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表达爱】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

友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悠悠岁月中,风雨同行。</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爱人叫仁祥。犹记得三十多年前,有一天,仁祥对我说:“我们结婚吧!”我点头会意,当仁祥把一串钥匙放在我的手心里,爱意尽在不言中,我幸福地把头靠在了他的肩膀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没有甜言蜜语,我们没有誓言和定情物,他的一句话一串钥匙和一片真情,我就已经感动得一塌糊涂了,因为这一刻我等得太久太久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没有亲吻拥抱,我们没有花前月下,就这么简单,第二天我们分别去单位开好结婚申请书,第三天上午两人手拉手去民政局登记结婚了。</p><p class="ql-block"> 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是一九九一年国庆节的三天前,仁祥成了我的丈夫,一个可以让我托付终身的亲密爱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浪漫七夕表达爱,情深意切忆往事。说起我和仁祥从认识到相爱然后结婚,只用了五个半月的时间,只因为他在我眼里,是个才貌双全有责任心的好男人。更重要是,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相同,就连不喜欢办婚礼的想法都不谋而合。当然爱美的我结婚照还是要拍的,于是我们在上海淮海中路人民照相馆拍了两张穿着婚纱和礼服,既简约又素雅的结婚照。还有我最欣赏的是仁祥懂得怜香惜玉,在我们恋爱和婚姻生活相处的过程中,他很尊重我的意愿。</p><p class="ql-block"> 谁能想到,我一个曾经受过伤害,轻易不敢再动真情的女人,在红尘中历尽千辛万苦,情感路上度过了漫长的蹉跎岁月后,在我三十六岁的时候,有一天会突然随遇而安,与一个爱我懂我的人定下了终生,梦幻般地找到了幸福和归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婚后,我曾经因为工作和收入不稳定,想出国打工多赚点钱。当我一心一意在准备出国材料的时候,仁祥突然对我说“我不在乎你挣多少钱,只想每天下班回家能够看到你。”他的话音刚落,我的眼眶湿润了,脑海里跳出了他一个人下班回家,百般无聊又寂寞难耐的场景,便有些心酸又有些不忍心,于是我立马放弃了出国的念头!</p><p class="ql-block"> 苦也好累也罢,穷也好愁也罢,夫妻同心情比志坚!我暗下决心,我俩好赖不分离,风雨兼程,一起努力,共同度过人生的每一道难关。</p><p class="ql-block"> 我重新出发,很快找到了新单位,在上海一家房地产公司担任会计工作。</p><p class="ql-block"> 二十世纪末,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有的区域商品房才一千多元一平米,我却从市场发展的趋势中看到了商机,在小区马路斜对面买了一套七十五平米的两居室,把原来的住所,一楼六十平米的小两居,给仁祥做红木雕刻工艺品的工场间。就这样,既改善了家庭居住环境,又支持了仁祥的业余爱好。</p><p class="ql-block"> 回忆我们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仁祥在一所中学做电教设备管理工作,他不负光阴,充分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一门心思全扑在了红木雕刻艺术的创作中……于二〇<span style="font-size: 18px;">〇</span>七年,仁祥完成了红木雕刻的大作品《故宫三大殿》,获得了工作和事业的双丰收。</p><p class="ql-block"> 我则相夫教子,夫唱妇随,学会了买汰烧,并承担了所有的家务,虽然辛苦,小日子却过得有滋有味,也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 值得庆贺的是,八年前我们拥有了私人藏馆,展厅内陈列了仁祥三十多年以来,持之以恒,精心打造,选用老红木材料,雕刻制成的作品约百余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选材百年老红木的《故宫三大殿》作品,比例为 1:100,长 2·78米,宽 1·71米,制作时间长达九年,是藏馆内最大,最精致的作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浪漫七夕,爱意浓浓!回忆爱情,甘如清泉。六年前,仁祥用书法的艺术表现手法,在老红木床背上,借刻刀临摹米芾的《研山铭》,我即兴拍下了他创作时聚精会神的样子,留下了我与老爱人浪漫互动的这一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浪漫七夕,情意绵绵!朝朝暮暮,共度余生。当我再次欣赏秦观《鹊桥仙》中“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诗句,便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感悟其诗意之境界,不是单纯地对牛郎织女悲剧的同情,而是以一个新的视角,讴歌了真挚、纯洁、坚贞的爱情,从中也感受到了“中国情人节”的浪漫气息和文化内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和老伴面对面坐在沙发上,听听音乐或聊聊过去;</p><p class="ql-block"> 相守是最深情的浪漫,和老伴在每一个黄昏时分,盼着孩子常回家看看;</p><p class="ql-block"> 幸福是每天清晨醒来,和老伴一起迎接新的一天,神清气闲地共进早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忆往昔岁月缱绻,葳蕤生香;看今朝媪翁为伴,浅笑安然。每当夕阳西下或夜幕降临,我和老伴散步在小区花园里的时候;每当“暗香、疏影、月黄昏”触手可及的时候,我便有些痴狂且诗兴大发起来,斗胆借宋代林逋《山园小梅二首》诗词中的两句诗,风韵诗意,用“湖边、柳下、撩素鬓”来描绘我和老伴当下的晚年生活,来提升自己的幸福感。题为《小园黄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湖边散步闻花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柳下秋风撩素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疏影横斜水清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暗香浮动月黄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就这样,我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起走过了三十多个春秋,从爱人变成了亲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备注:第一、第八张图片选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