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的点滴回忆

平安福

<p class="ql-block">被誉为“天鹅项下珍珠”的哈尔滨市是距离俄罗斯最近的北方都市。它在我的心目中,浪漫又时尚。即生机勃勃,又充满活力,如果用色彩来表达的话,就是五彩缤纷的暖色。</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刚刚过完国庆节,我和先生就登上了去往上海的列车,伴随着列车行进的轰鸣声,我渐渐的陷入沉思,暗暗庆幸自己抓住了去上海工作的机会,挣不挣钱,是小事,能来到南方和家人在一起,才是我想要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列车缓缓驶入南京站,刚上大二的儿子从站台那边跑过来,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全家在南京站站台只聊了几分钟,列车鸣响的汽笛声催促我们,马上开了,一家人依依不舍中又多了一份期盼,此时的我们都心知肚明,所谓的良苦用心,都心领神会。</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在我们来上海的第八个年头,儿子硕士研究生毕业,在上海找到不错的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趁着给先生办退休的机会,我们回到阔别八年的家乡哈尔滨。</p> <p class="ql-block">这是阔别八年后,第一次踏上家乡的黑土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八年了,别提它了,八年了,不得不说家乡的变化是突飞猛进的,是有目共睹的,昔日的哈尔滨啤酒、哈尔滨红肠、太阳岛,儿童公园等历历在目,今日东北经济振兴,哈尔滨大剧院,红钢琴等标志性建筑的诞生,哈尔滨一届又一届冰雪大世界的成功举办,中央大街的异国风情 ,让离家八年的我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从漂泊在外到申城全家团聚, 从青涩懵懂到两鬓斑白,时间改变了容颜,却改变不了无限眷恋家乡故土的赤诚之心。</p> <p class="ql-block">暮年回首,时光流转,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后的几年,亲朋好友聚、同学聚、帕友聚、给公公婆婆迁坟等,我又和先生辗转哈尔滨多次,有时间多住,没时间小住,只要活着,就有回去的机会,即是蜻蜓点水,心有足矣!</p> <p class="ql-block">记着著名作家肖复兴有这样一段话,说的好,“人的一生,如果真的有什么事情叫无怨无悔的话,在我看来,就是你的童年有游戏的快乐,你的青春有漂泊的经历,你的老年有难忘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这些美好的回忆,温馨的团聚,都会让变老的我们,人生更加丰富多彩,祝我的故乡越来越繁花似锦,越来越充满生机活力。哈尔滨,我还会来的!</p> <p class="ql-block">文字:平安福</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哈尔滨

八年

列车

家乡

南京站

回忆

我们

阔别

站台

漂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