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八一 话军旅】,寻着那个梦,至今无悔

李银波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图片为作者原图,禁止转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字原创</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日在抖音上看到很多朋友都在晒当兵的历史,我的心情如同奔腾的江水一般,久久不能平静。离开军队十年有余,然而部队的一切却历历在目,越发的清晰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战友们都在说,怀念军营的生活,想念出生入死的战友。也有人留言感叹:如果有来生,一定要去当当兵!而对于我来说,还是那就说的俗的不能再俗的话: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中间的含义也只有经历过了才能真正了解,说是说不明白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的我,十六岁,抱着对军人的崇拜和急切想离开家乡出人头地的思想穿上了那身军装,当时我也是想着能够不去种地,不去放牛,不去面朝黄土背朝天。依依不舍告别家长和亲人后,心里是极其高兴的,铁了心的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点样子来。在环境极度艰苦和体力极度透支的情况下,经历了从一个老百姓到一个合格军人的转变,终于把自己一米六的个子长到了一米七八,也摆脱了身上的土里土气。那时候心里是懵懂的,不知道将来会是怎么样,又能怎么样,只是一直在坚持,坚持自己想要的那份梦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许多时候,老兵们会问我累不累?自己只能傻呵呵地笑着回答,不累,其实那个时候也不知道累是啥概念。十七岁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优秀士兵,面对这些,着实让战友们羡慕不已,那些老兵也是嫉妒的不行,却又无可奈何。后来的那些年,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班长、三等功、班集体三等功,光荣,兴奋,一种难以名状的成就感。而如今,看着那些东西却能挤出一丝泪花,可能真是应了那句话:年纪大了,看啥都想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年,走路时会把衣服擦的刷刷响,也会把军被洗的泛白,也会对着镜子一遍遍的向自己敬礼。或是自豪,或是显摆,或是自恋,反正,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表达不清楚,遥不可及,却又紧紧抓在自己手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深人静的时候,会想起深夜手握钢枪现在哨位的那些日子;肚子饿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想起那些用军用牙缸泡方便面的岁月;半夜冻醒的时候,总会想起半夜查铺为自己掖好棉被的老连长;孤独无助的时候,仿佛能够感受到老班长走过来拍拍自己的肩头;犯了错误的时候,真的希望能够有人在自己的屁股上踹一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忍不住去再次观看《士兵突击》,我也明白自己不是兵王,更不是老A,但是,就是想看,一遍一遍地看。搜索着那些军营生活的影子,许三多从一个憨憨的农村娃,告别亲人,坐上火车,参加训练,认识朋友,认识班长……一步步,一幕幕,也都是只有当过兵的人才能体会到那种真实感,也只有当过兵的战友才能体会到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是悲痛,是感动,抑或是沧桑的回忆。到如今也只能在电视剧里品味着军旅生涯的甘甜与苦涩。是了,我,是在党的怀抱里从十六岁长到了三十二岁、是在军旗下从一个毛头小子走到了而立之年、是在军营中懂得了人生的真谛、是在部队里锻炼了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在想,人这一生,会有多少个十六年,我的国,我的党,我的青春年华,我的苦辣酸甜,我的人生梦想,注定都在这十六年。没有功成,也没有名就,更没有所谓的出人头地,有的只是圆了那个心中很早就有的梦,一个大多数男人都有的从军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寻着那个梦,至今无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个人简介】 </b></p><p class="ql-block">李银波,河南洛宁人,一个曾经的老兵,喜爱文学。作品散落于《意林》《中国流派》诗刊《火箭兵报》《三门峡视报》《金城灵宝》中国《流派》诗刊、《天下美篇报》等报刊及《冬歌文苑》《全球诗歌》《松花江网络文学》《东方诗歌微文学》《华夏微视社》《塞北风诗苑》《建安风》《灵秀师苑风》等多家公众平台。美篇【见微思著现代微型诗苑】主持人,【见微思著微诗社】编辑,洛阳市职工作协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