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影有感(七)

顾巍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退休以后,原以为有了充分的闲暇时间,每天可以在家喝喝茶、听听音乐,就这样过起逍遥自在的晚年生活了。但终究耐不住寂寞,于是就萌生了学摄影的念头。2015年下半年,从未玩过单反的我买了个尼康D810,报名参加了市老龄大学摄影班,从此走上了追光逐影的摄影之路。七年来,我经常背负沉重的摄影器材,四面涉猎、八方行摄,结累了很多照片,更结识了不少摄友,被邀请参加了一百多个摄影群。平时时常挑选一些自以为是的“佳作”做个《美篇》在各个摄影群里发发。粉丝也有五千四百个,点击量六十六万。看到众多朋友的热情点赞和鼓励,也颇有点成就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光飞速流逝,我们匆匆变老。老年朋友如要继续焕发青春,学习摄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摄影要动脑动手动脚能锻炼我的体魄,摄影要爬山涉水周游四方让我领略世界之大,摄影要与人学习交流使我结识了更多的朋友。总之,摄影让我的退休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作为业余摄影爱好者,我始终是把摄影作为一项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来看待,就是玩玩的心态,并不期望自己在这领域有多大的成就,就是一种打发时间的消遣方式而已。所以,我的摄影宗旨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不入会、也不参赛。广交朋友、吹牛结伴。背负相机、四处去玩。自娱自乐、防止痴呆。水平如何?自己看看。你能点赞、我更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年人玩摄影,还是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进了一些所谓的“大师群”,拍了一点照片,还得了所谓的“国际大赛”的“金奖”就飘飘然了,以为自己真的成为“大师”了。其实我现在众多摄影群的水平,都只是拍拍照而已,离真正的摄影还差的远了。更不要说与摄影大师去比,就是跟专业的摄影师比较,我们的水平还真的不如人家的一点皮毛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今社会老年人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摄影圈也不例外。这几年经常有人要我去他们店里买摄影器材有优惠,有人要帮助我加入摄影协会,有人叫我参加各种国内外摄影大赛,有人要把我的作品做成邮票发行,有人请我投稿给我登上所谓的著名杂志等等,我都一口回绝了,这些人最终都是看中你的钱而已。我还没老年痴呆,弄到最后无非是花钱买一个证书、买本影集。没有一点实际价值,也根本说明不了问题,只是自我安慰、自欺欺人的把戏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但这些骗局对一些年轻时没有什么建树,老了又不甘寂寞的老年人还是有一定诱惑力的。你想,年轻时卖力地工作,连“先进工作者”都没评到过一个。退休后拍了几张照片,竟然被评上“国际大奖”,成了“摄影大师”,这怎么不让人欣喜若狂。这不,昨天我就在群里遇到一个摄友,把四张同一天(2022年5月20日)得到的所谓“国际摄影大赛”奖状晒到网上炫耀,看他扬扬得意的样子,我不禁哑然失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且不说这四张照片是不是具备了国际水准,同一个人的四张照片同一天入选或得到“国际摄影大赛”的奖状,这是在国内外摄影大赛中闻所未闻的事情,竟然发生在一个退休了的业余摄影老头身上。让我真的怀疑这些奖状是不是花钱买来的?“世界摄影联盟”是不是有这样一个机构?组织“大赛”的人是不是就是一群骗子?即使没花钱这些奖状到底有多少含金量?会不会就象幼儿园里的小朋友表现很可爱,阿姨给他一朵小红花奖励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看他获奖照片的质量, 如果作者真的认为自己摄影水平从此就有了国际水准,那我可以肯定他离老年痴呆症真的不远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家是玩摄影防止老年痴呆,他倒好玩摄影玩出了老年痴呆,想想也真的有点可笑、可惜和可悲!</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