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也是妈(二)

🌱五月阳光

<p class="ql-block">  好长时间没有写关于婆婆的故事了,有时候让人同情到心疼,有时候让人感动的泪花闪烁,也有时候让人无奈到了束手无策。今天的惊喜让我再次提笔。</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婆婆住进我的两个女儿给买的楼房十个年头。住房与县医院和二康医院紧邻,公公经常把去医院当作逛自由场所,经常和大夫护士聊天,有点小毛病聊天中就解决了。但是,从2018年开始,婆婆出现了轻微抑郁略带痴呆的症状,主要表现在思维混乱,语无伦次。找医生看了,说是因为甲低,再加上脑萎缩而引起的症状。需要住院调整几天,可是她不喜欢睡在病床上,总是坐着,手里拿着一串钥匙数来数去,一会儿又下了床到楼道大喊大叫:护士……医生……我要回家了,家里进去贼怎办?然后公公心疼的说害怕医生给她治坏怎么办。不顾儿子们的反对和大夫的劝告,硬把婆婆拉着走出医院。这是婆婆第一次住院,本来她大半生有贫血、胃下垂、肠炎等慢性病,都是公公给她开药方调整,即使医生开的药方,公公也不相信,把药方调来换去面目全非。其实公公并不懂医,只是说他了解情况,不会有大碍,一种药不行了可以换另一种药,他说医生的绝招就是拿着病人做试验。又一次晚上,婆婆硬要去医院,去了脑外科,大夫说都好,去心血管内科看看,心血管大夫又说,心脏没问题,去找脑外大夫看看。最后只好带着老妈妈回家。絮絮叨叨,说等老伴去世后她就跟我住,她把工资本本交给我,然后就什么也不管了。</p><p class="ql-block"> 一段时间总说她的衣服被别人偷走了,有一次,我刚进门,她就哭哭啼啼说自己白活了一场,挣了一辈子工资没给自己买衣服,看着特别委屈,这天正好是婆婆的生日。我把她带到一家老年衣服专卖店,售货员一看我婆婆身材苗条人样俊俊的还带有亲和力,就使劲给推荐衣服。婆婆试一件说挺好,再试一件也说挺好,一连试了十几件,最后我刷卡结账带她回到家。看着她如孩子般的笑脸,把新衣服一件两件地数来数去,让我感觉好心疼。</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时间一年又一年过去了,两位老人生活自理能力越来越差,需要人照顾了。几个儿子商量决定每人一个月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弟弟弟媳们都挺细心,轮流着尽着自己的那份孝道。尽管这样,但是他们总是害怕自己的大儿子(我的老公)出门去,一旦知道要出去一趟了,就说自己有病了,要折腾几天,有时候还哭哭啼啼。特别是一次,我病了,需要做手术,所以跟着孩子们去了北京。这次知道需要一段时间了,就给婆婆说好,说我去医院看病,病一好马上就回来。</p><p class="ql-block"> 等我过去没两天,婆婆就让公公打电话,公公说:你妈天天双手合十,对天祈祷,让你不要做手术,手术有危险,早点平平安安回家来。一天,两天……公公时不时打来电话重复着同样的话。因为婆婆已经完全失去了听力,所以没办法和人语言交流。每次听到婆婆的举动,我本身脆弱的心态更是无法忍住泪水模糊双眼。</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两个月,我在北京整整待了一个季度。婆婆的情况更严重了,整天患得患失,一会说自己看见家里来贼了,一会又说她想搬出去到外县去住了。我和老公赶快回家,本来一个月后我还要进行最后一次复诊。</p><p class="ql-block"> 我们第一天晚上回到家,本来想着休息一天我再过去看看到底什么情况。可是她一听我老公说我回家了。中午吃过饭,她乘着其他人都休息的时候,一个人偷偷的溜出来,到公路对面的小店里买了五个干炉五个果馅,这是她最喜欢吃的零食。然后挡了一辆出租车来到我的楼下。我在床上躺着看书,突然听到楼道传来了婆婆扯破嗓门地吼叫儿子的声音,让快点开门来。我告诉正在阳台晾衣服的老公,让他快去看看什么情况?怎么听到了老妈妈的声音。推门一看,她在二楼门上连捶带吼,幸好邻居家不在,要不把人家吓一跳。</p><p class="ql-block"> 婆婆来了,手里提着一个红红的布袋袋,牢牢地捏着,估计害怕果馅和干炉掉出去。一进门就说:啊呀,我是看彩英来了嘛,看上一眼我就放心了。我一把握住妈妈的手,眼泪哗哗只管流……妈妈的手冰凉冰凉的,穿的也很单薄,里里外外穿着我给她买的衣服,一层一层揭起给我看。其中一件针织衫是我八八年第一次去北京时候给她买的,根本没有一点保暖性。她看我流泪的样子就开始劝我了:你不要害怕,人,吃五谷哪有不害病的?以后一定要注意锻炼了。听着听着,我突然打了一个喷嚏,婆婆立马说:打喷嚏,不敢以为没事,那是给你身体不舒服的信号。要么是受凉了,你赶快起来运动运动。要不就是穿的衣服太少了,赶紧调换调换。感冒不算病,往起引大病,所以你千万不敢小瞧感冒。我给她挂了一个冬奥会的胸章,围了一条小丝巾,看着她可爱的和孩子一般,给她变换着方向照了几片相。这时候她要回家,我说过来一次不容易,让她住下了陪我住几天,可她说公公在家不行,她要回去照顾呢。我妹赶快去擀杂面了,让老妈妈吃过饭再走,这才留住吃了饭坐我老公车回去了。</p><p class="ql-block"> 又有一次,晚上8:00多,突然城管派出所打来电话,说两位老人在大街上挡住警车,现在在他们所里了,你们赶快过来。我问是我爸还是我妈?对方说两位老人都在呢。当我和老公赶过去的时候,老妈妈一把拉住我的手说:这算是在哪里了?我挡了一辆出租车不知道坐到什么地方了,咱赶快回家,要不然家里进去贼了。看着可怜的老人,公安小哥们热情地用警车送我们回家。</p> <p class="ql-block">  今年春天,我给两位老人买了保暖内衣,羊绒衫,羊毛褂,他们高兴的说穿上好舒服。夏天给从里到外全换新衣,婆婆说了一遍又一遍:人老了还买新衣服了?现在就时新这窄腿腿裤?然后穿上任你摆布,她只是甜甜的笑。但是,当你第二天去看她,她就会说,哪来的这些新衣服了?原来没有呀,怎么突然有这么多新衣服?</p><p class="ql-block"> 婆婆因为早早的就失去了听力,所以一直不方便接打电话。我买了两个4G全网老年机,翻盖就可以接打电话,还能报时。我用自己的手机号码办了两张副卡,打印了几张她五个儿子的电话,每个室张贴一张,然后给她买了一个小包,背面透明处可看到手机号码,长长的带子可以挂在身上。老妈妈高兴地说:哈哈,我越老越时髦了,出去的时候我要挂的牢牢的,不然怕人家抢走怎么办?看着和蔼可亲的面孔,我把她的号码存进我的手机,备注黄妈妈,可每次给她打电话都没有一点反应。权当玩具玩玩就好。一次,我在外面,突然来了电话,黄妈妈三个字映入我的眼帘,我赶紧接起喂了几声,叫了几声妈妈,可无论声音多大,她还是没有一点反应,只说了一句:你是XX吗?你的手机忘拿了,我一会就给你送过来。</p><p class="ql-block"> 挂断电话,我久久地,久久地,呆立不动,泪眼朦胧,真的不知道还有什么好办法来孝顺她,只希望老妈妈在仅有的年华里笑脸如花。</p> 开心时刻 四弟陪伴老人散步 五弟陪伴 孩子们看望老人 微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