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八一话军旅】,炊事班里的荣耀

吴成林

<p class="ql-block">炊事班里的荣耀</p><p class="ql-block"> 1972年12月,我从工厂应征入伍,实现了我从军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小学时学习雷锋的活动,我曾是模范标兵,雷锋的光辉形象铭刻在心里。长大后立志参军报国,做一名雷锋式的好战士,更想像雷锋同志一样当一名汽车兵。</p> <p class="ql-block">新训中我战胜两大难题。一是射击训练中,我是天生左眼闭不上,右眼睁不开,班长帮我想办法,滴凉水刺激等,什么办法都试过,就是纠正不过来,我只能用帽沿遮挡左眼瞄准。二是投弹训练,在完全掌握动作要领的情况下,我也无法达到最低标准。为提高体能,班长陪我利用午间和晚上加训,也很难达到及格标准,我自己着急,手臂都练肿了也不行,班里的战友都担心我拖全班后腿。考核时间到了,射击考核,我用帽沿遮挡左眼瞄准,沉着冷静应对,十发子弹,三种姿势,我打出了8个10环2个9环的好成绩,成为全连第二。投弹考核,是35、40、45米三个等次,分别为及格、良好、优秀,以爆炸点为准。东北的初春还是冰雪世界,投弹场地略带斜坡,没想到我投出后,手榴弹触向坚硬地上向前弹出7、8米,成绩出来了,41.5米。我高兴得不得了。如果说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如说是上天对我的厚爱。战友们都为我松了口气,并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新兵训练宣告结束,接受下连分配,那天晚上我失眠了,心里浮想联翩,渴望着分配到运输连,实现自己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餐后,各自收拾好行装,个个精神抖擞,集合在大操场,接新兵的各连队老兵早已等待在新兵队伍两侧。我的目光一下被运输连的牌子吸引住了。</p><p class="ql-block"> 分配开始了,军务科首长宣布名单,按点名及单位对号入座。当点到警侦连李相荣、吴成林…。第二个就是我,想当汽车兵的梦想瞬间破没。没精打采的排到了警侦连的队伍,老兵见我不高兴的样子说到:“警侦连是全师的头号连队,是表现好各方面都优秀才能到咱们连,是跟首长的兵”。老兵这样说我的心情平复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到了连队,我被分配在警侦连四班,负责警卫小院。偶尔出勤跟首长当警卫员,感觉很是得意。</p><p class="ql-block"> 刚半年,我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得知进步的消息,赶紧写信将喜讯告诉父母。唉!兴奋情绪还未平定,第二天早餐前集合,连长张利宣布命令:任命我任炊事班副班长。说实在话,当时我对到炊事班不是很乐意。心想,汽车兵没当成,还成了炊事兵。但我懂得,命令如山必须执行,这是军人的天职。再说了,你才半年就当副班长了,就知足吧。</p> <p class="ql-block">炊事班有8名战友,班长朱恒聚大连人,除我是新兵外,他们都是七一年以前的老兵,我觉得不好意思,但大伙都很支持工作,我啥也不懂,就虚心向他们学习呗。</p><p class="ql-block"> 朱班长炊事技术一流,最潇洒的刀功技术那叫绝呀,切片切丝厚薄粗细均匀,细得往墙壁随意抛出去,就能贴到墙壁上。连队还喂了20多头猪,两头母猪,老兵王友权,四川阆中人专门负责养猪,已经两年多了,很能干,连队每月杀一头猪改善伙食。</p> <p class="ql-block">2019年建军节在长春举行首次战友大聚会,宋宝章指导员还讲了一个故事:记得1974年春节连队杀了1头300多斤重的肥猪,连队上下高兴得很。与我们连队猪场挨着的通讯连也杀了一头大肥猪,结果是一头豆猪,不能吃,他们连长说再杀1头,结果连杀3头全是豆猪,他们连长都气得哭了,我们张连长知道后,决定送给通讯连1头大肥猪。我们炊事班个个都身怀绝技,我是做啥也不行,感觉压力很大。</p> <p class="ql-block">我想自己是副班长,又是新兵,在炊事班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才不辜负连首长的期望和战友的支持。于是我根据参军前当机械工人时,掌握的基本技能和修建襄渝铁路与铁道兵短暂生活的经历,我决定做好两件事:一是设计制作了蒸饭器。我用白铁皮手工制作蒸饭器,将米与锅底隔开,水开后从蒸饭器中轴气孔里喷出,这样做焖锅饭再无锅巴。多少米用多少水,大火小火随便,简单省事。当年冬季野营拉练,炊事班用行军灶使用蒸饭器做闷锅饭,大火做成口感特好,无锅巴不浪费。快速完成,每顿饭三菜一汤三十分钟完成,成为全师第一。二是改灶节煤,将原U型灶改为马蹄形回风灶。改灶的技术是我在修建襄渝铁路时无意间学到的,也没有经过实践。那时参加三线建设大会战,我们民工连队,由铁道兵8715部队管理,一天部队派来一位赵班长来民工连队改灶。连队指派我和小郭去协助当帮手。我对新事物总有一种好奇,赵班长拿了两张图纸,当时赵班长讲解了回风灶的原理,我记下了锅底、锅边与灶堂间的距离,炉桥大小与间距等参数。没想到这种好奇记下的东西,在部队派上了用场。</p> <p class="ql-block">我把改灶的想法跟朱班长、上士和司务长汇报后,得到大力支持,所需材料费用给予解决。准备工作就绪后,我却没有了信心,毕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失败了怎么办。司务长刘玉学鼓励说:不要怕失败,失败了再来。经过两天的努力,第一次改了一口灶,不算很理想,但比改灶前节煤五成,经过试用一星期后再进行修改,这样反复五次总于获得圆满成功。没想到两件小事的成功,成为轰动全军的大事,也影响了我的一生。这一事迹登上了沈阳军区《前进日报》。</p> <p class="ql-block">1974年沈阳军区在吉林磐石炮兵31团举行后勤保障军事大比武,我奉命做改灶节煤现场表演,获得圆满成功。我所设计安砌的马蹄形回风灶,实现了1.7斤原煤烧开100斤水,打破了由我在连队保持的1.8斤的记录。大比武结束后,我们炊事班荣立集体三等功。</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被传开后,吉林省军区所属部队先后派人来连队学习取经。师直、军直一些连队还邀请我去现场指导。不久我荣幸地成为沈阳军区英模报告团成员,赴所属部队作先进事迹报告。感觉自己就像雷锋同志一样很是自豪。</p> <p class="ql-block">1975年党的生日前,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宣誓那天,我回到了战斗班,并任第二党小组长,结束了炊事班的工作。其实我不仅完全适应了吹事班工作,而且很热爱甚至舍不得离开炊事班的战友。</p> <p class="ql-block">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吉林省召开十万人庆祝大会,我作为军队立功代表登上主席台,自己感觉特别荣耀。回想起部队的这段经历,让我感到不管干什么,只要树立起干一行爱一行,用心去做,大胆地去干,就必然有所作为。无论在哪里,只要是组织的安排,我都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想方设法去努力完成。在部队练就的这样的作风,军人的那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执着坚持,不放弃,敢担当的军人本色,带到地方,在我人生征程中,都始终保持着这样一种工作态度,一直延续到退休。2022.7.2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