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9篇【顶嘴带来的反思】

海萍

<p class="ql-block">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我觉得,孩子是父母的镜子老师。</p><p class="ql-block"> 周四是融姐手机时间15分钟,我特意留意了墙上的挂钟。过了16分钟,她还没还手机,我问“还差多久?”</p><p class="ql-block"> 她说,“还有五分钟。”我有些生气,“你说话不算数,时间已经到了。”边说边从她手里拿回手机。</p><p class="ql-block"> 刹那间,她很委屈地哭了起来,“就只有你说我,说我不遵守约定,你自己怎么就可以说话不算数!”“凭什么你说话不算数就行,我就不行!”</p><p class="ql-block"> “我哪有说话不算数?”我反驳,“你昨天说陪我看书,今天就没陪!”她哭着说。</p><p class="ql-block"> “太晚了呀!”我心虚地狡辩……“那我也可以说还没到点呀!”融姐反驳到,“我看了时间呀,时间在这呢!”我沾沾自喜,但是瞬间就闭嘴🤐了</p><p class="ql-block"> 是呀,凭什么我就可以出尔反尔,凭什么我就有理由不遵守约定。时间是客观的,晚不晚并没提前说定具体时间……</p><p class="ql-block"> 我用自己的心情来决定,在这过程中,也有我的因素导致还没开始陪她读书,怎能把锅甩给孩子呢!</p><p class="ql-block"> 感谢孩子敢于顶嘴,敢于追求正义,敢于向强权发声,让我有反思。</p><p class="ql-block"> 言传身教,从来不是一句空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