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让我的退休生活有滋有味

海阔天空(刘佳)

<p class="ql-block">  退休是人生新的篇章之开启,是人生的第二个春天,与前半生同样珍贵,却又有着不一样的韵味。退休后的快乐生活,摄影让我的退休生活有滋有味,成了我退休生活的最大乐趣,极大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p><p class="ql-block"> 快乐摄影,不管是风光、静物、人文摄影,还是动物、花卉摄影,快门按下,用镜头记录美;不管是近景、远景,还是特写、局部,用镜头捕捉美。实时拍摄实时分享摄影群,与影友们谈及摄影话题,如痴如醉。</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虽然是拥抱夕阳的过程,但是黄昏里依然富有诗意。摄影能让诗意的生活变成绚丽的晚霞可视可见,摄影还能让退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p> <p class="ql-block">  照片是心灵的窗户,诗情画意的写真。摄影是我退休生活的最大的业余爱好,作为一个社会人,要与时俱进,要有自己的个性和情趣爱好。退休之后,我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这一爱好上。</p><p class="ql-block"> 摄影从拍摄到后期处理,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如今,每当翻看自己的摄影作品,总会感到很欣慰,因为从中能够看到自己的进步。生活不能因为到达一个驿站就停歇,我们要丰富自己的生活,展现自我,要使自己过得快乐、幸福。</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感悟到摄影就是一种自讨苦吃的累活, 其中的艰辛与人言,寻苦而去,苦中取乐,有激情、有感动、有快乐、有苦累。追梦摄影,其实就是一种人生的享受过程。</p><p class="ql-block"> 摄影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同时,也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近期我与家人驱车来到了老家潍坊,游览中用相机记录了潍坊、安丘、青州、寿光、诸城等地的城市夜景、自然风光及名胜古迹,本文附图就是这些地方航拍的。</p> <p class="ql-block">  来美篇,正当年。2016年10月我在山东科技大学洽谈校企合作事宜时,从宋教授那里看到了一篇用《美篇》制作的文章,令我耳目一新。从此,我爱上了《美篇》,令我特别感兴趣,从中欣赏到影友们上传的彩精美图, 我常常会陶醉在图中、景中、情中,梦想着有一天,我也会用《美篇》与他们一样制作精美的图文。从那个时候起,进一步研习摄影的欲望与日俱增。</p><p class="ql-block"> 为了提升自己的摄影水平, 我除了经常观摩各级影赛的获奖作品, 学习别人的长处外,还在摄影平台上阅读摄影理论和有关摄影的技巧文章,积极参加本地各级摄影比赛, 以检验自己摄影的成效,在对比、总结和探索中不断进步。</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 有充裕的时间,我的足迹踏遍本地的田园村落,山山水水, 哪里有什么美景以及拍摄最佳时节, 均心中有数。</p> <p class="ql-block">  摄影就是发现机遇,相逢机遇,寻找机遇。迷恋摄影,因为它寄予我美好的梦想。热爱摄影,因为它丰富我的退休生活。三十多年的摄影生涯,使我的创作从困惑逐步走向对作品深度的挖掘和精准的把控,一点点地感悟到其中的快乐与欢愉,一步步走向成熟。</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的快乐生活,我喜欢观察生活中的一草一木,再普通的事物都有它自己独特的美,我喜欢摄影就是因为可以用相机把这些美好记录下来。每每按动快门,内心都经历一次愉悦的震撼,幅幅作品背后都饱含着一段生动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在光与影的世界里,无论是如诗如画的祖国山水,或是流光溢彩的都市夜景,或是那活灵活现的人生百态,光与影的交错,带给我的都是心灵的洗涤,情趣的升华和美好的退休生活感悟。</p> <p class="ql-block">  罗丹说:“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而摄影就是发现美, 留住美的眼睛, 它可以把社会和大自然瞬间的光影美纪录下来,展示给人们美的享受。一个摄影人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在观察着生活的点点细节,寻觅着, 欣赏着,纪录着,回味着,这才是快乐摄影的魅力所在,是一个摄影人所具有的人生和社会价值。</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自从爱上摄影之后,感觉人生充实多了。爱上摄影,几十年中,我与拍友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东南西北。爱自然,爱旅游的我,每到一地,总会把书本中学到的内容到实地去寻找,用相机去记录。</p><p class="ql-block"> 去大西北,我拍摄戈壁沙漠、天山天池、敦煌、青海湖;去大东北,我拍呼伦贝尔大草原、牧民赛马、长白山天池;去香港,我拍摄红帆船;去台湾,拍过日月潭;去安徽黄山,拍黄山日出、山涧云雾、夕阳落山及黄山风光。空闲时,打开电脑,翻看相片,感觉特别怡情,摄影给自己带来许多美好的回忆。正如一位大咖所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善于发现的眼睛。</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摄影是表达人们的世界观、审美观的一个窗口。退休生活中,总是寻找机遇拍摄自己心目里想要的照片,而机会也总是给有准备的人。</p><p class="ql-block"> 为了拍山顶的日出,我提前一天与景区工作人员协商,凌晨四时,天未亮就上山,就是为了拍到日出那一瞬间的美。我的一位摄影朋友说,在某摄影杂志中看过很多日出的照片都没这幅好;为了拍一张壮观的邹城东部山区飞瀑,我挑雨连续下了三四天的日子驱车赶去,那天刚好有一对小情侣带着一顶红伞站在瀑布前观看,我定格的照片,让人有一种天上人间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摄影,就是发现真,善,美,欣赏真,善,美,留住真,善,美的过程。几十年来的摄影学习与实践,充实了我的退休生活也分享了摄影的乐趣。通过摄影,我们用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热情的享受生活,执着静心的追求生活的美。用我们的热情心态去面对生活,审视生活,寻找生活美的瞬间,在摄影的实践中尽情的享受退休后的快乐生活。</p> <p class="ql-block">  摄影是一种乐趣,也是一场身心的修行。退休后我从摄影中获得巨大快乐。对自己而言,摄影不仅是一个拍摄的过程,更是一种记录生活的方式。</p><p class="ql-block"> 在一些过去的照片里,自己总能想起很多有趣的故事。回味照片里的有趣经历,所有的时光都显得生动,摄影曾带给自己太多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今年六月份,我与拍友来了一次山东东部游,第一站到达威海,用镜头详细记录了沿海风光,真真切切感受到威海市夜景、威海风光、沿海日出、晨曦鸟舞、渔民生活等等,然后又驱车来到了荣成、乳山、南海新区,带着摄影人独有的敏感,发现并记录下了山东东部沿海的点点滴滴,感谢摄影,让我领略了许多以前从未见识过的风光美景和风俗民情。</p> <p class="ql-block">  快乐摄影,不仅可以提升拍摄风格技巧,还可以享受审美带来的快感,抓拍瞬间的精彩画面,留下永恒感人的世间故事。几年来,我与拍友足迹遍布祖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世界各个角落,摄影让自己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锻炼身体、充实生活。摄影让自己提升境界,产生创作激情,领略美妙瞬间。</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在拍风光片的同时,为鸟痴迷,因鸟结缘,这些年走进云南高黎贡山、西双版纳,走进青海湖,走进甘肃,走进呼伦贝尔,走进秦岭、走进扎龙等等,拍鸟中结识了一大批拍鸟爱鸟的朋友。他们和我一样背负行囊,跋山涉水,不知疲倦地追随鸟儿的翅膀,与鸟儿亲密接触,观察它们的喜怒哀乐,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鸟儿,追求生态摄影与环境保护并重,有时即便一无所获,也无怨无悔。</p> <p class="ql-block">  摄影是人和自然最贴近的一种艺术,所有的行、走、寻,都是为了捕捉住那难得的精彩一瞬间。随着摄影实践的深入,我对摄影创作的理解也逐渐深刻,进一步拓宽摄影题材,把镜头对准了生活中的普通百姓,以平民的视点关注人的生存。</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我经常深入社区,与身边的人交朋友,同他们相互交流,进行沟通。我多次参加邹城市文化志愿宣传活动,深入到一些街镇及社区开展“面向基层,服务人民”的采风活动,为社区夕阳美艺术团、太极拳表演、门球队、旗袍走秀、广场舞队等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义务拍摄各种各样的剧照、合影照片,真的是不计其数。</p><p class="ql-block"> 众所周知,只有在现实生活中,人物的性格才得以充分展示,因此我所拍摄的人物都是从生活中抓取的。有时,街上的卖菜人、修鞋匠,都成了我摄影作品的主人公。这类作品看似平淡,实际上却真正属于“人类的记忆”,对于更多的人来说,激起情感涟漪的都是生活中有意无意间留下的共同记忆。</p> <p class="ql-block">  摄影师之间也是互相切磋,提高摄影技术的好时机。摄影不仅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提升了文化品味和艺术修养,还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增进了友谊。更重要的是,摄影创作使我真正走近自然,关注社会,贴近老百姓,从中体会着快乐,分享着幸福,实现了人生价值。</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摄影也给家庭带来无穷的乐趣,现在手机几乎人手一个,家居场景,与家人到公园,山区美景地方,以及与朋友出游互相拍摄为题材,提高生活乐趣。摄影可以走万里路,到远郊区,呼吸新鲜空气,拍摄经典的美景及新鲜事物,使摄影人身心愉悦。拍下的照片存在电脑里,久久的欣赏,回味。</p> <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亮点多,摄影拍出“夕阳红”。摄影使我真真领悟到摄影的魅力,领略到千变万化的秀美山川,更让我感受到摄影带给我一种无穷的精神和力量。尤其是与身边的摄影同行相处,被他们良好品行、创作热情、娴熟技术、坚强毅力深深感染着我,吸引着我。</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我渐渐认识到摄影不仅需要工整的构图,更需要慎密的构思;不仅需要单纯的记录,更需要锐意创新;不仅需要历经风雨过程,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坚守;不仅需要留住美好的画面,更需要摒弃社会中陋习,弘扬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p><p class="ql-block"> 感恩生活,感恩大自然,多年来,我走进城市公园、风景区,用镜头记录着祖国的大好山河,用我的真心、爱心,去捕捉那些美妙的瞬间,记录美好回忆,用滨纷的色彩丰富我们的退休生活,摄影使我的退休生活有滋有味。</p><p class="ql-block"> (全文完)</p> <p class="ql-block">摄 影:海阔天空摄影工作室</p><p class="ql-block">散 文:海阔天空(刘佳)</p><p class="ql-block">音 乐:龚玥《感恩的心》</p><p class="ql-block">拍摄地:潍坊(安丘、青州、寿光、诸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