行的宽窄度,里面长年累月有汩汩的生活用水流出。人从堤口可以钻进去,打游击躲起来的话,估计一时半会也找不到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众路出来东西方向就是河堤,枫杨树种在路口右侧的小桥边,小店在路口的左侧东边。出来转弯处亮着路灯,每次路过转弯,回去路上时,我都会抬头看向枫杨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枫杨树在灯光下依然粗壮,挺拔结实。枝干密集,上面长满绿苔和斑驳的年轮纹理,一个高大成人圈抱不过来的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茂盛的枝叶像巨大的绿伞一样撑开莹润嫩绿,舒展着片片绿叶,摇曳着微风;倾斜着部分枝干向外延伸,倒垂河面但又曲直傲立在河堤上,撑出一大片阴凉。天热的时候,村囗的老人总喜欢摇着蒲扇,坐在树下聊天乘凉。</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但是最热的时候结果实了,坐树下可要小心的哦!因为我亲眼见过树上,季风卷动绿叶飘扬时,会猝不及防掉下来青绿夹黄,色泽鲜艳的生物。扭着肥肥胖胖的小身板,它的名字蛮可爱的,只叫毛毛虫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若是你不怕这种生物,一不高兴会狠狠地亲你一口,让你的皮肤起疹的话,你就试试呗!呵呵,它一定会很爱你的呦!</b></p> 枫杨树上长元宝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每次走过,喜欢抬头看看枫杨树已成为习惯。村里种有二棵,另一棵在小店过去一点的河堤上,这二棵枫杨一样粗壮旺盛,应该是同时种下的呢,听说年龄好几十年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夏天的时候,满枝上会长出一串串绿莹莹的小元宝,小巧玲珑可爱又好玩,是村里的一大亮点。村人叫它元宝树,是村里的吉祥树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因枫杨花期过后,果实成串生长,密密麻麻挂在树枝往下垂吊,成片的翠绿像项链,又像一个个小元宝,美丽吸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所以那个时节,调皮的小孩子,喜欢爬上树去摘下几串元宝;有的从桥边的柳树上掰下小柳枝条,编成环缠上元宝串戴在头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有的摘下一粒粒绿莹莹小元宝黏在脸上,额上鼻子上(小元宝的翅膀含有粘性,可以亭亭玉立一会儿),滑稽又生动。那可爱有趣的萌样,逗得乘凉的老人,玩耍的孩子哈哈大笑,也羡慕死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有一次傍晚打酱油路过时,见他们又在闹着玩,机灵活泼的小伙伴,趁同伴不防备,一把抓过往其脸上,迅雷一样黏上几粒小元宝。那偷袭得手,欢快打闹的笑声,让我心猿意马,不由自主停下脚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在他们笑闹声远后,我踮起脚站在元宝树下,伸出手勾着堤边最低处垂下来的枝条,一手拉住。瞧瞧四下没人,轻快地摘下一二串元宝。</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然后装做若无其事样,一手提着酱油瓶,一手提着元宝,殊不知心满意足的小表情,早出卖了我。小丫头片子踩着青石板,脚下生风回了家。</b></p> 和曾经的自己相逢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回到家,一个人躲在楼上,对着小镜子,偷偷在脸颊二边,照葫芦画瓢各黏上二粒,眉中一粒。哇哦,嫩绿的小可爱配上稚嫩的小脸蛋,双手捧脸,做个“小花开颜”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臭屁的样子,有没有像一点,电影里放的神仙小姐姐呢?呵呵!那蠢萌的样子,是不是有点小幼稚呀?呵呵,我才不管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可惜那时候,电视是奢侈品,手机这种非生物还在太空里遨游,科技不成熟还没诞生呢!不然小时候的我,萌萌哒的时候,可能也会是个小可爱,你说是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我没有上学以前的照片,没人在意我,也没人给我拍。如今爱随拍风景的我,其实挺好奇小时候的我,长得瘦瘦小小,是不是真的让人不喜呀,不然为什么爹不疼娘不爱呢?呜呜,一万次心碎!</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循着记忆的脚步,青石板上一步一悠远。那棵翠翠的元宝树下,晃悠着那个小小的身影,提着串元宝,看到我抿嘴羞涩一笑,向我挥挥手,用口型说了句,“加油!”然后浅浅淡淡的转身。</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淡泊的身影,渐行渐远渐模糊,转瞬没入时光。我想追又无力,也不知道对她说什么好?只是那双眼眸,淡淡的忧伤里漾着坚韧的光,定格在青涩的记忆里,慢慢和现在重合。</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撰稿于2022.7.21】</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文/霓裳芙蓉💞</b></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部分/手机摄影</p><p class="ql-block">歌曲/我在等你</p><p class="ql-block">版权©️归原创</p><p class="ql-block">鸣谢/所有品鉴老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