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Sanchun'er

<p class="ql-block">  无题,是最好的题目。随手拈来,信马由缰,任思绪自由驰骋,让一团糨糊慢慢澥开,慢慢地,透出一口气来!</p> <p class="ql-block">  忙乱,是这段日子最精简的概括。其实,忙,我并不怕。只怕忙而无功;只怕忙中出错;只怕忙乱中愈发地迷失了自我。悠闲惯了的我,不仅仅是怀疑自己的智商,也开始怀疑人生,这剧本,是原版吗?我想坚持和想逃脱的理由是同一个:这事,我干得了吗?畏难是我的本性,接受挑战,是命运给我的指令!咬咬牙,总还能挺过去吧?</p> <p class="ql-block">  很久没有出去呼吸新鲜空气了。那天听天气预报说有雨,觉得还是该顶着酷暑烈日出去,说不准,就可以碰到荷花在风雨中跳舞,听到大珠小珠落玉盘……总之,我喜欢雨,喜欢万物经过雨水的洗礼,清新又迷人……</p> <p class="ql-block">  七月,是荷花的季节。这些年,也去过几处赏荷的佳处。西埂莲乡的,西湖的,玄武湖的,莲花湖的,濮塘的……各有千秋。记忆中,徐家院也有几处荷花不错,可是,等我们到那一看,荷花才疏疏落落三两枝,抢镜的,是荷叶!片片荷叶,浮于湖面,上面点缀着颗颗水珠,折射出太阳的光芒!清秀中,又有几分炫目!</p> <p class="ql-block">  几只小野鸭,一点儿也不怕生,在湖里自由自在地游戏,觅食。如此广阔的湖面,它们不必为一口吃食而忧心吧?它们比我,快活多了!它们不会为昨日悔,也不必为明日忧,只有愚蠢的我才会自寻烦恼,想出门透口气,还忍不住触景生情……</p> <p class="ql-block">  太阳明晃晃地挂在天上,又投个影子在水中。天上的我不敢直视,水中的也刺了我的眼!说好的雷阵雨呢?我的裙子湿了干,干了湿,竟然结了层白白的盐霜!裸露在外的肌肤有被灼烧的痛感……除了撤退,别无选择!</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圈。我在自己的舒适圈里沉溺久了,一出圈,就各种不适应。痛苦,纠结,想逃回去,头发本已白得差不多了,现在的症状是脱发,一洗一梳,纷纷坠落……人生几何?这样坚持下去,值不值?可不坚持,悔不悔?</p> <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一位奶奶在值班室玩的时候,小便失禁了。她有些羞涩,想往外面走。而外面,正下着雷阵雨……地上是一滩尿液,椅子上也是,老人站在那儿,不安地绞动着双手。主任见惯不怪,柔声细语地说:“没事儿,您别出去,这里有个桶……”</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影响你的人生的,也许就是一个人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反正,现在我觉得,有些事儿总得有人做,轮到我头上了,还是不要当逃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