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我们这一家子

一缕霞光

<p class="ql-block">  我们是个三十四口之家的大家庭,别看人口多,那可是个温馨、和睦、幸福让人羡慕的大家庭。村里的人们提起来都会竖起大拇指,都称是个好人家。</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这是86年我们家的全家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这是17年我们家的全家福</span></p> <p class="ql-block">  第二张全家福,我们家增添了好多人口,但却少了我的父亲。我的父亲在三十年多年前就去世了,那时我还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没有成家。为了让父亲走的放心,在父亲病重期间,我爱人就买砖把家里的土院墙换成了砖墙,同时把家里的木大门换成了两扇铁大门。父亲看着这整齐的院套说:“这有多安全,多敞亮。”</p><p class="ql-block"> 父亲去世了,家中老的老,小的小,我们很不放心,母亲还非常要强在家养猪,那时我大弟每天夜里都要到母亲家门前转转,就怕母亲养的猪被人赶走。最后大家想个办法,挨着我大弟弟家给我母亲买个房子,这样,我弟弟就容易照顾母亲了。可是母亲在这住不习惯,说:“从我进这个家门就住在那个老院,我要回老院住。”没有办法二弟把自己新盖的瓦房卖掉回到了老房土屋和母亲一起生活。</p><p class="ql-block"> 二弟回老院后,跟母亲商量:“咱把旧房拆了盖个新的吧。”母亲这回同意了。正当我二弟准备盖房子时,他去了我妹妹家,我妹妹是从老人那新搬出来的,到那里一看,那房子比自己的还破。当时就决定:我今年不盖房子了,用我盖房子钱你们先盖。这样在大家的帮助下,妹妹先把房子盖上了。隔了一年,二弟也把房子盖上了。</p> <p class="ql-block"> 在九二年的一个晚上,我小弟骑摩托车把一个人给撞了,那时我小弟才十九岁,人虽小,但非常负责任,当时就截车把人送到医院。那人流血不止。幸亏送的及时,否则就没命了。我小弟当时就给我爱人打电话,我爱人揣着钱连夜赶到医院。那个人手术得需要好多钱,那时家家都比较困难,一下子无法拿到那些钱,大家想办法,我的两个弟媳在村子里追收猪的车准备卖猪凑钱,我爱人见了说;“别追了,你们卖猪的那几个钱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是我想办法吧。”那人住了一年院,我和爱人开资仅留点儿生活费,其余的都给那人看病了。一年后那人好了出院了,逢人就说:“我遇到好人了,不然就没命了。”</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们的家,一家有困难,大家来帮忙。那时我们的钱都不算多,但是我们齐心协力,钱都往一处用,因此困难一个一个都被我们解决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们兄弟姐妹六人和母亲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时过境迁, 多少年过去了,但我们的亲情却越来越浓了。每逢春节,全家人都会回家过年,即使有在外地上班的也必须赶回来。弟媳妇们准备了丰盛的酒菜,大家欢聚一堂,举杯畅饮,共享那快乐、幸福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这是我们全家人在母亲家吃团圆饭的情景,热闹又和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这是春节期间我们家少辈在一起聚餐,母亲和我们坐在妹妹家的火炕上,高兴地看着,感受着这亲情的温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春节期间我们姐三个坐在妈妈家的火炕上,陪妈妈一起看电视。</span></p> <p class="ql-block">  母亲每年过生日,我们无论多忙也都要回家为老人家祝寿,那时母亲总要穿着孙媳妇和外孙女买的衣服坐在主位,大家举杯为老人祝福,祝她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同时还要为母亲唱歌助兴。经常唱的歌有《生日歌》、《祝妈妈长寿》、《母亲》、《常回家看看》。那时的母亲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母亲不是全家人为她过生日高兴,而是全家人欢聚一堂的浓浓气氛让她高兴。同时我们还会拍照留念。全家人有说有笑,气氛是那样热闹和谐。舅舅更是为母亲高兴,他说:“你母亲有你们这帮孝顺的孩子,我们是一百个放心。”</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在妈妈八十大寿的时候,我们兄弟姐妹六人和母亲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妈妈八十大寿时,大弟、大弟媳妇,二弟、二弟媳妇,老弟、老弟媳妇和母亲合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妈妈过生日的时候,母亲和她重孙子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母亲和她三个儿媳妇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和我三个弟弟在一起喝茶聊天</span></p> <p class="ql-block">  瞧我们这一家子,是不是挺温馨和睦的。我们家有很好的家风,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们家就是五好家庭,门上总挂着五颗星呢。我们这个和睦的大家庭,承传了一代又一代。这真是家和万事兴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们家少辈去大青沟旅游的合影</span></p>