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

海上舞蹈

夏夜。<br>夜色朦胧,万籁俱静。<br>阳台上的茉莉花独自绽放,白色的一朵朵小花,在碧色的叶子的衬托下,格外纯洁。小风袭来,花枝微薇颤动,一阵淡淡的幽香,让人有刹那间的陶醉,暑意也仿佛消散了许多。<br>茉莉花沁人心脾的香味,触动了我的心怀,记忆深处的往事一点点浮现在眼前。<br>小院中,红色的泥土地上,一个菱形的小花圃,中间一棵茉莉花,四周围是低矮的太阳花。海南岛的气候适宜,红土地肥沃,只要每天晚上记得浇水,小花圃里面的花儿就都精精神神,日日开放。太阳花翠绿的小小的叶瓣,嫩红色的茎,五颜六色的小花朵,开得恣意盎然,生机勃勃。花圃的中间,一棵茉莉花,白色的花朵开满枝桠,像个青春少女,纯洁无暇。花圃低低的小围栏,是由红砖做的,一块红砖一分为二,方形的半块,斜斜插进泥土中,地面露出砖块的三角,一个个三角形排成两两平行的四条直线,围成一个菱形。只是砖块埋得有高有低,围栏也排得歪歪扭扭,仿佛有点漫不经心,好像是孩子的作品。<br>没错,小花圃就是孩子的作品,当年的我,只有十岁。因为父亲在海南岛当兵,我们全家随军,住在部队大院里面。院子里,每家每户的厨房前面,都有一块小小的地,不知谁家的孩子开头,在上面建了个小花圃,于是家家效仿。<br>上个世纪的七八十年代,家家的孩子都是放养的,没有课外班,没有补课,没有升学压力。尤其是我们家,妈妈一直在军营附近农场的幼儿园上班,爸爸工作也很忙,没时间管我们,所以我放学后常常是东晃晃西荡荡,玩够才回家。看到别的小朋友在家门前建了个小花圃,我立刻决定也要建一个。放学后,带着妹妹从大院边上的基建工地上捡来砖块,然后用小铲子挖出一道小沟,再把砖块插进去,做花圃的小围栏。开始的时候很贪心,准备建一个比邻居家还要大的花圃,结果砖块不够,跟妹妹跑了一趟又一趟搬砖。接着因为事先没有在地上画线,结果砖块埋得歪歪扭扭,小花圃的四边还不一样长,眼看菱形就要不成型了。我和妹妹都有点傻眼。<br>爸爸在我和妹妹折腾的时候,自顾进进出出地忙着,一点不管我们,眼看我们就要弄不成了,他才开口指导,一是要求我们花圃不要建得太大,尤其不能越界,建到了邻居家的窗下。二是让我们在地上先划线,把花圃的形状画好,然后再按照划好的线挖小沟,这样再埋砖块就不会歪了。按照爸爸的指点,我和妹妹重新开始,花了两天的时间,终于把小花圃的围栏用砖块围好了。<br>花圃建好了,种点什么花呢?我看了大院里面其他小朋友们建的小花圃,决定效仿他们,花圃的四周都种太阳花,然后中间种一棵月季花,月季花有各种颜色,红色的黄色的粉色都很好看。邻居家的小花圃里种的月季开着黄色的花,花朵大大的,娇艳欲滴,让我很羡慕。太阳花很好找,家里的废旧的脸盆里面就有妈妈种的,我把它们挖出来,移植到了我的小花圃里。可是月季花去哪儿找呢?据说卫生队前面的空地上有,我就带着妹妹去找。可是到那儿一看,卫生队前面的空地上已经被大家挖的坑坑洼洼,一颗月季花都没有了。妈妈看到我和妹妹一连几天到处找花却一无所获,下班的时候,带回了一棵没有开花的茉莉花苗,让我种在小花圃里。我一看茉莉花苗都是绿色的枝叶,一棵花朵都没有,就很嫌弃。妈妈说,傻姑娘,茉莉花苗长大了就会开花的呀。我勉勉强强地接受了妈妈的建议,把茉莉花苗种了下去。然后每天辛勤的浇水,每天都盼着它早点开花。终于有一天,我发现茉莉花苗上结出了白色的小小的花苞,我惊喜地指给妈妈看,又很不满足地说,白色的花,没有月季花漂亮。妈妈笑着说,月季花是很漂亮,茉莉花也不错呀,等这些小花苞开了,还会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就像每个人,长得不一样,可是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好。<br>妈妈的话,当年尚年幼的我,听着自是懵懂,可是等小花圃里面的茉莉花全部开放的时候,还是让我很惊喜。傍晚,太阳落山,夜幕渐垂,枝桠上,一朵朵重瓣的白色的花朵,娇小美丽,玲珑剔透,晚风吹过,带来满院花香。<br>“虽无艳态惊群目,幸有浓香压九秋”。茉莉花以它美丽的身姿,独有的香气,征服了年幼的我。<br>时隔多年,至今我已年过半百,茉莉花在我的心中,仍然是一个亲切的存在,它就像一位多年老友,我们有着共同的经历,可以一起聊一聊过去的岁月。<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