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消夏之爱莲湾游记

蕻莲

<p class="ql-block">  爱莲湾躺在黄海的臂弯里。</p> <p class="ql-block">  夏天的风,把大海的气息吹进爱莲湾的腹地,带走了褥热,爱莲湾湿润的让人沉醉。</p> <p class="ql-block">  尽管时令还差两天才是大暑节气,但是这几天的暑热一浪更比一浪高,直接把暑气逼到最高值。内地人直接奔向我们这个避暑胜地,本地人也纷纷相携着来海边消夏。</p> <p class="ql-block">  出了 爱莲湾国际度假区,往南边走100米,几棵水泥“椰子树”让人恍如走进南亚。一排海草打造的凉亭一字排开,有一种童话世界的境界。沙滩上三个一簇五个一群,或坐着聊天,或者玩堆沙游戏,孩子们拿着小塑料桶和小铁铲,在沙堆里寻小螃蟹、小蛤蜊的寻宝游戏,也有的在互相追逐嬉戏。一个中年男人牵着一条爱犬汇入消夏的人群,站成一道风景;</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风很大,浪很高,但是这些都不会阻挡弄潮儿的脚步。六个人男男女女大大小小的一组在玩帆板冲浪游戏,海浪一次次把他们推上浪尖,他们一次次被海浪卷翻到舢舨外,可是他们越挫越勇,一次次被海浪打翻一次又重新骑在舢舨上,那种齐心协力奋不顾身的精神令人佩服。一对祖孙在离岸不远的海水中,享受陪伴,享受浪花的抚慰;几个小学生由一个大人陪着,套上游泳圈.专门往浪高的地方拼命的游去,随着海浪翻涌,他们也起起伏伏,身体一会儿被海浪淹没,一会儿又被抛到浪尖上,他们一次次尖叫着,有一次次开怀大笑,孩子们无畏地搏击风浪,如鱼般在水中穿梭,在大海中奋力拼搏,仿佛一个个灵动的音符,尖叫声和呐喊声不断,气氛高潮迭起。那一刻,他们就是一只只勇敢的海燕。</p> <p class="ql-block">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海水中,人们忘情于蓝天白云下这银白的沙滩,醉心于这浪花舔吻着脚丫,旁若无人的各种夸张的摆拍,并即时传给远方的亲人,分享他们的消夏之旅和酣畅淋漓。</p> <p class="ql-block">  一家人在一起,在哪儿都是家。这一家三口,把自己身心完完全全的交付眼前的温润的沙滩。母子忘情的捧起沙子,往孩子爸爸身上敷,爸爸享受日光浴,享受沙子的亲吻,更享受亲子陪伴的惬意,这温馨的画面让我心里柔软起来,按下快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退休的老两口,含饴弄孙,几乎是他们生活中最甜蜜的事,虽然辛苦,但苦中有乐。辛辛苦苦大半生,忙忙碌碌大半生,亲人间的相互陪伴时间也是难得,退休了,可以有大把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带上小孙子,夫妻一起重温亲情,岁月静好,夫复何求。</p> <p class="ql-block">  离海水再远一点,两人一狗的画面映入眼帘。多么温馨的画面,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如此和谐,陪伴共生。</p> <p class="ql-block">  离开海边,我去寻我心中的禅——荷</p><p class="ql-block"> 爱莲湾国际度假区小区最南边有一处荷塘。冬天的荷塘是一座天鹅湖,几百只来自西北利亚的大天鹅会在这里栖息过冬,这里有大天鹅的丰富的食物大叶藻、芦根、小鱼、小虾,也有爱心人士喂食的玉米。人与大天鹅零距离接触。夏天,这里开满了荷花,粉色、白色;单瓣、复瓣的,荷花依依荷叶田田,微风吹拂,香气四溢,走进荷塘,染一身荷香。没有荷的夏天是不圆满的。荷塘里簇生的香蒲郁郁葱葱,倒映水中,与荷花荷叶相映成趣。岸边垂柳婆娑,蝉儿高歌,夏日是热烈的! </p><p class="ql-block">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个季节池塘精灵蜻蜓繁忙的交配,岸边的青青草、水中的荷叶、荷花、莲蓬都是他们落脚的地方,它们有一个特点,就是选中自己喜欢的落脚点,即使有人经过惊动了,它倏地飞走,但它还会在确定人们不会伤害它的前提下,又一次次再落在自己心仪的那个落脚点这样的执着不知道是不是在等它的心上人。蜻蜓有的是黑色的有的是蓝色的,有时候运气好也能遇到红色的蜻蜓,它的身体色彩艳丽,翅膀薄如蝉翼,一起一落中,翩若惊鸿,比它体量小很多的豆娘,也会在这个季节交配,遇到它们爱爱的时候也很多。相恋的蜻蜓、豆娘这些小精灵,在荷花荷叶中追逐嬉戏,有前戏也有如胶似漆的爱恋,一点不输蝴蝶的缠绵悱恻。人世间的爱大抵也是相同的吧,爱就要大胆的做个行动派。</p> <p class="ql-block">  黄苇鳽也是荷塘精灵,她会在荷花荷叶中飞来飞去;与荷塘水鸭水鸡,灵动了荷塘,让人们在赏荷的同时,也感受一份荷塘和谐的韵律。</p> <p class="ql-block"> 荷塘垂钓,钓的是鱼,也是一份闲适,更是一份心境,我想这样的物我两忘,也会生出一份清凉——心静自然凉嘛。</p> <p class="ql-block">  这个来自深圳的女子,就这样坐着,一坐就是大半天。性格开朗的她看到我手里的长焦镜头,竟跟我隔着桌子聊了起来,问我去哪里摄影,用的啥器材,聊着聊着就走过来跟我说话。她说她来自深圳,每年夏季都会在这里消夏,在这个小区买了房。说这里就是她心目中的马尔代夫。住在这里惬意自在,是在哪里也体验不到如这里的清凉——这里的海鲜是冷水的,南方的海鲜再大也是热水的,品质和鲜度根本没法跟这里相比……爱莲湾此时凉风习习,气温22摄氏度,我们从市里来这里,刚刚还汗流浃背,瞬间就消了汗,她说的一点不夸张呢。说着话的功夫,一个帅气的大男孩模样的男子端着两碗手工凉粉。女子娇嗔的说,你看你都不带相机,人家大姐带着单反真好,男人投去爱恋的目光,任由她孩子般娇嗔的“数落”着,两个人一边品尝着小吃,一边聊着天,一刻钟的时间,天空中的风筝落下来,他们收好风筝,相携着在夕阳中回家。</p> <p class="ql-block">  这些老人,就这么散落在海边,背影也成为一张温馨的大片。有闲有钱有健康,他们来自北京、济南、淄博、上海等地,或者是呼朋唤友来此就置业,或者来旅游就爱上这座城,然后住下来。他们不张嘴说话,你甚至看不出他们是外地人,他们已然是地道的当地人,对于荣成的热爱,不仅仅源于气候,更源于他们对于这片热土的归属感,这里已然真真正正的成为他们养老乐园。</p> <p class="ql-block"> 孩子的快乐最简单。</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儿子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跟着爷爷姥爷爸爸找知了,仿佛找到知了就拥有整个夏天。他最高纪录是一天跟着爷爷姥爷用竹竿套了40多个知了,他的童年时光是彩色的,充满了欢乐。</p><p class="ql-block"> 远远的望见这个小女孩,就只见她小心翼翼的攥着啥,我猜想她一定是攒着心爱之物,一朵花?亦或是一颗糖?等我用长焦镜头拉过来时,我惊异的发现,这个神情专注眼神带着敬畏的女孩手里竟然攥着一只没有蜕变的蝉,这,颠覆了我对小女孩的认知。真勇敢啊,许是好奇心,许是对于生命是敬畏,也许,也许就只是简单的高兴,看着她从我身边擦肩而过,我似乎听得见她咚咚咚的心跳,我在心里想象着当她把蝉拿回家,观察了蝉蜕的兴奋与激动……我的心也莫名的激动起来。因为儿子小的时候,也是像她这样大,我们也陪着他捉过蝉,与他一起见证过蝉蜕的整个过程,彼时的惊喜,就恍如昨日,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  河南女孩小心翼翼又恭恭敬敬的递过来她亲手做的小吃,买小吃的女孩第一时间喂了身边男孩子一口,你侬我侬的画面甜腻到化不开。</p> <p class="ql-block">  我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用镜头记录见证这些生活中的精彩瞬间,而懂我的他一直在看书,这样的时候我的心是安静的、甜蜜的,也是非常的满足。</p><p class="ql-block"> 说来也巧,有亲人陪伴的时候,我往往也能拍到自己心仪的作品,原来爱是可以加持的呢。</p><p class="ql-block"> 人这一辈子,“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离分”是每个人的心头好。我们要珍惜眼前人,珍惜每一个不可复制的当下,珍惜余生每一段最年轻的时光,如此,才不枉来世上走一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