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大漠育子辛

韩际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大漠育子辛,甘做援疆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韩际中</p><p class="ql-block"> 梅破知春近,万象始更新,2018年的脚步渐渐远去,崭新的2019年即将到来,我的援疆工作已经满两年了,可以说两年来的援疆工作是辛苦与充实并行,劳累和幸福同在。既有挑战,又有满满的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b>心系祖国——立志援疆</b></p><p class="ql-block"> 我热爱祖国,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到援疆事业中来,舍小家,为大家。来新疆工作以来,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疆富蕴县中学的教育沥尽心血。在富蕴援疆分指挥部领导下,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牢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援疆工作的指示和精神,坚决服从前方指挥部和分指挥部领导的指挥和安排,积极参加本单位的教研活动和维稳工作会议。牢记总目标,一切为了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热爱新疆,服务群众,严于律己,树立正气。我在教学工作中,爱生如子,甘于奉献。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弘扬正能量。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 真正做到“用心援疆,用情援疆,用智援疆。”</p> <p class="ql-block"><b>教学工作——攻坚克难</b></p><p class="ql-block">2017年2月底,我随着援疆队伍来到了新疆,开始了我的援疆生活。在阿勒泰市经过短暂培训以后,进入富蕴县中学,正式成为富蕴县中学的一员,担任八年级四班和五班两个班级的语文教学工作,同时兼任青年语文教师的指导工作,又是“富蕴中学文学社”的指导教师。我说自己感觉到既新鲜又有挑战,既劳累又充实。</p><p class="ql-block">在教学中,我担任两个班的语文课,在八年级上学期八个汉语班的期末考试中,我所教的八(4)和 八(5) 两个班,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按平均分排名,一个是倒数第二,一个是倒数第一。我接手以后,勤勤恳恳,扎扎实实上好每一节课,每天批作业,改卷子,找学生谈心,利用课间辅导语文基础差的学生,提问学生背诵古诗词,经过三个月的努力,两个班的成绩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八(4)班的成绩已经年组排名第三,八(5)班虽然只前进了两名,但已经改变了原来的语文成绩平均分比年组平均分差十多分的现状,追赶上了大部队前进的脚步。</p><p class="ql-block">在教学中,我注意平等地对待班级里的每一个学生,尤其是关注那些哈萨克族的学生,我们理解汉语要困难一些,我就耐心地给我们讲解,经常利用课间领到办公室去专门辅导。学生们都喜欢上我的课,也愿意主动去办公室问问题,主动去背诵古诗词。</p><p class="ql-block">由于我工作的积极努力,在2017年9月10日的教师节表彰中,我获得了富蕴中学授予的“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p><p class="ql-block">2017年8月—2018年6月,任9(4)和9(5)班的语文课,进入九年级以后,我所教授的九年级4、5班的语文成绩已经处于年组的第二和第四名。学生成绩有了大幅度提高,每一个名次的提高都意味着艰苦的付出,我想,看到学生们能把语文学习好,即使自己吃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在2018年6月的中考中,两个班学生的成绩都十分优秀。其中两个班有4名学生考入了阿勒泰地区前100名(A档次),有6名学生考入了内高班(内地省区专门设置的新疆高中班)4多名学生考入了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十多名学生看到了阿勒泰地区二中,十多名学生考入了北屯高中,其余全部考上了富蕴县高中。令家长和学校都十分满意。学校领导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2018年9月10日的教师节,富蕴县中学授予我“优秀援疆教师”的光荣称号。</p><p class="ql-block">2018年8月,我又再一次承担了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任9(1)班和9(5)班的语文课,工作中兢兢业业,学生语文成绩位于年组前列。深得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也得到了学生们和家长的认可。很多不知姓名的家长,在富蕴县的街上遇到,都能认识我是韩老师。</p><p class="ql-block">富蕴县委书记刘成,在一次援疆干部人才欢送会上,亲自描述并表扬了少数民族的学生到援疆楼去看望韩老师的情形,虽然刘书记在这之前还不认识韩老师。</p> <p class="ql-block"><b>教育科研——勇于担当</b></p><p class="ql-block">我积极参加学校的教研活动,上好示范课,做好听评课。在学校和县教育局组织的“春华杯”、“秋实杯”、“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中,积极参与评课指导,培养新人,我所指导的沈红林老师和徐佳斌老师,教学中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各项教学大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p><p class="ql-block">2017年3月份,我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在当地教育局教研室的安排下,首先在语文教研组单独上了一节观摩示范课《马说》,受到教学局教研室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17年4月份,学校组织“春华杯”教学大赛,我和援疆教师周长明、边立新在其中担任评委,并对每位选手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检验了我本人的业务素质。2017年5月份,在自治区“送教下乡”和“富蕴县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中我和周老师都作为专家评委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深得同行们的认可。2017年9月份,参加学校组织的“秋实杯”教学大赛,认真听课、评课。悉心观摩和指导,我所指导的青年教师沈红林老师,课堂教学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获得了“秋实杯”的一等奖。2017年10月份,黑河教育代表团来富蕴县中学进行学术交流,我在语文学科的交流研讨中做了代表性的发言。</p><p class="ql-block">通过以上教研活动,拓宽了我视野,增长了我见识,学习到了新的教学经验,获得了很大收益</p> <p class="ql-block"><b>社会活动——甘于奉献</b></p><p class="ql-block">我积极参加援疆分指挥部的各项活动,参加义务植树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同时,认真做好驻村工作,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教授国语。为民族的亲戚家送去食品、药品、书籍等,真正为群众排忧解困。</p><p class="ql-block">我还进行分指挥部的《援疆简报》的编辑工作,积极参加富蕴援疆的宣传活动。</p><p class="ql-block">2017年3月,随队伍去可可托海干部教育基地,接受火红年代的革命再教育。3月18日,随富蕴分指走进马丁别克爱心协会,与当地群众共庆即将到来的纳吾热孜节,也为当地困难群众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4月初,在富蕴分指的安排下,我与哈萨克族家庭巴扎尔别克一家结为亲戚。从此以后,关心我们的生活,付出自己的爱心。5月份,我和援友们一起去富蕴飞机场附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绿化新疆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9月份黑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富蕴考察,我和援友们一起在富蕴分指挥部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接待工作。10月份,参加黑龙江省支教大学生的慰问和联欢,积极参加黑龙江省教育代表团的接待工作。2018年8月迎接黑龙江省省代表团到阿勒泰地区和富蕴县的考察工作,受到省委领导的接见和表扬。</p><p class="ql-block">我始终不忘家乡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叮嘱。把家乡的教育理念和自己的所学带到新疆去,任劳任怨,勤勉工作,严格自律,注意安全,牢记黑龙江省委对援疆工作者做出的每一项要求,努力树立一名援疆教师的良好形象。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18年12月2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