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地泽霖的美篇

旱地泽霖

<p class="ql-block">以此文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回顾53年前的入伍时光。</p><p class="ql-block">怀念军营,怀念五峰,怀念当兵经历过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山下有村叫黑峪</p><p class="ql-block">1969年2月25日,参军来到济南军区防化团入驻五峰山营区。五峰山形状像一个马蹄铁,山体呈大半圆,那个缺口就是入山进入五峰营区的门区。二月的五峰山山风凛冽,有时还飘下小雪。入伍一个星期后我们新兵开始站岗。在我们五连一排宿舍的右后上方,有一个山垭口,设有一个岗哨。一个夜黑风高的深夜,我被安排在这个哨位值岗。山口的风带着哨音,吹得人身上一阵紧似一阵。我不停地跺着脚,以缓解被冻的麻木的脚。一会儿带班的班长丛宝亭走来,问我怎么样。我说挺好的,他没再多问什么,而是告诉我,哨口的这条路是上下五峰山的一条小路。他指着山下闪烁着零星的似鬼火一样灯光的黑乎乎的村落对我说,那个村叫黑峪,离咱这有5里多路。近点还有东马庄、西马庄。黑峪是个大村。注意点那个方向,听说还有过信号弹。听班长一说,我立即提高了警惕,那班岗上不停地向黑峪方向张望,但没发现什么异常。新兵训练期间,一个星期天,我想购点日用品,听老兵说,黑峪村里有供销社,我决定去看看,买点需要的东西。我们几个新兵和老兵请了假,从我值哨的山垭口下山,先经过了一小片坟地,又走了一会儿,老兵指着一处有烟囱的小房子说,那是咱连的菜地,去年夏天有一天下雨打雷,把咱连一个种菜的战士给电死了,当时那个同志正在烧火做饭。这话等于给人上了一课,下雨打雷在空旷的山坡上要避开较高的物体。一路说笑,有半个多小时到了黑峪,那是个黑乎乎的村庄,进村之前还过了一条小河。说是小河其实没什幺水,只是结了一层冰。我们在村里找到那家供销社,货架上空空的,地上有些铁锨扫帚,墙上挂着马牛用的辔头。我转了一圈看见有信封,便买了2角钱一迭的信封。回营房的路上我在想,这个黑峪真够穷的,我回过河北的老家,下过北京琉璃河附近的农村,都比这儿强。但这儿穷虽穷破虽破,由于是入伍后到过的第一个农村村庄,给我留下了十分深的印象。1969年8月,我从团驾训队回到五峰的连队,一天进行洗消训练,洗消车装水又来到黑峪附近,那条小河有水了,但很浅,没不了吸水的滤网,只能在河床上挖个坑将吸水管放下去吸水。这时看到的黑峪,树绿了,把村庄扮得有了生气,村头的大槐树像许多北方农村的村头,看着那么熟悉,看着那么亲切。五十多年了,不知黑峪变成了啥样,许多事都忘却了,但我记得入伍后去过的第一个村庄一一山东长清区五峰山镇黑峪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